2021-06-23 09:15:36愛德華

台灣堪稱全世界防疫的「異端」! 楊照/

 台灣堪稱全世界防疫的「異端」!

楊照/

事情已經發展到這種地步,竟然還有兩種廉價的意見在台灣流行著。一種是說不要再吵了,一直究責不能解決問題,大家要團結對抗疫情。抱歉,事實證明,如果用那種大家都盲目聽從、跟隨政府和指揮中心的團結法,現在的情況還會更糟糕,而解決問題的方式,正就在認真究責。

認真究責,推翻指揮中心堅定拒絕廣篩、普篩的態度,才發現了過去一年來,我們連篩檢的配備都極端不足,沒有備置實驗室內自動操作可以快速得出檢驗結果的FDA系統,以至於都必須手動,別說普篩,光是要篩檢有疑似症狀的,都造成大塞車,才出現了奇特的「校正回歸」的現象。也因為究責所以政府才開放讓國外的篩檢器材得以進來,我們才不至於連最基本的篩檢都做不了。

認真究責,才逼迫政府稍微鬆動原先高度依賴根本還沒研發成功的國產疫苗的態度,不再將對外採購的數額維持在總數一千萬劑上下。認真究責,現在醫院裡才有單株抗體可以用來救治重症患者。

這些都是過去早已存在的疫情處置方式,卻在沒有人監督、沒有人究責的情況下,任由指揮中心拖沓、拒絕而沒有做的。如果更早,不用多久,早一個星期有人監督究責指揮中心安排確診病人就診計畫的話,那麼就不會出現疫情一有破口,確診者沒有章法地送往雙北醫學中心,頓時癱瘓了本來擁有更大醫療能量的機構。這已經是外國媒體報導過很多次的台灣政策嚴重失誤,人為地增加了雙北醫療體系的壓力。

還不究責?還要任隨不受監督的單位繼續拖延、犯錯?

另一項荒謬的意見是:別吵了,全世界都一樣,吵也沒有用。容我嚴肅地列示簡單三件事,證明台灣絕對不是和全世界一樣。

第一,其他國家沒有用這種方式訂疫苗、買疫苗的。在有機會買疫苗時明確地只要買佔全國人口八分之一到六分之一的人可以得到保護的量,其他的,依賴不知是否會成功的國產疫苗,用這種方式「戰略」地保障國產疫苗。

第二,其他國家沒有這樣一方面嚴重高估自身國產生技的能力,沒有做出任何結果前,就先大喊特喊「下一個護國神山」。高端疫苗公司是台積電嗎?台積電能成為「護國神山」是因為在晶圓技術上領先全世界其他公司大約十年,高端的疫苗技術有在任何地方獨佔領先?於是另一方面用明明不符合國際標準的放水方式,打算黑箱審查,硬在七月造出專屬台灣,不必和國際接軌的國產疫苗。

第三,其他國家沒有奇怪的疫苗施打順序,尤其是有一個永遠說不清楚的「第二類」。「第二類」包括這個包括那個,看起來是雜湊出來的,然而為什麼排序那麼高?又為什麼「包括」了三千三百名受到特別「個資」保護的中央機構人員?

這只是舉構成最嚴重防疫問題的大綱領,台灣的「獨特性」遠遠不止於此。有人可以到現在還弄不清楚自己台灣面臨的獨特問題,要呼嚨大家反正世界都這樣,我們就全盤接受我們得到的待遇?

麻煩具備公民責任感的朋友,如果再遇到有人還用如此廉價的兩種理由來評論疫情,請以你的義憤告知他事實是什麼,請他不要再如此人云亦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