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2 08:57:41愛德華

受訪像獨白 缺疫苗策略 蔡總統只給舊答案

霉批:考驗人民智商?

2021-06-22 05:50

這陣子以來,蔡英文總統在昨天難得接受媒體訪問,不過,對於關鍵性的問題,只是重申大家已知的政府標準答案,有答等於沒答。而且,蔡總統少了強而有力的宣示,讓各界對於疫苗仍舊缺乏信心。

民怨四起出面喊話 昨天視訊才給問

自從疫情升高警戒以來,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蔡總統在內都退居第二線,由指揮官陳時中站在火線上,日復一日的說明疫情、解釋防疫政策。雖然警戒升級,但指揮體系並未跟著提高,直到民怨四起,原本只顧著開會的蔡總統,才開始透過直播的方式,向國人喊話。

但不論是採線上直播或是預錄方式,蔡總統就是一人秀的獨白,講完她想講的,沒人可以提問。直到昨天,蔡總統終於在疫情升溫後,首度透過視訊方式回答提問。

昨天的焦點主要有兩項,一個是鴻海採購BNT疫苗的情況與進度,一個是國產疫苗的爭議,這是國人最關心的部分,可惜蔡總統不僅給了制式的舊解答,甚至還刻意模糊自己曾經寫下的答案。

為自己緩頰 高端EUA後續仍未給答案

回顧五月十三日國安高層會議後,蔡總統的發言明確提到,「國內疫苗研發的部分,目前已經進入臨床實驗第二期收尾工作,預計是在七月底可以開始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由於當時國內主要生產疫苗的高端,對於二期實驗結果尚未解盲,利多消息不斷,股價節節攀升,更重要的是,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認為蔡總統的談話,會帶給食藥署和疫苗審查委員壓力。

蔡總統昨天對自己的談話內容澄清說,如果仔細聽她當初講的話,是希望七月底有第一波供給,沒說一定要何時打高端疫苗,當時都未解盲,不知道最後是否成功。

從原本的「預計」變成「希望」,蔡總統最新談話轉趨保守,顯然是不想再引發軒然大波,同時是為自己緩頰。此時,彷彿是外界多想了,甚至是曲解她的談話,然而現在大家關心的是,高端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的後續發展,不論成功與否,政府都該有因應策略,可惜蔡總統竟未藉這機會給國人更想要的答案。

BNT難避上海復星 既然如此何必當初

至於鴻海、台積電採購BNT疫苗方面,蔡總統替政府解釋原因,強調疫苗跟工業產品不一樣,疫苗都是各國發給EUA,給予製造商一定的免責權,因此,幾乎所有的大藥廠都只跟政府往來。

蔡總統並說,BNT有亞洲代理商,其他廠牌沒有這個情況,因此疫苗取得比較複雜,政府要讓疫苗順利供應到台灣,會用盡各種方法;台灣尊重代理商這件事,但是希望總代理商的存在,不要造成取得疫苗的障礙。

她還說,政府對取得疫苗的立場很簡單,疫苗必須是原廠製造、原廠直送台灣,除了快速拿到最多疫苗外,國家立場也要受到尊重。

兜了一大圈,蔡總統談話又回到原點,從當時設下重重關卡,到現在邊走邊談,癥結點都還是一樣,無法避開BNT大中華地區代理商上海復星的問題。既然如此,又何必當初,還是迫於民意壓力太大,才非得透過鴻海、台積電來試試看。

同樣地,由企業採購疫苗的方式,目前尚未看到隧道的盡頭,但如何走出一條路來,蔡總統昨天也未進一步向國人喊話。

截至目前為止,台灣疫苗施打率仍然偏低,即便是確診數跌到百位數以下,但想要進一步解封,仍得仰賴疫苗施打後形成的集體保護力,這也是人民最想知道的答案,但蔡總統卻不做答。

jihng865 2021-06-22 11:26:28

感謝分享! http://www.twyaoj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