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2 09:40:34愛德華

無能政府造就特權疫苗 人民怎能不憤怒

霉批:

2020:誤判情勢丶超前不署丶普篩不做丶高傲自滿丶政商算計丶消極買藥丶網軍治國

2021:機關算盡丶生技炒股丶天災降臨丶應變不及丶剛愎自用丶死不認錯丶阻卡疫苖、黨政失信丶終進歷史

2021-06-12 05:50

備妥充足的疫苗是政府天經地義的職責,因為政府顢頇無能,人民現在過的是擔心國際疫苗遲交、害怕國產疫苗保護力不足的日子。苦撐等待疫苗並不是最悲慘的事,政府公布疫苗接種排序造成特權疫苗在各縣市發生,無能政府扭曲原本良善的人性才悲慘,我們還要對這樣的政府客氣嗎?

種種跡象顯示,政府疫苗政策有見不得光的弊端,專家禁語、學者沉默、司法已死,可以監督質疑挑戰的力量被國家機器削弱,真相被我們政府緊緊鎖在地窖密室,如果沒有政黨輪替,真相恐將石沉大海。

台灣代工AZ 「有人不喜歡」

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立法院聯席委員會審查紓困4.0預算,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問,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日前曾稱,去年8月AZ就曾來找台灣代工,雙方談說要由台灣代工1億劑,結果被台灣拒絕。「為什麼?」

陳時中說,雙方確實有談過授權製造,也努力了一陣子,但雙方沒有談成。破局原因,不是台灣不願意,而是一方面「有人不太喜歡這樣子」;另一方面,對方要求的數量,對台灣而言是有困難,會把整個生產線都占滿,尤其台灣又沒這麼大的消耗量。

原來,我們曾經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提早取得足夠保護家人、深愛的朋友、和自己的疫苗,原來,我們可以不必經歷這麼多的生離死別,一切無法重來,因為我們的政府漫不經心的就將大好機會讓它溜走。

陳時中說「有人」不太喜歡,「有人」是誰?誰是力阻政府採購國際疫苗的幕後黑手?是政府高層?民意代表?還是國內生產疫苗的業者?有沒有利益團體向立委、高層遊說?

疫苗搶不到 推給國際情勢

再者,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國際情勢困難,所以我們的國際疫苗才會如此有限。BNT疫苗或許有國際情勢困難,但莫德納疫苗,政府有心想買,中國想阻撓也阻撓不了。

從已採購國際疫苗數字來看,人口相近台灣的澳洲採購量已達人口數6.7倍、美國達3.9倍、英國7.6倍,鄰近國家南韓達人口數3.4倍、香港2.9倍、印尼1.1倍、馬來西亞2.3倍。為什麼這些國家能衝破國際情勢困難?

疫苗荒早就是可預見的事實,專家去年已向政府示警要提前部署,別的國家懂先搶先贏的道理,我們鄰近國家日本都明白疫苗是抗疫的解方,日本人口1.3億,BNT、莫德納共買了2.4億劑,AZ疫苗1.2億劑,足夠日本全國人民接種兩劑。

我們的行政院長活在自大自傲的平行世界,加上對病毒變異認知膚淺,認為我們可以在疫情風暴下獨善其身,大難臨頭,兩手一攤,全推給國際情勢,還怪人民不收心釀成疫情破口,這樣的院長,我們能不生氣嗎?

國產疫苗 政治力一再介入

國際疫苗策略錯誤,於是政府孤注一擲在國產疫苗上,而這一路上,更是政治力介入的黑影一直跟隨國產疫苗。

先是,蔡總統違反行政程序,凌駕行政院長、衛福部長、中央指揮官的層層權力,在國產疫苗尚未解盲,就宣布國產疫苗7月上市。蔡英文罔顧既有的完整臨床試驗,政治凌駕專業下指導棋。我們還是法治國家嗎?

爭先恐後為國產疫苗背書的還有前副總統陳建仁,他說,省略三期實驗「符合科學」,目前全球上市的疫苗都沒有經過第三期,為國產疫苗護航昭然若揭。

高端疫苗解盲前,竟有人將衛福部審查委員名單外洩給名嘴,在網路公審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攻訐陳身為委員卻質疑國產疫苗7月無法通過國際驗證標準。

但,陳培哲5月底就已請辭審委,他因為不滿政治力介入及憂心國民接種,才發表專業意見。聽聽陳培哲是怎樣說?他說,他覺得審查委員會有很多的困難,已不能維持獨立性與專業性,所以才要辭,且辭意堅定,既然辭了就不可能再回去。他還說「審查最大的困難就是蔡總統」。

特權疫苗 是政府一手造成

一個講科學證據的疫苗,因為政治,毀了我們對數據、科學的信任;因為政治,高層不能見容意見相左的專家意見;因為政治,可以對異議者人格追殺;因為政治,人與人尖銳對立。政府如此傾國家機器之力為疫苗護航,能不啟人疑竇嗎?

但最痛的是,政府排定打疫苗的順序,公然讓疫苗成為某些人的特權,在憤怒中,我們快忘了這一切其實是政府造成的。

對政治領袖無情,是偉大民族的標誌,這句話不是我說的,是英國前首相邱吉爾說的,以邱吉爾的標準,我們對政府的批評太仁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