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4 17:41:55愛德華

國產疫苗之亂恐重創生技人才回流 台大教授:台灣打假球誰還會相信?

「政府要好好思考,怎麼去導向一個成熟的資本市場。」曾擔任浩鼎案專家證人的陳建煒回顧,當年的基亞、浩鼎到今天的高端,都顯示台灣資本市場的非理性,不是根據專業技術準則。

談到這次國產疫苗事件對生技人才的傷害,陳建煒表示,這可能會讓國外的人才不願意來台發展,因為他們會認為,「就算我做得多專業、按照規矩來做,還不如另一家公司在吹牛」,「本來應該做的可以不用做完,那我為什麼要回來?」

國產疫苗之亂,讓科研界學者憂心政府影響科學獨立判斷,對吸引國際生技製藥人才回流有重大衝擊。中央社國產疫苗之亂,讓科研界學者憂心政府影響科學獨立判斷,對吸引國際生技製藥人才回流有重大衝擊。中央社

2021-06-03 17:22
訂戶獨享內容,限時開放試閱

國產疫苗之亂,讓許多原本低調的科研界學者紛紛打破沈默。台大醫學系教授黃韻如表示,國內學者們最憂心的是,台灣正在走去年美國前總統川普試圖影響科學獨立判斷的路線,很擔心食藥署原本應有的超然地位已被影響;當國際專業人士發現台灣在「打假球」時,恐對吸引國際生技製藥人才回流有重大衝擊。

台大醫院臨床試驗中心主任陳建煒也說,國產疫苗爭議,看出政府不尊重科學,國外生技博士困惑:就算自身夠專業、按照國際的規矩來做,還不如「吹牛」的,何必回台灣?

黃韻如希望國產疫苗整個研發過程是用嚴謹的國際標準來檢視,才可能讓台灣的科研同儕在國際上做大外宣,也唯有如此,台灣的生技製藥產業,才有可能與國際接軌,擺脫「一日生科,終生科科(低薪、前景黯淡)」的緊箍咒。

國產疫苗尚在第二期臨床試驗 政府就急下單

國產疫苗尚在進行第二期臨床試驗,指揮中心就先向2家疫苗廠下單各500萬劑訂單,且臨床試驗還沒完成就表示最快7月底可以施打,引發外界疑慮。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去年3月發布相關緊急許可,允許使用羥氯喹等抗虐疾藥物用在治療新冠肺炎。但FDA首席科學家Denise M. Hinton之後公開聲明,指該藥物效益已不符合風險。但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卻在公開場合宣稱,服用這些藥物可以有效抗疫。後來FDA認為這些藥物可能引起更嚴重的心律問題,不應繼續使用,撤銷了兩項藥物的許可。

國產疫苗尚在進行第二期臨床試驗,指揮中心就先向2家疫苗廠下單各500萬劑訂單,引發外界疑慮。圖為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10月參訪國光生技。圖/行政院提供國產疫苗尚在進行第二期臨床試驗,指揮中心就先向2家疫苗廠下單各500萬劑訂單,引發外界疑慮。圖為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10月參訪國光生技。圖/行政院提供

總統公開背書都會准?食藥署公正性無存

黃韻如表示,這正是國內學者們現在最擔心的事,這一次的國產疫苗之亂,讓科研界學者們憂心台灣正在走去年川普試圖影響科學獨立判斷的路線,也擔心食藥署應有的超然地位已經被影響,以後只要總統公開背書的都會准。

黃韻如說,與去年不同的是,今年世界上已經很清楚疫苗的安全性、效力等實證資料,在這樣的情況下卻要矇著眼、在二期結果還沒有出爐時就下單,此舉是值得討論的。國際大廠疫苗大家都在搶,先搶先贏,但該急著搶國際疫苗的時候不急,不需要急著搶國產疫苗的時候在急,「這個戰略部署有點令人看不懂」。

科學嚴謹度用國際標準公評 才能與國際接軌

黃韻如表示,國產疫苗如果真的敢接受公評,不妨跟上國際大廠的腳步,公布完整的臨床試驗計畫。國外4個疫苗大廠去年9月就公布第三期臨床試驗計畫,英國老牌期刊BMJ還寫了一篇社論,呼籲要把握這個歷史性機會,要讓越多人能夠閱讀並且參與評論臨床試驗的設計。

黃韻如說,大家都希望台灣能靠自身科研實力,有能力自製自給疫苗。但學界更希望整個研發過程,科學嚴謹度能用國際標準公評。唯有如此,台灣的生技製藥產業才有可能與國際接軌。

「台灣都在打假球 專業人士怎相信我們是認真的?」

黃韻如表示,這次的疫苗之亂已引起台灣在海外生技製藥界科研人一片譁然,因為用國際標準來看,突然發現科學真相不只被模糊甚至被扭曲,對台灣吸引國際生技製藥人才回流有重大的衝擊。當外面的人發現台灣都在打假球,「真正的專業人士怎麼會相信我們是認真的?」

陳建煒則提到,國家要發展生技產業,大方向絕對是對的,但一定要有完善的法規,才能與國際市場接軌。一個成熟的資本市場,外界一定會看一家公司和產品的技術基準是什麼,如果產品很好,當然會被資本市場肯定。

專家談到這次國產疫苗事件對生技人才的傷害,可能會讓國外的人才不願意來台發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專家談到這次國產疫苗事件對生技人才的傷害,可能會讓國外的人才不願意來台發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政府要好好思考,怎麼去導向一個成熟的資本市場。」曾擔任浩鼎案專家證人的陳建煒回顧,當年的基亞、浩鼎到今天的高端,都顯示台灣資本市場的非理性,不是根據專業技術準則。

談到這次國產疫苗事件對生技人才的傷害,陳建煒表示,這可能會讓國外的人才不願意來台發展,因為他們會認為,「就算我做得多專業、按照規矩來做,還不如另一家公司在吹牛」,「本來應該做的可以不用做完,那我為什麼要回來?」

不按規矩就直接上市 顯示政府不尊重科學

陳建煒提到,一些國外優秀生技博士「現在很困惑」,他們都認為,既然要在國際上競爭,那就要依照國際準則。現在台灣不按照規矩走就可以直接上市,「政府並不這麼重視、尊重科學」。大家開始懷疑「我科學學得這麼好,政府真的很重視嗎?」

「專業的界線和一般的言論已經失去分野」陳建煒強調,自己完全尊重每個人都有權利發表意見,但現在言論已經兩極化,大家都在自己的同溫層,這對科學發展是不好的。學科學的人重視「就事論事」,當被質疑時要拿出數據來比較,而不是到處放話。

台灣緊急授權國產疫苗 也要說清楚核准標準

疫情嚴重,我們需要有效的疫苗,也需要嚴謹的臨床試驗。」陳建煒表示,國產疫苗現行的試驗僅在安全性的部分,符合「至少3000人,打完疫苗後有足夠評估急性副作用追蹤時間」的最低標準;效益方面卻未符合以預防臨床疾病為首要目標的準則。先進國家及WHO核准緊急使用的新冠肺炎疫苗,都有三期試驗的期中分析數據、實證支持。

專家提到疫情嚴重,我們需要有效的疫苗,也需要嚴謹的臨床試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專家提到疫情嚴重,我們需要有效的疫苗,也需要嚴謹的臨床試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建煒說,台灣要用更寬鬆的標準給國產疫苗緊急授權,「不是不可以,但應該清楚說明,我們核准的標準是什麼」,公開透明才能取得科學社群的信任。很可惜的是,台灣過於政治化,檯面上好像不是採用這樣的原則。

「這還會對國際大廠要在台灣投資,有連動的影響。」黃韻如說,鄰近的南韓、新加坡早已就位準備要搶下國際大廠代工的供應鏈,台灣卻至今都還文風不動。整齣國產疫苗的鬧劇,已經不是台灣人民能不能有及時的疫苗可以建立群體免疫力的考量,而是攸關國家安全及整體生技製藥業的長遠發展與國際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