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4 07:24:35愛德華

不缺電的台灣停電了 蔡總統還有什麼話說

霉批:德不配位、禍國殃民

 

 

2021-05-14 05:50

昨天下午開編前會前,忽然收到台電的緊急簡訊通知:「下午2時37分興達電廠因事故停機,目前系統供電能力不足,下午3時起執行緊急分區輪流停電。」曾幾何時,缺水、缺電、缺疫苗,已經成為台灣的日常,只不過是5月初夏的考驗,能源安全就已經不堪一擊。

蔡總統承諾破功 哏圖急帶風向

分區停電從下午3點一路到晚間8點,影響超過1000萬戶次,人民的不滿近乎沸騰,但民進黨政府只是努力發動「不缺電」的認知戰。昨天下午幾張哏圖迅速在網路上傳播,其中一張寫著「電網事故,沒有缺電」,強調「低頻卸載是為了保護電網」,帶風向的意圖明顯。

為什麼要特別強調「沒有缺電」?可能擔心蔡總統的承諾破功。蔡政府因為推動能源轉型,數度遭外界警示電量可能不足,當時蔡總統誇下海口:「現在,台灣不缺電,不只是一句話,而是一個不必爭辯的事實」;結果不缺電的台灣還是分區停電了,「不必爭辯的事實」成了「無法解釋的錯誤」,情何以堪!

蔡政府強調「沒有缺電」的邏輯,是指這次分區停電的「原因」並非缺電,而是因為北路超高壓變電所的匯流排故障所造成;既然發電機組本身沒有問題,供電量是夠的,所以停電並不是因為缺電,而是由於興達電廠跳機。

用電量超出預估 綠電也難支應

但這個邏輯成立嗎?攤開數字來看,台電預估5月的最高用電量是3500萬瓩,但昨天用量達3670萬瓩,已經超出預估170萬瓩;而風力發電昨天減少25萬瓩,水力發電因缺水也減少180萬瓩,太陽光電在下午後減少30萬瓩,三種主要綠電都不夠穩定,昨天沒能有效支援。

再加上林口3號機、麥寮3號機、核三廠1號機等,為了應付接下來盛夏的挑戰,目前都安排歲修,下周才會加入供電,昨天也無法發揮效果。

發電配比有問題 小事故釀巨災

所以,能說這次分區停電「沒有缺電」?或許事故原因並非缺電造成,但並不表示台灣沒有缺電,反過來說,若發電量足夠,整個台灣的用電就不會被一個小小的匯流排擊敗。如果核電除役再慎重一點,綠電發展再穩健一點,用電預估再保守一點,讓備用容量率如同國際能源署建議的20%以上,碰到類似事故,就不必付出如此慘重的代價。

從這次事件中,也可以看出台灣的發電配比有檢討的空間,緊急狀況發生時電量接不上來,導致人民承擔停電苦果。台灣的能源安全韌性不足,這是蔡政府應該謙卑面對的問題,彭博形容台灣「讓自己脆弱」,現在看來也是「不必爭辯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