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8 09:19:26愛德華

: 沈政男/別再吹捧指揮中心 口罩大神又救了台灣一次 |

精神科醫師

去年沒事 不代表今年就沒事

指揮中心做出此次華航群聚感染的所有基因定序,結果是大部分染疫機師與檢疫飯店所有染疫員工都屬於同一隻病毒,於是指揮中心終於弱弱地說:可能是機師傳染給旅館員工。

其實只要有一些流行病學知識就能推論,此次群聚就是因為7+7改成5+9,又改成3+11,尤其是3+11,而給了病毒可乘之機。

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去年三月以後,貨機師就是3+11,卻沒有釀成群聚?這牽涉到國外疫情—當歐美染疫人數逐漸增加,台灣機師帶回病毒的機會也增加,因此去年3+11沒事,不代表今年也沒事。

不信的話,去驗長榮機師的抗體就知道,很可能也有人染疫,只是沒釀成群聚。

所以說今後如果繼續沿用3+11,再次爆發機師群聚的機會還是存在。怎麼辦?陳時中說改成14+0,華航就會倒,其實可以先改回7+7,因為隔離七天已可涵蓋七成病例的潛伏期,再加上確實自主管理七天(或派飛),讓機組員知道可能有偽陰性,就可避免類似群聚。

事實上經過此次事件,機組員也知道,如果檢疫太短,最可能受害是他們的家人!

現在沒有再傳出本土新增病例,讓人鬆了一口氣—病毒顯然沒有在社區擴散,因為最近一個病例,案1153,在4月29日出入餐廳酒吧,至今已超過七天,如果有造成病毒擴散,應該也會冒出幾個病例才是。

▲案1153曾到過飛鏢酒吧。(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民眾警覺性極高

案1112那位跳舞阿公,以及清真寺,都沒有傳出社區感染,顯然,台灣的R0值依然小於一,而且小很多,讓病毒傳不開。

總之,一再證明,病毒在台灣社區不容易傳開,原因就是大家戴口罩與警覺性夠高,於是成了指揮中心屢次漏接病毒的麥田捕手。

真的,不要再神化指揮中心了,如果不是台灣人自己建造的口罩大神,凌空護衛大家,病毒早就在社區傳得亂七八糟了。

▲台灣民眾普遍外出時都還是會戴著口罩。示意圖(圖/翻攝自pixabay)

華航群聚如此,部桃群聚亦然。這兩個群聚,其實都有機會造成恐怖的社區傳播,但都被台灣社區的低R0值擋了下來。

這兩個群聚只要有一個沒擋下來,很多人都會沒官可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