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1 20:36:55愛德華

高中生面試台大法律系 學長姐場外高舉「快逃啊!」

霉批:比起以前,現在好考很多,但是為什麼提高錄取門檻?當然是律師太多了,身價下跌很多了

2021-04-21 18:45 聯合新聞網 / 綜合報導 

台大 

台灣大學法律系招生面試高中生現場,有兩位學長姐舉著字牌,建議未來學弟妹「塊陶啊」。 圖擷自Dcard台灣大學法律系招生面試高中生現場,有兩位學長姐舉著字牌,建議未來學弟妹「塊陶啊」。 圖擷自Dcard

【會考】


近期學測放榜,一名網友公開台灣大學法律系招生面試高中生現場,卻有兩位學長姐舉著字牌,建議未來學弟妹「塊陶啊」意指大家快逃,而字牌主人為「玄米律師」,他解釋當年不小心誤入歧途,所以勸世「大家不要一頭熱來唸法律系」。

網路論壇Dcard在19日轉貼發文,寫道「台大法律系今天給高中生面試,有學長姐到現場舉牌給了未來學弟妹良心建議」,連Dcard社群小編都困惑「台大法律系有那麼糟嗎?為什麼學長要叫來面試的學弟妹塊陶?」,

財經法律系網友說「真的快逃!不要相信什麼出路很好的鬼話」,有人說黃金時期早已過去「法律系畢業生已經過飽和,導致律師資格考越來越難考,即使考上了,市場上也是要面臨僧多粥少的情況」、「律師公會那群老人,只會打壓年輕律師、學生,時不時就在內鬥」,也有人驚訝「哈哈哈哈他們好敢喔,都不怕被學長姐或是教授處理嗎」。

字牌主人來自7個厭世的台大法律系、法研所學生組成「玄米律師」,他們隨後在臉書發長文勸世,在台大讀法律四年,目睹許多優秀的學生悔恨當年選擇,有些人幡然悔悟後快速轉換跑道,但更多人是拖著遺憾和痛苦繼續走下去,「原因就在於,我們有其他科系所沒有的,門檻超高的國考」,若沒考過等於什麼都不能開始。

「最可怕的是,萬一沒考上,等著你的是另一個365天」,因為律師執照曾經的通過率是10%,但最近多了400分門檻,通過率大概是6–8%,是所有需要國考的科系裡面最硬的門檻。

「玄米律師」比較不同科系「我醫學系的朋友念3個月pass國考,而台大法律系的學生平均要準備1年,大多數的台大法學生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就會放下一切外務,去補習、蹲在圖書館唸書,一路唸到隔年10月二試結束,共1年又4個月」。

不過,考上就前途就一片光明嗎?「玄米律師」直言「那你就大錯特錯了」,律師實習缺很難找,還要實習5個月、薪水平均2.5萬,就算當上受僱律師,均薪頂標7–8萬常態加班,「其實每個領域做到頂點,都會有可觀的財富」、「但往往是超高工時,犧牲私人生活換來的」。

「玄米律師」整理出5種人不適合唸法律系:1.想賺大錢的人,2.追求 work-life balance的人,3.想移居國外的人,4.討厭考試的人,5.英文不好的人,「如果你還是堅定著想往法律系邁進,那我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