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2 08:01:03愛德華

連少量疫苗都打不好,台灣缺乏應有的警覺與危機感

霉批:你們就只會唱衰台灣,啊不然你們滾回去祖國好吧!

連少量疫苗都打不好,台灣缺乏應有的警覺與危機感

2021-04-12 05:50

或許正因為有美國老大哥挺著,中國大陸派出遼寧艦到台灣周邊海域進行「正常防務訓練」,並有意無意地發布新聞提醒注意,美國驅逐艦馬斯廷號也不客氣地發布新聞相片,展示美軍緊盯遼寧艦動態的狀況。同一時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接受美國電視專訪時,明白表示美國擔心中國大陸對台灣侵略行動,同時警告,任何試圖用武力改變西太平洋現狀的人將犯下嚴重錯誤。

台海危機 美日都比我們緊張

美國對台灣局勢正視且緊張,日本也是。日本媒體一直預告,即將舉行的美日領袖峰會,拜登總統和日本首相菅義偉會談到太平洋情勢,也會提及台灣海峽穩定的重要性。美日國防部長在日前會議上,也談到台灣海峽可能狀況,擔心緊張加劇的變化,日本會如何支援美軍,也不希望會有台灣突發狀況,甚至危及日本的嚴重事態。

相關訊息都指向當前的狀況非比尋常,美國白宮發言人也表示,美國公開和私下都表達對大陸侵略台灣的憂心,也擔心中共在台海的軍事行動破壞穩定。中共用海軍、空軍不斷向台灣秀肌肉,不斷施壓,讓周遭國家也跟著很緊張。美國和菲律賓今起兩周要聯合軍演,一連串動作都在警告大陸不要輕舉妄動。

防疫成功 不代表台灣就沒事

最讓外國媒體難以理解的是,相關國家都有一定的危機感,但在台灣完全感受不到這種警覺。外交政策日前一篇專文就指出,台灣因為防疫成功而洋洋自得,反而令人憂心。

台灣人民在全球防疫挫折中,居然能若無其事地維持正常生活,甚至上萬人群聚的媽祖遶境也照常舉行,確實舉世罕見,也因此讓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很得意。當然,沒有人會否認去年疫情守得好,但並不代表台灣當下真的那麼好,不只地緣政治上危機重重,在國內政務準備上,缺水、缺電、缺工的問題非常急切,也直接威脅著人民的當下生活。

工安黑洞 還有多少李義祥?

不光是這些維持生存的立即危機,太魯閣事故的駭人發展,說明了台灣人根本缺乏最基本的風險觀念與安全意識。

花蓮那台莫名的怪手看起來是意外,經過這段時間的檢視,可以發現到公務機關內部有一定的包庇,工務單位施工作為根本陽奉陰違,每個工地的告示牌都在公然欺騙世人,這由上到下交相賊的系統性錯誤,才會產生李義祥這樣離譜的工頭,還是政府工程的得標能手,根本從頭到尾玩盡所有可能的違法遊戲,只是這樣的「李義祥」是少數嗎?各行各業裡,還沒有爆出事故的「李義祥」還會少嗎?

沒人敢打 買到疫苗也沒用

同樣的,我們關上大門擋「武漢病毒」很厲害,但當世界各國在搶疫苗、要提升群體免疫能力時,我們搶不到,好不容易有十一萬AZ疫苗要給醫護人員,打了三周才打兩萬劑,第二批還有廿萬劑不知道該怎麼辦。

換句話說,連這麼少的疫苗要怎麼打都能成了大問題,就是有疫苗也沒有用,這才是最大的危機。不趕快打,疫苗都要失效了,所以今天才要勞煩各地方首長出面帶頭打。不過,政府還是很得意,因為我們沒疫情,沒關係。

缺水缺電 護國神山能挺多久

就是因為神經這麼大條,台灣人日子都過得很好。政府高官一直吹我們經濟有多好,還有偉大的護國神山台積電,但當全世界在檢討是否過度倚賴台灣的晶片製造時,台灣有沒有準備?當台積電連水、電都保證不了時,真能保證護國神山真能這麼一直護下去,外國人不這麼樂觀,全世界就只有台灣人一點也不擔心。

就像外媒說的,即便是和平中立的歐洲國家也不忘提醒教育人民,一旦遇入侵該有什麼準備,只有像台灣這樣樂觀的國家,全然不必準備,也沒有教育和警告,連兵役都短得驚人,遑論真正戰爭準備。

販賣小確幸 政府無視大危機

其實,大多數的台灣人都不相信可能會有危機存在,不管是地震、風災、水災和未來人口的問題,這些都是當下立即可見、隨時都會爆發的危機,但台灣人就是無感,台灣政府就是洋洋自得。

或許,真的是台灣人太好命,也太相信命運,不肯面對真正的風險與災難,不能冷靜認真地面對我們社會真正的未來,誰執政都一樣,只會販賣當下的小確幸,完全無視即將發生的大危機。

就是這種心態,太魯閣悲劇隨時將重演,社會、家庭的悲痛不斷占據新聞版面,但哪裡有人真的在乎呢?這種無感,才是台灣當前的最大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