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8 11:45:28愛德華

蔡總統說不必懷疑政府 誰給68條人命拍桌機會?

霉批:桌子早就收起來了

2021-04-08 05:50

2016年蔡英文首度當選總統,她在上任前講了讓全民寄予厚望的一段話:「我相信未來的政府有這樣的雅量,如果第一次聽不見,你可以大聲一點,第二次再聽不見,你可以更大聲一點,第三次再不回應的時候,你可以拍桌子。」

昨天蔡總統在民進黨中常會上對這次的太魯閣號50死的事故發表談話,她表示台鐵改革勢在必行,「不必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這樣的話是否似曾相識?2018年普悠瑪號18死事故,蔡總統說:「台鐵的改革沒有上限」、「必須全面找出台鐵系統性缺失」、「安全是鐵路運輸最根本的要求。」

我相信4月2日498位搭乘太魯閣號408次的旅客,都相信蔡總統與蔡政府已經在普悠瑪號事故後得到教訓,找到讓所有旅客安全抵達目的地的方法並確實執行。然而,有50名旅客再也沒機會踏上目的地,爸爸再也抱不到女兒,兒子痛失雙親,伴侶淚送另一半。

這次的事故絕非天災,當天風和日麗,視野良好,是一個旅客歡欣踏上返鄉旅途或出遊的好日子,但火車撞上了施工工程車,再翻滾進了隧道,國人對鐵路安全的信心,就像408上的行車記錄器一樣,剩下晦暗跟遙遠盡頭的一點點光。

太魯閣事故問題點 早列優先改善事項

這次事故是蔡政府過去檢討時沒發現的嗎?並不是。在普悠瑪事故後,台鐵的總體檢優先事項中這麼寫的:「軌道沿線施工路段除應加強施工相關安全措施外,應依軌道養護標準作業程序施工,養護完成後應要求現場負責人確認,以確保行車營運安全。」這項優先改善事項,在這次的太魯閣號事故後變成一個殘酷的存在。

有預算投入宣傳 安全承諾卻一再跳票

事故後各界痛心為何不到三年,台灣鐵路就出現兩次重大事故,造成68名旅客喪命。我們既質疑上一次普悠瑪事故後政府承諾的改革是虛應故事,更對這些年蔡政府大張旗鼓宣揚的軌道建設感到困惑,如果我們有數千億元可以投資在軌道建設,台鐵有這麼多預算投入在社群宣傳,為何「安全」這項蔡總統口中最基本的承諾,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撕毀?

上一次普悠瑪事故後,當時的交通部長吳宏謀下台「負責」,請問他跟蔡政府負了什麼責?真正的「負責」就是不再讓旅客搭台鐵喪命的憾事重演,但這次的事故不但比普悠瑪更慘烈,犯的又是極低級的錯誤,怎麼能讓罹難者家人心服?

喊出台鐵公司化 安全隱患就會消失了?

蔡政府近日喊出要讓台鐵公司化,可參考中華郵政的公司化的經驗,似乎台鐵公司化後,什麼安全的隱患就會消失了。諷刺的是,吳宏謀下台後,現在就是擔任中華郵政董事長。

蔡政府說聽到了 為何又那麼多受害者?

這次的事故,民進黨政治人物已開始反擊,認為外界拿太魯閣事故做文章,是要發「政治國難財」。先不論在野黨監督執政黨是天經地義,請蔡政府與民進黨上下,聽聽普悠瑪與太魯閣兩事故的罹難者家屬是如何悲憤的喊:「為什麼蔡政府都說聽到了,但卻有那麼多改革不到位,為什麼再有那麼多受害者?」

媒體工作者不知道該怎麼發「政治國難財」,不論陳水扁執政、馬英九執政或蔡英文執政,我與眾多的媒體工作者沒有升官發財,也不想升官發財。在這次事故後幾次新聞部會議中,我跟同事說,我們要幫這68條人命向蔡政府拍桌,拍桌一次不夠就拍兩次,拍兩次不夠就拍三次,拍到他們做到承諾為止,因為這68位旅客再也沒有機會向蔡政府拍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