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6 20:36:16愛德華

中火3號機重啟挑動中市府與中央敏感神經 請問蔡其昌支持嗎?

霉批:這個執政黨感覺常常拿左手打右臉
台電計畫本周讓台中火力發電廠3號機併聯發電,此事再度挑起台中市政府與中央的敏感神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台電計畫本周讓台中火力發電廠3號機併聯發電,此事再度挑起台中市政府與中央的敏感神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1-04-06 16:29

台電計畫本周讓台中火力發電廠3號機併聯發電,此事再度挑起台中市政府與中央對中火燃煤機組要怎麼使用、怎麼除役的敏感神經,經濟部與台電指重啟中火3號機合法合理,廣大的中部民眾想問,中火燃煤機組究竟什麼時候才能除役?

過去幾年台中市政府與中央幾次攻防,希望讓中火燃煤機組提前除役,雖然最高行政法院駁回中市府的主張,重啟3號機於法有據,但中市府背後有廣大的民意壓力,希望中火除役能提升中部的空氣品質。

蔡其昌對中火議題 主張「除役不拆除」

蔡政府的能源轉型政策簡單說就是「以火養綠」,在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因藻礁爭議可能觸礁後,「以火養綠」進一步惡化成為「以煤養綠」,這也是蔡政府與經濟部一直不肯對中火除役鬆口,即便想要競選2022台中市長的立院副院長蔡其昌,對中火議題也是主張「除役不拆除」。

蔡其昌當初推動中火「除役不拆除」,外界還不明白為何蔡其昌要推一個台中人不愛的方案,在藻礁風暴出現後,各界才恍然大悟,因為蔡總統的能源轉型方案很有可能跳票,所以中火燃煤機組一定要備而不用,才能在缺電時成為救命電源。

過去幾年空汙成為選舉的重要議題,每當接近選舉時,燃煤電廠就會很巧合的降載發電,避免成為民進黨競選時的負面因素。今年沒有選舉,蔡政府一句「於法有據」就讓中火3號機併聯發電。這個決定能不能得到民心,國人不妨在2022年選舉時詢問蔡其昌或其他民進黨參選人,支持中火繼續燒煤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