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6 00:43:32愛德華

羅瑩雪拒包庇太陽花!強硬態度 背後有個溫柔理由


葉匡時透露,去年9月、10月間羅瑩雪在一場聚會透露,她隨時可能到另一個世界,態度很從容,只是沒想到竟然這麼快就走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葉匡時透露,去年9月、10月間羅瑩雪在一場聚會透露,她隨時可能到另一個世界,態度很從容,只是沒想到竟然這麼快就走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1-04-05 19:04

法務部前部長羅瑩雪辭世,不少過去從與她共事的馬政府同僚對她的共同記憶,都是嚴肅、是非分明。交通部前部長葉匡時透露,去年9月、10月間她在一場聚會裡,向過去同僚透露,她隨時可能到另一個世界,說的時候態度很從容;只是沒想到竟然這麼快她就走了,令人感到非常遺憾、傷感。

敢說敢言 卸任不改初衷

羅瑩雪是從2013年9月30日起擔任法務部長,一直到2016年政權輪替才卸任。擔任法務部長期間,正值風起雲湧的公民覺醒運動,但對於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她卻不假辭色,對於各大學希望法務部對學生從輕發落,她曾公開表示,如果過度包庇學生反而是害了他們,不要以為自己是特權階級。

面對當時在野的民進黨、時代力量立委的咄咄逼人,羅瑩雪也常常與他們舌戰,與馬政府許多官員溫良恭儉讓的特質,大異其趣。2016年4月政權輪替前,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通過臨時提案,譴責羅瑩雪,羅瑩雪半夜親自寫新聞稿,反斥立委民粹,還說立委只出一張嘴,也曾轟動一時。

2016年5月,羅瑩雪剛卸任,民進黨一上任就宣布將對太陽花撤告,羅瑩雪還上廣播電台接受專訪說,政治事件不能不接受法律規範,未改其志。

羅瑩雪面對當時在野的民進黨、時代力量立委的咄咄逼人,常常與他們舌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羅瑩雪面對當時在野的民進黨、時代力量立委的咄咄逼人,常常與他們舌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律己甚嚴 勇於捍衛立場

馬英九的前幕僚表示,羅瑩雪給人最深的印象,就是面對在野黨的攻擊時,不會迴避。很多馬政府的官員雖然律己很嚴,但遇到在野黨或輿論的攻擊,往往選擇明哲保身,不願正面回擊;但羅瑩雪不同,對於在野黨的挑戰,往往都是正面迎戰,不但律己甚嚴,也敢於回應挑戰,在那個時間點,講一些大家聽不進去的話,是需要很大勇氣的。

而且羅瑩雪的這種態度,不只是面對在野黨,甚至在內閣團隊裡,也是如此。馬政府官員回憶,羅瑩雪好惡分明,有時對一些事情很堅持,連馬英九都拿羅瑩雪沒辦法。但大家也都知道,羅瑩雪沒有私人考量,是非分明,也能接受他人意見。馬英九和羅瑩雪是認識幾十年的學長學妹,馬對羅非常信任,也非常了解羅瑩雪。馬英九曾說,羅瑩雪很有個性,堅持原則,法務部交羅瑩雪執掌,他很放心。

馬英九對她 沒轍卻放心

雖然和馬英九認識幾十年,兩人又是學長學妹關係,幕僚回憶起兩人互動,都說非常制式化,幾乎都是公事對談。幕僚說,羅瑩雪、馬英九都是重分際的人,羅瑩雪是在行政院當閣員,所以儘管馬和羅很熟,有甚麼是要和羅聯繫,都是先透過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不會直接聯繫。

羅瑩雪個性直率,快意恩仇,又跟馬英九夫婦很熟,據了解,羅辭世後,馬英九夫婦都十分感傷。尤其羅瑩雪非常低調,連後事都不希望麻煩他人,第一時間馬英九夫婦希望前往致祭,但羅的家人婉言表達羅希望從簡。

馬英九的前幕僚表示,羅瑩雪給人最深的印象,就是面對在野黨的攻擊時,不會迴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馬英九的前幕僚表示,羅瑩雪給人最深的印象,就是面對在野黨的攻擊時,不會迴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個性嚴肅 常把玩笑當真

葉匡時回憶,羅瑩雪給他的印象就是非常嚴肅認真,一板一眼。他是很愛開玩笑的人,過去在行政院院會,他坐在羅瑩雪隔壁,有時候他會在會議中開玩笑或說笑話,羅瑩雪都會很認真地以為是真的,幾次下來,才發現他是在開玩笑,後來羅瑩雪還說他很搞笑。

葉匡時透露,去年9月、10月間,他們一些前閣員聚會,當時羅瑩雪就跟大家說,自己生病,隨時可能到另一個世界;她說這個話的時候,態度非常從容、淡定,甚至顯露到另一個世界也沒什甚麼不好的模樣,還跟大家說在不同世界,也會祝福大家。當時她的氣色、精神都很好,他有猜到羅瑩雪可能患病正在治療,但沒想到走得走麼快,讓人遺憾,也很感傷。

何方 2021-04-06 11:58:36

「永遠的太陽」
何須開花呢
致敬堅持公理正義的鐵娘子!

版主回應
沒有法治何以為國
國之將亡必有妖孽
2021-04-06 2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