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4 22:30:47愛德華

★ 生活就像『蕃茄湯

 2003-12-08 14:36:16| 人氣8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收藏 0轉貼0訂閱站台

習慣到新東街一家北方刀削麵館,點一碗炸醬麵、蔥油餅外加一碗『蕃茄湯』!尤其是那碗『蕃茄湯』~~碗裡頭一層蕃茄紅素浮在的深紅色湯頭上,配上幾片參差不齊的翠綠小白菜,模樣煞是可人!湯裡頭還有那煮透了的蕃茄,浮浮沉沉的在湯底晃呀晃著~~喝上一口!酸甜滋味全上了臉! 

今晚,隔桌坐了一對約莫七十好幾的老夫妻!老太太坐在自己的輪椅上,胸前圍著透明塑膠圍巾、右手拿著筷子不很準確的往桌上的小菜挾去;然後以一種冒險、發抖、不熟練的手勁兒再往自己的嘴裡送!老先生也沒閒著~~拿著湯匙,搯著『蕃茄湯』一口一口的向老太太的嘴裡送去!怕湯的熱度嗆著了老太太,老先生總是以一種謹慎、小心、夾雜一份無以言喻關懷的態度吹拂著湯匙裡的『酸甜』人生。 

每當老太太吃嗆了(病人的症狀)!嘴裡的殘渣吐了出來,老先生總是兀自的趕緊擦拭老太太的嘴角與髒了的桌面!臉上有種心疼、不好意思的表情!嘴裡也咕噥了幾聲!我是聽不清楚~~但我知道那是一種輕微的喃喃自語~~希望老太太吃慢一點,小心嗆著了!我知道那是一種男性在外的外在尊嚴。 

看著隔桌那端,我發覺我這碗的『蕃茄湯』卻也格外的酸甜合宜!~~ 

有人想要『愛侶』的成分多過『伴侶』、有人則希望『平實生活』要多過『羅曼蒂克』!我想這倒是沒得去分析調和的,感情無法用比例去衡量,愛情也是無法用刻度去量測!若預先設想我要的感情是(幾﹪)的愛侶、(幾﹪)的伴侶,那在生活過程中就得時時去度量我的愛情生活是在幾﹪的界線裡!?是不是超出了?是不是不夠了?~~太累了!我覺得! 

週末的夜晚,特別孤單、容易寂寞!尤其是看到一對上年紀卻又互相扶持照顧的老伴侶!很平淡、酸甜合度。人生伴侶的相處就像那一碗簡簡單單的『蕃茄湯』~~放了太多蕃茄則太過酸澀!少了它,卻又沒有甜度!生活酸甜的拿捏,其實就是靠自己的巧手烹調~~無關是『愛侶』還是『伴侶』了!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