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7 09:50:28愛德華

李錄:思考了幾十年後,這是我給中國投資者的30條建議

李錄:思考了幾十年後,這是我給中國投資者的30條建議

 2020/10/01 23:31 

文/巴九靈

來源:微信公眾號「吳曉波頻道」

2020年是一個黑天鵝年。因為疫情和種種其他不穩定因素,未來似乎變得更不明晰。在這樣的處境中,許多投資者不免陷入迷茫。

在一個快速變幻的市場上,什麼樣的投資理念能獲得最大的回報?投資者本人需要培養什麼樣的能力去應對?如何看清一家企業的發展前景?中國市場適合做價值投資嗎?

查理·芒格的合夥人、資產管理者李錄,是價值投資領域裏最著名的華人之一,多年來他一直專注於中國和亞洲市場,這些問題,用他的話來説「都是我思考了幾十年的問題」。

今年,李錄回顧25年的投資生涯,集結出版了第一本中文書《文明、現代化、價值投資與中國》,闡述他對價值投資的理解和實踐,並從現代化的角度去理解中國過去40年的經濟發展,預測中國未來幾十年的發展潛力,也包含對目前的中美形勢的看法。

我們整理了李錄在不同場合與投資者交流時提出的30條建議,希望幫助大家在這個變幻莫測的時期,走出迷茫,找到自己的投資正道。

01

價值投資者的首要特點就是要不介意作為少數派,反而因身為少數派而感到非常自在。要有一種天生的感覺,對於事情的判斷不受別人贊成或反對意見的影響,而純粹基於你的邏輯和證據。

02

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去成為一個學術型的研究人員,而不是所謂的專業投資者。要把自己培養成一個學術研究者、偵探,甚至記者,要有探究萬物運行原理的永不滿足的好奇心。

03

必須非常誠實,不要欺騙自己,因為騙自己是最容易的。所以要看待世界原來是什麼樣就是什麼樣,而不是按照你希望的方法來看待這個世界。

04

真正的價值投資者會很清楚地告訴你週期是沒有辦法預測的,他也不會去預測。一旦進入到週期預測的時候,你會發現還有短週期、中週期、長週期,從幾年的週期又變成了幾個小時的週期。開始進入到這種思維的時候,你就已經不是一個價值投資人了。

05

我投資最成功的幾個案例裏,知識的來源不是年報,而是一些其他方面的知識,讓我對一些其他的問題做出比較不同於市場的判斷,有一些真正的、獨特的洞見。

但是知識互相之間怎麼聯繫,你事先是不知道的,所以人要對自己誠實,要按照自己的興趣去做。因為每個人的能力圈必然是不一樣的,每個人的興趣也不一樣,要比較誠實地按照自己的興趣往前走。

06

從簡單的做起,真正地去懂一家非常簡單的企業,從小的、簡單的生意做起,按照自己的興趣指引你去研究越來越複雜的企業,這個時候知識就一點一點建立起來了,而且是誠實地建立起來了。

07

市場的存在,就是專門去發現人性的弱點。當你過高地估計自己的能力,然後又正好在市場裏變得運氣非常好的時候,比如突然之間贏了一下,這是最可怕的一件事。你會很容易進入一種惡性循環,到最後這個市場一定會把你打敗。市場非常殘酷也非常真實。

08

任何一個簡單的企業都不太容易,都挺難的。當你發現有些人在不容易的行業裏做得比別人更好,這時候你就能明白競爭的優勢是什麼,是從哪來的。

09

作為初學者,你可以選擇一家容易理解的公司,可以是家很小的公司,比如街頭便利店,一家餐廳,或者是一個小的上市公司,都無所謂。

試着去理解一家公司,明白它是如何運轉的:它如何盈利,如何組織財務結構,管理層如何作出決策,和同行業內競爭對手相比有何異同,如何根據大環境調整自身,如何投資盈餘的現金,如何融資等等。

10

如果説有一個東西對投資結果比較有正向相關的話,就是讀的公司年報的多少,可能確實和投資的知識有很多的正向關係。你瞭解的企業越多,你瞭解的企業的歷史越多,瞭解的行業越來越多,對它們的分析越深刻。

尤其是你用正確的方式,真的從擁有者的角度來思考企業的話,這方面的閲讀其實和你將來在投資上的判斷力、對機會的敏感性和把握性會有很多正向的關係。如果你用錯誤的方式,比如研究的都是k線,研究再多也沒什麼用。

11

研究方法有很多,賣方的研究報告也可以看,因為有一些數據,也會去做出比較客觀的回答。但是你得認真、理性地分析,帶着批判的眼光,用比較客觀的方式,判斷哪些是可以學習的,哪些事實能夠得出哪些結論。一定要用邏輯來推動,而不是用想象和你的希望來做中間的嫁接。

12

我的成功可能也就是來自過去26年裏不超過10個的主意,所以,你真的不需要那麼多主意。

13

瞭解一間公司是一個很長期的事,不是短短的幾天、幾個禮拜、幾個月,它常常是以年為單位,有的甚至需要10年以上的研究,你才能夠有點發言權。所以如果你真的研究透了,你就敢下注。

14

在判斷一個企業的時候,千萬不要輕易地下結論説,因為這個人怎麼樣,這個企業一定會成功或者不成功。我也遇到很多,看起來各方面條件都應該是對的人,結果他的企業做得很一般。 所以我覺得一定要回到每一個企業本身,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15

假如你真的把自己看成企業的所有者,就不會用所謂的每股收益這種概念,你要時時刻刻訓練自己不用「每股」這個概念來思考問題,要想着你是企業所有者,市值是多少。

16

所有的行業都會出現很優秀的投資標的,只要這個行業在相當長的時間內都存在,就會出現很多。哪怕這個行業本身的增長性不足,但是會在一定的速度上維持增長,因為我們離不開它,如果這個行業的競爭格局已經形成了高度的整合,而且進一步地在同步整合,那麼這些企業也會成為很優秀的投資標的。

17

價值投資本身並不一定要去投資某種具體行業,比如消費或者金融或者科技,沒有這樣的區分。價值投資是一種思維方式,是一套行為準則,是一套預測的方法,和投資什麼樣的行業沒有關係。

18

絕大部分人對複利不信,因為複利在生活中不常見。比如説最有可能複利的是經驗智慧,但是按照絕大部分人的學習方法,實際上他的知識沒辦法積累,都在老化,所以連最基本的複利他也看不到。

19

要想真正理解價值投資,有幾本書一定要讀。第一本是格雷厄姆的《聰明投資者》。其次是巴菲特的傳記,比如羅傑·洛温斯坦寫的《巴菲特傳:一個美國資本家的成長》。研究巴芒,還應該讀《窮查理寶典》。《證券分析》也是一本必讀經典。

離我們相對比較近,理解成長型公司的一些經驗,可以讀菲利普·費舍的《怎樣選擇成長股》。邁克爾·波特的《競爭優勢》,比較清晰地列出了競爭的主要態勢,可以作為研究長期競爭優勢的基礎入門書。

20

安全邊際非常重要,要在考慮到各種各樣,甚至於機率非常小的事情出現的時候,你的投資仍然能夠得到安全的保障,這才是比較可靠的投資。包括瘟疫,包括大的經濟危機,甚至於戰爭,都應該在你的考慮範圍之內。

21

購買的時候,需要一個比較大的安全邊際。一旦買入之後,你對公司的理解會變得越來越深刻。這個時候價值和價格的計算會發生一些變化,另外你對未來的預測能力也會發生一定的變化,這個時候你能忍受的價格範圍應該更加寬裕。

22

賣出的情況大概可以總結為以下三種。第一,如果你犯了錯誤的話,馬上就賣掉。第二,當有其他更好的投資標的的時候,價格和價值的比例、風險和收益的比例不如新的標的的時候也會賣出。第三,出現了比較極端的價格和價值的分裂,無論這個公司未來如何增長,都很難去證明這樣的價格,在這個時候你也需要賣出,因為這個時候你的機會成本變成了現金。

23

投資是一個概率遊戲。我們假設情況是你有90%的把握,但是還有10%的其他可能性,結果那10%就是發生了,這就是正確的錯誤,此時你應該賣出。

24

如果一家公司本身具有很強的護城河,有非常優秀的可持續的盈利能力,在競爭中處在優勢的地位,那麼一般來説它的好的方面會自我保護。不需要你想得那麼清楚,也不需要去作什麼準備。所以真為了未來做準備,是做壞的準備,好的事情不需要準備,接受就可以了。

25

投資的數量要少,投資的時候把握要大,在把握大、數量少的情況下,下注要多。

26

即便你特別有把握,也做不到百分之百正確,你得到的只是一個高的機率。但是如果你永遠在最高几率的時候出手投資,那麼長期積累下來的結果必然非常好。

27

在價值投資者看來,投資股市最大的風險其實並不是價格的上下起伏,而是你的投資在未來會不會出現永久性的虧損。單純的股價下跌不僅不是風險,其實是機會。不然哪裏去找便宜的股票呢?

28

要想理解股票在過去200年的表現以及今後20年的表現,必須看懂並能夠解釋這條線——過去人類文明的基本圖譜。不理解這個,很難在每次股災的時候保持理性。

29

人本性上都差不多,別的地方需要的,中國也需要,只是我們因為經濟水平可能還沒有達到相同的水準。我們內需相對於發達國家裏欠缺的地方,肯定就是我們長期增長的比較確定的方向。

30

管理層在不同的階段,影響力不太一樣。在一個企業的初創時期,管理層非常重要,在一個企業的轉型期間,管理層也非常重要,但是在正常狀態下,生意本身的邏輯重要性遠遠大於管理層。所以要具體看你投資的企業是處在怎樣的狀態下。

中國的很多企業總體來説還處在初創期,而且中國經濟本身在發生巨大的變化,那麼這些企業和行業也會發生很大變化,所以在中國或者是其他的發展中國家,管理層的作用通常比在發達國家和比較穩定的經濟體中要重要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