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7 08:00:45愛德華

從陳時中的擦邊球 窺見疫苗採購不能說的祕密

從陳時中的擦邊球 窺見疫苗採購不能說的祕密

2021-03-27 05:50

隨著全球陸續施打新冠肺炎疫苗,邊境管制是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正在思考、社會關心的重要議題。指揮官陳時中接受聯合報記者80分鐘獨家專訪,聯合報編輯室今天就為長期支持的讀者「開箱」,讓讀者了解陳時中在邊境管制政策上的思維脈絡和面臨的難處與挑戰。

邊境管制 擬承認大陸疫苗

首先,陳時中證實指揮中心已在思考邊境管制的擬定,其中,在國外接種疫苗是申請入境的條件之一。針對外界關心哪個廠牌、哪個國家的疫苗才會被我們政府「認可」,陳時中說,這一點內部有很多的辯證,例如施打中國疫苗可不可以提出申請,內部意見很紛歧。

陳時中告訴聯合報記者,這裡確實有政治敏感因素。持保留的一方從科學基礎上提出質疑,中國疫苗也的確尚未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認證,專家的顧慮有道理。另外,台灣的國情也是專家們會思考的因素。

但陳時中說,我們有許多在中國工作的台商,台商會認為在中國工作,接種中國的疫苗是事實所然,又不是台商故意要打中國疫苗,「關掉不認可施打中國疫苗這扇門,台商會不服氣。」

陳時中說,我個人是傾向「有(打疫苗)就好」。因此,雖然政策還沒有正式拍板,但是,目前傾向於會將接種疫苗當成「申請工具」,不管打哪種廠牌疫苗,民眾都可以提出文件申請,不會是「決定工具」,也就是不會規定哪個國家、哪個疫苗可以,哪些不可以。但,文件的驗證一定是我們政府把關。而這個最主要的考量是「台商返國」與「兩岸交流」。

疫苗買貴? 現在是賣方市場

其次,針對立法院成立疫苗調閱小組,陳時中花了滿長的時間透露疫苗採購的「幕後」。

去年政府全力抗疫的同時,政府就部署採購疫苗,戰略很清楚:務實、買夠但不超買。陳時中說,全世界都在搶購疫苗,「如果沒有買5000萬到1億劑,沒人會理你。」許多國家各種疫苗的廠牌都超買。立法院現在成立調閱小組,「在這個全球搶購疫苗的時間點上是一點幫助也沒有」,我們還要擔心,萬一走漏訊息,付出的就是延遲交貨的代價。陳時中說,道理很簡單,「現在是賣方市場,不是買方」。

調閱小組未來對政府疫苗採購及價格會有所掌握,其中,外界關切政府是否疫苗買貴,一直是在野黨鎖定監督政府疫苗採購的議題。陳時中沒有直接反嗆在野黨,只說,全球疫情變化瞬息萬變,疫苗價格也會受到牽動,當買方搶購,為了國人,貴一點也是要買。

陳時中不滿立院成立調閱小組,但也意識到「行政部門尊重國會」的原則,他採取了「擦邊球」方式向記者透露不能攤在陽光下的難處。

政治敏感因素 仍要蔡蘇點頭

國民黨一直質疑蔡政府在疫情政策上碰到中國,包括「小明事件」、採購中國疫苗,脫離不了意識型態與政治因素。陳時中面對聯合報記者的提問,他並沒有閃躲,也坦言某些政策上確實有政治敏感的因素、有國情的因素,然而,在邊境管制措施上,陳時中提到台商與兩岸交流,算是明快的闡明他的思維與展現務實的態度。

台灣與大陸無論在地理位置、人員交流都是緊密相連,去年疫情大爆發,指揮中心處理邊境管控,對中國和其他國家的處理方式,落人「存在差別待遇」的口實,民進黨的公職人員也從不避諱對中國的仇視,部分激進言論,也毫不掩飾的流露歧視中國的態度。陳時中在邊境管制的思維,最後若能落實成為政策方針,人民會肯定阿中指揮官務實的態度。

然而,邊境管制的挑戰來自綠營內部,因為,政治因素始終存在,否則內部會議也不會爭論不休。就算陳時中有務實想法,上頭還有必需聽命的兩個「大老闆」: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尤其,「衝衝衝」至今仍用「武肺」稱新冠肺炎,邊境管制能否符合公平、阿中部長口中的那扇門能否開啟,在綠營兩個老闆的一念之間。

【你也可以看】

接種就送甜甜圈?政治標籤難免 疫苗行銷如何不走味

打疫苗變多 全球確診數卻升…醫護最怕的況狀正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