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5 07:53:45愛德華

全民媒體豈能成為蔡政府的媒體

 霉批:威權時代一點一滴的復僻

全民媒體豈能成為蔡政府的媒體

 

聯合報 / 新聞網總編輯王茂臻

2021-02-25 06:00

文化部「109年發展國際傳播數位計畫」、也是俗稱國際影音平台的專案推動峰迴路轉,去年原委託公視執行,但遭公視內部質疑,認為是拿全民的錢濫用第四權宣傳蔡政府的政策,當時多位公視高層與董事請辭,讓文化部難堪,先是宣布終止委託,再把這塊10億元的大餅轉包給中央社,恫嚇公視的用意十足,就是要公視管理層看著辦,你們不想接案,其他單位搶著接呢。

沒想到中央社接下此案後,一來中央社擅長的是網路新聞而非影音新聞,加上背後牽涉到中央社、公視的高層互鬥,國際影音平台繞了一圈後,又回到了委託公視的老路。

公視能否抵擋金錢誘惑?

昨天已有公視董事表達反對,認為此案若是政府標案或補助,有影響第四權獨立運作的疑慮,公視就不應該承接。此案要關注的是:公視能不能抵擋「錢」的誘惑守住第四權的底線,另一個更要觀察的是,包括公視在內由國家出資的媒體,能否抵擋得住蔡政府想要伸進媒體的手,維持媒體最重要的編採自主。

第四權敢對抗蘇揆官威?

從去年公視抗拒接下國際影音平台的任務,文化部將國際影音平台轉包給中央社,過程看得出文化部對公視的不滿,更傳出蔡政府官員放話要公視看著辦,如今國際影音平台專案繞了一圈又回到原點,就看公視還能不能秉持跟去年一樣的精神,將維繫媒體第四權任務的重要性,放在順從蔡政府旨意的前面。

從近年的例子來看,公視恐怕沒有太多抵抗的空間,若蔡政府已屬意要由公視執行國際影音平台任務,從當年行政院長蘇貞昌怎麼罵跑了NCC主委詹婷怡,可預見若公視不聽話,會怎麼被蔡政府修理。看看最近這麼多國營事業老董「被請辭」、「被退休」,公視高層看在眼裡,自是冷暖自知。

全民的錢是蔡政府恩賜?

公視評估是否要承接國際影音平台時,應認清公視拿的不是文化部的錢,是全民的錢,當公視承接國際影音平台專案對外發聲時,是代表國家與人民發聲,而不是代表蔡政府或民進黨發聲。若公視在今年採用不同於去年的標準看待國際影音平台專案,只能說去年請辭的公視高層和董事白辭了,全民媒體的未來是烏雲密布。

持久液 2021-02-25 10:51:30

謝謝分享 ~
持久液 http://www.yctbu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