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5 09:04:24愛德華

十年翻轉…六都人口漂移 北高褪光環

 霉批:台北市人口外移至新北市丶桃園丶新竹,但是上班地點還是台北市。

高雄市的人口外流是一去不復返

十年翻轉…六都人口漂移 北高褪光環

2021-01-25 02:50 聯合報 / 記者洪欣慈謝汶均許瑋琳/專題報導 老屋 

縣市改制十年,六都人口大洗牌,台北人口嚴重流失。本報資料照片縣市改制十年,六都人口大洗牌,台北人口嚴重流失。本報資料照片

縣市合併改制十年,六都人口大洗牌。根據內政部各縣市人口遷移統計,改制十年間北高兩都光環褪去,不只引起「北漂」話題的高雄市人口外流嚴重,台北市在這十年間也出現「脫北」潮,十年淨遷出近十萬人,二○二○年淨遷出人數更創下歷年新高。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則在這十年間成為各地居民熱愛的新興移居城市。

台北 五年來遷出變多

以台北市為例,二○一四年桃園縣升格前,每年遷入台北市的人口遠多於遷出,但桃園縣升格後,瞬間削弱台北市對外地人口的吸引力。比較二○一四年和二○一五年的數字,二○一四年台北市淨遷入三九五二人,到了二○一五年由正轉負,變成淨遷出九三八六人。

觀察這些台北居民都搬去哪,以淨遷入人數來看,近五年台北市每年都有四到五千人搬到鄰近的桃園市。也有不少人看中新北市升格後的發展潛力,和相較略低的房價,選擇遷往新北市定居。

桃園 成為脫北者首選

「最大的考量點是房價啊!」今年廿九歲的洪小姐全家在這十年間,從台北市大安區搬到新北市,近期再遷到基隆市,從台北蛋黃區逐步「脫北」。洪小姐說,換到房價較低的地區居住,全家財務會比較輕鬆,壓力沒有那麼大。

桃園市則因臨近台北、房價合理、建設和產業發展快速,不只成為許多「脫北者」首選,更吸引各地人口舉家遷「桃」。剛在桃園買房定居一年的劉先生說,在台北付這麼多年房租,「都可以在桃園買一間中古屋了」,桃園市通勤到台北的時間跟新北市蛋白區差不了太多,生活起來也比擁擠的台北更舒適。

台中 科園區磁吸效應

台北人不只漂到鄰近的桃園市、新北市,也有愈來愈多台北人選擇「南漂」。以台南市為例,過去多是台南人往台北移動,現在反而是台北人愛上台南的生活感,兩地人口流動趨勢在二○一六年翻轉,從台北市淨遷入到台南市的人數由負轉正。

「台南是一個讓我覺得可以好好生活的地方」。在台北生活十年、定居台南六年的「兜府」老屋民宿老闆娘Cina說,台北的生活節奏太快,對她來說台南充滿人情味,很喜歡這裡的生活。

台中市人口成長幅度僅次於桃園市,在縣市合併後,每年淨遷入七千人至一萬四千人,多數來自鄰近的彰化縣、南投縣、苗栗縣。老家在彰化縣的楊小姐說,中部科學園區設置後,許多彰化人移往台中工作,進而選擇在台中置產定居。反觀彰化,工作機會仍以傳統產業為主,「產業發展政策有很大影響」。

高雄 留不住人的城市

高雄市則是人口年年衰退,從二○一一年至今幾乎都是遷出人口大於遷入,每年淨遷出一千人到三千人不等。留不住人的問題讓高雄青年相當憂心。

高雄市獨立書店三餘書店負責人謝一麟觀察,高雄市以前以製造業為主,但製造業常給人辛苦、骯髒等印象,不太符合現在年輕人對就業的想像,是青年遷離高雄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