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2 16:51:26愛德華

「買火車跟買飛機不一樣」 高鐵購新車拒吞日商天價打持久戰

 霉批:李登輝禍害台灣百年

聯合報 / 記者何醒邦

2021-01-22 07:34

台灣高鐵公司20日宣布,新車採購案決議廢標,據知情人士指出,因日本廠商報價與市場行情差距過大,董事會討論過後,全體一致認為日方開出每組列車50億元的天價極不合理,即使降到30億元也還是太貴,「是買火車又不是買飛機」,決定暫緩購車案,雖然需求還是存在,但也沒急迫性,以後要跟日方「打持久戰」。

日本疫情焦頭爛額 恐沒心思花在議價

至於交通部長林佳龍與駐日代表謝長廷,都曾為此採購案幫忙與日方溝通,最後仍破局。業界人士說,一是日本現在不管是官方或民間,都因為疫情因素焦頭爛額,如奧運問題、經濟問題、公司虧損等,哪會花心思在高鐵的議價上?

其次是,林佳龍雖寫信給開發台灣高鐵的JR東海公司名譽會長葛西敬之,請他繼續「台日合作關係」,但實際上,與葛西敬之熟識的是前總統李登輝,當年台灣高鐵正是由李促成日本新幹線技術首度輸出海外,所以林佳龍大概也只能「套套交情」。

相關人士也說,就必要性與急迫性來說,購車案並非當下最重要的事情,且距離車輛的使用期限還早,可再研擬整體採購策略;畢竟買火車跟買飛機不一樣,飛機就只有波音、空巴兩大廠商,很快可以做出決定,但火車採購案牽涉到軌道相關設備、系統等問題,得詳加考慮。

 台灣高鐵擬新購列車,日商卻開出一組列車50億元價格,議價降到30億元日方就不願再談,高鐵公司決議廢標,以後要跟日方「打持久戰」。圖/台灣高鐵提供

台灣高鐵擬新購列車,日商卻開出一組列車50億元價格,議價降到30億元日方就不願再談,高鐵公司決議廢標,以後要跟日方「打持久戰」。圖/台灣高鐵提供

高鐵研擬新採購策略 沒有時間表

所以,高鐵公司正在研擬新的採購策略,或另洽他人採購等方案,確定後才會重啟招標,目前並無時間表。高鐵則表示,花了很長的時間與日方溝通、議價,且要求的規格也不盡相同,所以再次廢標,以維護公司利益與股東權益;未來將持續採取優化班表提升列車效率,確保短期內列車運用供給無虞。

台灣高鐵運量持續成長,連假和尖峰時段經常滿載,為紓解此狀況,高鐵公司前年開始向國際大廠廣發採購邀標書,將購置12組(每組12節車廂)新車,並於去年底決標。

但原本開出的國際標,因高鐵採「歐日混血」系統之故,讓歐系廠商無法取得與現有號誌、行車控制系統相容設備,所以退回邀標,或表明無法投標。後來竟演變成獨家邀標JR東海等公司組成的「日立東芝聯盟」,日商因此獅子大開口,開出比原本貴三倍、每組車至少約50億元的天價,讓高鐵公司陷入議價苦戰中。連林佳龍與謝長廷,都積極與日方溝通。

 台灣高鐵擬新購列車,日商卻開出一組列車50億元價格,議價降到30億元日方就不願再談,高鐵公司決議廢標,以後要跟日方「打持久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高鐵擬新購列車,日商卻開出一組列車50億元價格,議價降到30億元日方就不願再談,高鐵公司決議廢標,以後要跟日方「打持久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鐵道專家:沒自己的技術就會被當凱子

根據2012年高鐵購置4組新車的價格,每組約為台幣17億元。但據了解,雙方議價到每組30億元時,日方就不願再降價,該案因此破局。「台灣高鐵聲稱是歐日混血,根本是混假的,行車系統處處受制於日方,導致日方拿翹。」熟悉內情人士說。

不具名鐵道專家表示,日本新幹線具有現行營運者優勢,其他國家要競爭較不易;就算用了德國西門子等廠商的系統,但無法保證穩定性,且開發成本高,某種程度上,不得不買日本車,沒有自己技術時,就是會被當成凱子,「看看鄰近的韓國、中國,都已可自主開發高鐵,台灣高鐵也營運13年了,也應邊做邊學吧,不然國車國造只是淪為口號。」

(悄悄話) 2021-01-23 21: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