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30 15:09:07愛德華

★人生的功課

前一陣子忙了十幾天,上班所管轄的業務最忙大概就是這一段時間,每年例行的會來上一次。碰巧南部的母親因為騎車不小心傷到了腳骨頭,這大概也是她第一次裸上石膏,好動、堅強帶些倔強的母親一定是無法忍受這行動不便的日子!而想必有點叨念的母親這下果不期然的在電話那旁又叨念起某某人的不是。

忙完了請個一天假回到高雄!只是看看她的腳傷。順便清掃一下房子的環境、清清冰箱、幫狗兒洗個澡、買買幾天份量的菜……….!其實這只是盡一些義務而已,雖然母親口口聲聲叫我不用南下,不過作為子女的總也知道那也算是一種”客套話”吧。

其實母親個性是有點想不開,凡是總是太過拘謹與謹慎!啥麼事情總是不假他人之手自己完成,生活上容易過的嚴肅,變的不快樂。而自己在不知不覺中也陷進如此的思考模式,凡事力求完美,不盡己意便容易懊惱與自責!也因此讓自己成為容易嚴肅的表相。這樣的行為與思考模式歷經了十幾、二十年,要改變~~恐怕要花一段時間的了。

之前曾經轉載過一篇文章~~『一位癌症醫生的領悟』,我把這篇文章放在床頭上,每當想要生氣或者心情不佳之時,就會信手打開看看。的確~~負面的思考往往對本身的心情產生很大的影響,只會產生『扣減的分數』!而若採取正面積極的態度則無情之中九容易放鬆情緒,對身體有『加分的效果』。

『多笑、不生氣』更是一帖修養身心的良藥!

『笑』~~ 學習笑是一項很特別的功課。因為笑的時候,尤其是大笑的時候,身體內的細胞是放鬆的,是一種情緒的付出。細胞只有在完全放鬆的時候,才能圓圓潤潤,充滿活力,足以應付外侮。剛開始學習笑,其實不是真心想笑,而是勉強去把嘴巴拉成笑的樣子,可是久而久之,心裡自然會加以配合,真的變得成天都開開心心的樣子。

『不生氣』~~ 學習不生氣是一項比較困難的功課。不過只要體認「生氣的定義是別人做錯事,我懲罰我自己。」便開始努力去實踐。遇到可能會生氣的事情或是根源,採取不看、不聽、不聞躲過去,總能海闊天空。

雖然這些良藥離我尚待遙遠,取得可能也得花上一段時間,但是若把他當然人生永不間斷的功課,相信會過的很快樂的~~這也是我與我母親應該隨身修行人生的功課。


愛德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