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1 23:23:50mary

省思雜記(三)快樂學習


付出心力,有時候是需要承受一些痛苦的


兩週(四節課)講完Dick & Reiser的〈發展有效的教學模式〉,十月九日考試。
考了一個接近六十分但不到六十分的成績──這還是好心的同學放水的結果。
我並沒有太難過,甚至有點「泰然處之」。
隔壁的同學考九十五分呢!我應該要覺得慚愧丟臉才是。至少要反省一下啦!
我好像被我的學生同化了。我默許他們的學習方式,然後,不知不覺間,
我的學習態度也變得和他們一樣,以為「學習」只是上課坐在教室裡。
可能比他們稍微好一點──不只人坐在教室裡,還很認真的聽老師講課。
那……有沒有再閱讀?有!
利用週六下午應用文老師在講一些了無生趣的古文時,瀏覽一遍。
這樣就夠了嗎?不夠。(所以我考不及格)
從前的我不是這樣讀書的。從前我對自己的要求是八十五分以上,
所以每天都有複習功課、整理筆記,考前至少讀三遍。
現在呢?嗯!證明了老師的「學習金字塔理論」,光是「聽講」不可能及格
所以,我要怎麼做?和從前一樣啊!要複習功課、整理筆記,還要至少讀三遍。
星期日的晚上,忙到深夜一點半,唉!明天一早還要上班呢……。
學習必需付出代價,只追求輕鬆愉快,很難有好成績。
所謂「快樂的學習」,應是指藉由發展有效的教學模式,使學習更有效率
但是,不可能不付出心力。付出心力,有時候是需要承受一些痛苦的。

本週上課內容──發展有效教學的模式

壹、 上課內容講述
一、 發展有效教學的模式九個步驟
1. 設定目標
2. 寫出行為目標
3. 分析學生特徵
4. 選擇/查閱教科書
5. 發展測驗
6. 發展教學活動
7. 選擇教學媒體
8. 實施教學
9. 修正教學

二、 教材評審標準
1. 內容
2. 呈現方式
3. 教學設計
4. 教室中的使用

三、 發展測驗。評量、評鑑的方式有以下數種
1. 筆試
2. 活動、專案、主題
3. 卷宗夾、檔案夾
4. 形成性評量
5. 參與

四、 發展教學活動。教案中的教學三階段──
1. 準備階段(引起動機)
2. 發展階段
3. 綜合階段

五、 選擇教學媒體。有以下三個考慮重點:
1. 實用性上的考慮
2. 學生特質
3. 教學活動上的考慮──能否引起學習動機。

貳、 對自己的衝擊
哦~原來有效的教學模式是這樣;原來課要這樣上、書要這樣教,才會有效。

參、 現在要怎麼做
啊,就去做啊!依照這九大步驟step by step的做──我真的有盡力在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