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1 23:21:46mary

省思雜記(二)教師魅力


要如何才能成為有魅力的老師?


今天上課老師提到了王淮先生。我沒有上過他的課,卻聽過許多關於他的傳聞
他是一個很有「魅力」的老師。
如同老師所說的:長得不帥、沒有眩目的教學媒體,可是他就是能吸引學生
除了「魅力」,我找不到其他適當的解釋。
要如何才能成為有魅力的老師?難道像蕭薔一樣去拜狐仙嗎?
我是基督徒,當然不能做這種事。
「魅力」是與生俱來的?還是後天外力所致?
當了二十幾年的學生,我也見過幾位有魅力的老師
他們的共同特點是:充實的專業素養、滿滿的自信、幽默又風趣,
而且充滿「熱情」──不只對自己的研究領域有熱情,也能引發學生的熱情。
記得有一回,邀請大學時的教授到我現在任教的學校演講
對象是全校的國文老師。我看到老師們盡管研究領域各有不同
每個人都眼睛發亮,對該教授的研究成果充滿興趣。
我反省到一件事──身為老師的我,曾經讓台下的學生眼睛發亮嗎?
看來,我的教師魅力指數仍嫌不足。

本週上課內容──有效的教學目標

壹、 上課內容講述
一、 發展有效的教學模式,首先要「設定教學目標」

二、 教學目標分為以下三個層次:
1. 宗旨,由政府專家學者所定的教育大方針
2. goal,教師規畫課程所欲達到的教學目標(在教案紙第一欄)
3. objective,學生能達到的行為標準(在教案紙的第二欄,行為目標)

三、 教學目標的ABCD剖析法:
A:學生
B:外顯行為
C:條件
D:程度
舉例說明:學生(A)能列舉(B)中國古代重要史籍。
學生能說出本課所使用的修辭格定義,並找出正確的例子加以說明。
學生能使用本課所教授的修辭技巧寫作造句。

四、 分析學生特徵
1. 一般特徵分析
2. 起始能力分析
3. 學習型態分析

貳、 對自己的衝擊
1. 教學目標最好是具體外顯可以評鑑。
2. 設定教學目標並執行時,必須先檢視學生的起始點,以便「因材施教」。

參、 現在要怎麼做
1. 把教學目標清楚的擺在學生面前,幫助學生集中注意力,增加學習效果。
2. 給學生的教學目標要使用具體外顯的動詞。
3. 事實上,我已經這麼做了。優點是──果然可以幫助學生集中注意力。
4. 困難的地方是──文學課程的「情意」目標太抽象,難以「具體外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