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1 22:40:30mary

省思雜記(一)績優導師


績優導師與非績優導師的差別?


這件事發生在我任職的學校、我自己上課的班級教室。
該班的導師連任好幾屆的績優導師(每年都可以領到一萬元獎金)
那天我剛上完國文課,導師到班上來通知物理課換教室
當場有學生問:「老師,我沒有帶物理課本……」
這位績優導師立刻把自己手中的物理課本送到學生面前
說:「那我這本先借你。」
原來,這就是績優導師!
換作是我,我會開玩笑的說:「這裡是二樓,跳下去不會死人。」萬一在四樓呢?
我就說:「沒帶課本的不要跳樓,撞牆好了,撞輕一點,別把牆壁撞壞了。」
放牛班的學生,上學只記得帶湯匙吃營養午餐,
開這種玩笑,大家也只是一笑置之。但是,笑過之後,事情並沒有解決
也許,下次上課他會記得帶課本,因為他知道「沒帶課本會被老師同學嘲笑」
然而,在他提出問題的當下,我並沒有幫到他,他的問題並沒有得到解決。
這就是績優導師與非績優導師的差別──前者幫學生解決問題,後者卻沒有。

本週上課內容──西雅圖魚市場

壹、 上課內容講述
營造快樂的工作環境四步驟:
1. 遊戲
2. 讓顧客不虛此行
3. 用心在工作上
4. 選擇你的態度

貳、 對自己的衝擊
快活的因素不在環境而在態度──
不要埋怨環境惡劣,要自己在工作中創造快樂與成就感。

參、 現在要怎麼做
對於工作要樂在其中,把課堂當作遊樂場,用心設計教學活動,
快樂的教、快樂的學習,讓顧客(學生)有所收穫、不虛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