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3 10:56:03勤華教育education.org.tw

投資人民幣年報酬高 1年期定存利率達3.5% 仍應留意風險

投資人民幣年報酬高

1年期定存利率達3.5% 仍應留意風險

人民幣國際化腳步愈來愈快,加上升值趨勢,民眾投資人民幣資產蔚為風潮。 
【黃國棟╱台北報導】看好人民幣升值、升息雙重潛力,投資人民幣已是國人投資理財不可或缺的一環。台新投顧經理王凱民表示,人民幣1年期定存已達3.5%,若投資人民幣資產,1年報酬率甚是上看10%。

人民幣自2005年實行匯率改革以來不斷升值,兌美元中間價不斷創新高,加上中國人行持續升息,目前人民幣1年期存款利率已達3.5%,對照新台幣1年期定存利率1.355%,人民幣顯然更具投資吸引力,也形成國人赴中國旅遊,不忘到中國銀行開戶現象。 

保單連結人民幣債券

台新投顧經理王凱民指出,人民幣理財已成為投資人資產配置的重要一環。由於歐美政府認為人民幣低估至少30%,預計人民幣近3年長期升值空間可達10%~20%。第一銀行副總經理林漢奇表示,雖說金管會已開放國銀在香港分行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ffshore Banking Unit,OBU)可承作人民幣,但民眾並不能在國銀的香港分行開人民幣帳戶。
根據香港金融主管機關規定,必須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證」,才能在當地銀行開人民幣帳戶,換言之,若國人沒有香港居民身份證者,是無法在港當地開戶。另外一方面國銀在大陸開設的分行同樣也不能承作人民幣。
相較香港法令與國銀在中國分行都不能開戶的限制下,中國對台灣民眾在內地開戶規定顯然較寬鬆。銀行業者說,只要持「台胞證」及「可以聯絡至本人的台灣通訊地址」,就能在中國的銀行開人民幣帳戶。若民眾不想飛到大陸,但還是希望在國內提投資人民幣的商品,藉由投資型保單同樣能投資。
中國人壽推出國內第1張連結人民幣點心債券的投資型保單。中壽主管表示,新推的投資型保單,特別新增連結點心債券型基金,投資範圍有香港點心債券,讓保戶能選擇多元化投資標的。
整體來說,國人可投資的人民幣商品主要有7項,包括「人民幣存款證」、「人民幣定存」、「人民幣債券」、「人民幣保險」、人民幣基金」、「人民幣股票」及「人民幣結構型存款」等。 

個人結匯1年5萬美元

其中,國人偏愛的股票,則有5種管道,包括買A股、買B股、買中國基金、買合格境外投資者(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QFII)發行的A股基金、及投資台灣證交所掛牌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ETF)。
現階段台灣發行陸股相關境外指數型ETF,有恒生H股指數股票型基金(0080)、標智上證50中國指數基金(008201)及寶來標智滬深30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0061);投資人只要在國內券商開立股票交易帳戶即可買賣,不過多是以新台幣交易,交易價格亦無漲跌幅之限制,這和一般國內的ETF有所不同。
國內銀行主管強調,中國還是屬於外匯管制的國家,以結匯為例,大陸每年允許個人結匯是5萬美元,不論是匯入美元兌換人民幣,或是兌換美元後匯出,都受5萬美元限制,而其他投資商品也需承受投資風險,民眾投資時也要注意。 2011年10月30日 蘋果日報

延伸閱讀 http://mypaper.pchome.com.tw/edu_edu/post/1322864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