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0 16:53:50蒲公英

歸零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edtong/3/1311384079/20081203172156

我好似播了十年新聞的主播,即將步下主播台的前刻,突然萬念雜陳,千頭萬緒。

人生有很多事,在沒有真正碰到的時候,所有的答案雖然可以想像,卻不可能是真實的結果。只有自己真正面對了問題以後,才會慢慢明白,人生根本沒有標準答案。別人的答案永遠套不進自己的故事裡面。

三月我將轉換新的職務,雖然關於我會有職務異動的消息,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不過這中間人際關係的轉化,是我幾度猶豫考慮接受與否的關鍵,我也曾力圖想要坦然處理與朋友之間的情誼,卻 漸漸開始明白過去的日子是回不去了。

我有時會想,如果可以一個工作從一而終,會不會算是一種幸福,是不是所謂的穩定人生就該是這個樣子?每隔三五年,我好似都會有職場異動,以前是自己主動想要更換環境,這十年間,卻突然間多了許多機會,都已經分不清是自己特別幸運還是職場命運多舛?

人跟人之間由陌生到熟捻需要多久時間?需要什麼因緣?如果兩個人有某些相似之處,從求學到就業,可以互相幫忙,互相打氣,但情誼究竟能維持多久?我最近一直被這個問題困惱,不知怎樣才能再面對多年的同學情誼?多說?少說?不說?好似一切都已變質。新聞主播,輪流播出各節新聞,總有幾個出色的,有一天若要從中拔擢出當家主播,曾經一起從菜鳥開始奮鬥到主播的朋友之間真能沒有心結?

我與多年同學之間幾十年的情誼我想已然變質。他要升上當家主播了,我們之間讓我感到變質的主因並不是因為他的升遷這件事,而是因為關於當初他接任之前,來找我懇談邀我當他副手開始,我們都知道,前任主管下台某些因素與不配合上層關於我的異動有關。所以我坦然告知我願意幫到我被調走為止。可是我接副手才十天,就被告知將任新職。這雖然是預期的結果,卻造成了我們之間無形的縫隙逐漸加大。

我要離開主播台了,轉換新的跑道,一切都要歸零,都得從新開始。這混亂的時刻,發生在我同學新官上任之時,他顯得兵慌馬亂疲於應付各種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卻也無力攔阻關於我的異動。

沒有人肯定轉換新職代表成功,或者一定代表離開的人比較優秀,我只知道我應該不會再回來主播台了,遺憾的事不是我不能一帆風順踏上當家主播的位子,而是開始害怕多年同學情誼,是否還能經得起考驗?我既無力回天,怎麼說都是怪異,只好勇往直前,各奔前程。

我從不羨慕當家主播位置,卻一直覺得,有機會就該嘗試,不戰而敗,人生難免貧瘠,適不適任該讓環境來取捨,所以我坦然面對每一次的職場異動。

我自不敢比擬為孔明洞燭先機,但求不若周瑜銖錙必較,只希望人生沒有所謂的瑜亮情結。

 

 

 

上一篇:家鄉味

pfwbc 2013-05-18 15:42:59

台灣硬起來! 抵制菲律賓!!

巨蟹座 2009-09-22 17:17:40

不懂你现在过得怎样。
我即将来台了...

成全 2009-03-20 14:45:36

我一直覺得
面對職場內的種種變化
其實不管怎樣還是跟一個人的個性有關

我當過當家主播
不管說身經百戰,但也奮死抗戰、衝鋒殺敵過...

終究
我知道自己的個性不適合
選擇退隱做個可以讓所有人都當上當家主播的角色

有人說可惜
我的未來一片看好

但我從來不這樣覺得
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然而
我還是非常感謝(上天和所有幫助過我的人)
我曾經有機會當上主播

純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