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4 12:00:03蒲公英

交通

從我懂得交通的意思以來,便認定所謂「交通」,就是把人或貨物從甲地送到乙地的一件事。這麼多年來自以為單純的事,突然在某天早上有了不同的體悟,原來交通,也意涵著交流溝通的意思,我竟然花了這麼多年的時間才對這個日常慣用的語言有了深一層的認識。人們花了更多時間精力來解決交通的問題,快速的送走了一批人,會不會因此而帶入更多的人?而交流溝通事不是真能把話越說越明,還是因著知道越多卻帶來更多原先無法預期的差異。

關於語言跟思想的認知,其實是一件很難溝通的事。所以世界上要找一個人能懂得自己的想法跟感覺的人,當然不容易,難怪古人會說仕為知己者死。因為既然有人可以作為你的代言人,就無需浪費唇舌花時間在交流溝通的狗屁事,人就再沒有存在的必要了。不過顯然,人生在世是需要不斷花時間在交流溝通上面,這是古人很早就認定的了。就像也許直到現在,你還是不懂我到底在說什麼一樣。你滿頭霧水,我卻自認說的清清楚楚。

如果忠孝東路是台北這個城市繁華極致的表徵,我站在繁華中心竟有一些心慌,因為心理非常清楚我就算一如這路頭時尚男女的行色匆匆,卻不清楚步伐何以要如此匆忙,望著捷運車廂外數倍於擁擠車廂內的人群,我懷念起可以悠閒走過街頭的城市步調。仔細想想自己在台北暫住的那幾年,竟然經過忠孝東路的機會不超過五次。而且從未曾想要刻意停留。

我被人群阻嚇而自動退出繁華街景的印象,依然記憶猶新。那是在某年南京西路某百貨公司週年慶時,滿滿的人群,站滿了手扶梯的每一階層,於是百貨公司開始管制入店人數,只是在華麗大門外還有不勝計數的人群等著那管制紅線一開,準備蜂湧而入,那是我第一次在生活中體悟到成語的貼切用法,原來「蜂湧」指的是人,從來不是那有翅膀的蜜蜂,當時如果我能生有一對翅膀,能立刻飛離災難現場,是我當時唯一的心願。那一刻起,我便已經知道,這輩子,自己都不會是一個可以享受繁華的人,終於,我離繁華越來越遠。

有時候我很羨慕打通電話就能請假或離職的人生,那種隨性的自由度,好像是電視劇中所有俊男美女天生就該享有的特權,我卻從來不能體會這種自由揮灑空間,可以多麼的無所忌憚,請假如果可以不用填寫假卡,人生是不是才算完全自由?我這樣的想著,卻不知什麼時候才能透徹領悟,隨性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如果不是天生的俊男美女,隨性是不是就是一種奢求?

不用上班的日子,常常我從這個城市的東北角,走路穿過數個公園,到達這個城市的西南角購物中心。中途總要經過好幾條老街,這條路總是可以隨我任意變換,有時是仍保有百年前樣貌的寂靜古厝,有時是深宅大院的日式洋樓,雖然路上爾而穿插現代化綠紅白的便利商店,總融合的理所當然。我可以在便利商店,用ICASH買一瓶無糖茶飲隨身帶著,也可以走到百年前的街角,坐下來吃一碗年紀比我還大的擔仔麵。

我走過百年老街,品嚐古老風華,卻試著想過一個屬於自己,卻沒有相對壓力的現代生活,茶飲與麵的味道,是否仍與百年前如出一轍?我其實並不在意。只要能讓我安安靜靜吃碗麵,我便能想像什麼叫做樂天知命。這個城市百年前的繁華,或許更勝於台北忠孝東路,只是簡單的感覺比較容易讓人感受到擦身而過的生命溫度,有著與我一樣為生活而生活的渴望,那是不需交流溝通就能感動的事。
FOX 2008-11-28 22:54:26

沒有嚇跑啦~~

只是這篇剛好刺中我心頭的痛捏

打電話就能離職...表示在公司無足輕重--->這根本是在說我呀>”<

版主回應
狐狸就是可以一通電話就不用上班
生活在繁華都市中
俊男美女族群代表喔

至少我羨慕你有這等勇氣
想走就走
要是我就會擔心天塌下來沒人撐
瞻前又顧後的
2008-11-29 02:24:28
wwitch 2008-11-28 21:50:32

新版面挺美的
讓我很想用用

你的其他讀者呢
該不會被你我犖犖長的”交通”
嚇得改道了吧

版主回應
我們把正反兩方的話都說完了
人家就不知還能說什麼吧


其實我本來只是想說
我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就是雙腿而已
那知變成
城市與鄉村的辨證?

你喜歡這版面?
我不介意撞衫的
因為咖啡都是黑的
味道還是不一樣啊
喝過的人就知道
2008-11-29 02:19:29
wwitch 2008-11-25 22:46:26

您老是說喜歡非大城市的悠閒生活
雖然有理
可是聽在我們這些必須趕公車、搶打折貨、
依附大城市才找得到工作、
工作許久也不具重要性的人耳裡
實在
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
但有點何不食肉糜的況味啊

常常
走路那麼快的人是因為遲到了會被扣錢
或者在辦公室受了一肚子鳥氣急著要逃回家
排隊擠週年慶的人是因為整年份的消耗品必須在這時採齊
打電話就可以辭職請假的人是因為昨天老闆已經暗示公司並不欣賞他的工作
或少他一個對於公司一點也沒損失

不追隨潮流
除了豁達
也需要有點憑藉的
繁華裡固然裝著許多虛榮的人
可是也塞著不少無奈的人

版主回應
你說的我都知道
只是這些話
只有能適應快速競爭步調
有辦法依附在繁華都市生活的人
親自說出來才有說服力

沒辦法在大城市生活的人
自然會選擇離開
我總要為不得不選擇離開的人
找個可以活得理所當然的理由啊
因為現在不景氣嘛

我很高興
台北只有一個
台中只有一個
台南只有一個
如果所有的城市都一樣
那才是一件可怕的事

不追隨潮流
除了豁達
有時也會有不為人知的無奈啊

有這些能共襄盛舉促進繁華的人
我們才能明白什麼叫經濟發達

有了藍天綠地
我們才知道
繁華之外
還有地方可以休生養息

我就是喜歡看你發表不一樣的看法
眼見為實
有的人就是要親眼看見
才肯相信
每種生活都有壓力與無奈
不管是活在恆春或台北
沒有那一種生活型態可以完全無憂無慮


人果然是需要交流溝通的吧
我早說了!
2008-11-26 08: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