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2 10:27:48蒲公英

人生三秒膠

現實生活中,真要令我捧腹大笑,很難,要令我感動涕零,也很難。多數時候
,關於生活中的喜怒哀樂,我看起來都像是一個局外人,我或許天生長的白淨
,有那麼一絲憂鬱味道,但其實自己知道,我一直不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人,講
明白一些,其實我有一點麻木不仁。

走過台灣升學主義道路的人都知道,國中生一早起床,面對著是一連串不得喘
息的測驗跟分數,課堂以外的事,既來不及關心,也沒有餘力關心。麻木的生活,本就沒有所謂的喜怒安哀樂。我的青少年時期,好像就在這樣沒有感覺的
生活中悄悄度過。

在大學畢業前,我接受學校安排,有一段進入職場之前的銜接教育。第一次到
這麼大的一個單位上班,每次從一樓搭電梯到了三樓,一出電梯門口,常常會
令我分不清楚東西南北,足足有一個禮拜之久,才逐漸適應,不再迷失在白色
迷宮之中。我們身居核心地帶,沒有一絲人煙吵雜,有時會安靜到像個死城。
我對人生的生老病死,喜怒哀樂逐漸失去感應,就是從這個時期慢慢發酵的。

在我們安靜到可以聽到同事間彼此呼吸聲的研究室裡,只要有一點不尋常的
聲音,其實都可以被千百倍放大,就好似拿著廣播系統,直接收音一般。有一
次我在忙碌之中,隱隱約約聽到啜泣的聲音,我沿著走道,尋找聲音的來源,
在走廊末端,趴著一個蒙面的中年婦女,一身勞動裝束,我不知道她是如何通
過層層管制,進入這裡,不過她應該是以為四下無人,所以才能放聲大哭。我
遠遠的看著她,卻幫不了一絲一毫,她緩緩的抬起頭來,用滿盈眼淚的眼光看
了我一眼,然後自顧自的繼續宣洩悲傷情緒。我正逐漸被悲傷情緒感染之際,
我同學從背後拍了我一下,告訴我別忘了今天還有討論,還有口試,還有筆試.....。我迅速從晃神中回到現實,再無心思關心別人的喜怒哀樂。

後來,我開始面對一些個案處理的時候,偶而心中也會浮現辛酸,不捨或憐憫
,只是所有的這些情緒,都會被我刻意壓抑,我只能容許自己心中默數”123
”,因為世界從來不會因為我的喜怒哀樂而稍做停留,我可以縱聲大哭或者盡
情放聲大笑,只是在這一切之後,我還是有參加不完的討論會,還有一連串的
口試跟筆試,我的時間不能浪費在俗世情懷之中。

如果我們有緣可以面對面,請原諒我的面無表情,請寬容我說話時的簡短快速
,因為我要不斷爭取時間,無非也只是想要在最短的時間內知道,你的人生究
竟發生了什麼問題!

老實說,相較於你對我的專情,其實你只是我一天的百分之一。

上一篇:身家調查

下一篇:習慣

ROLIBASO 2007-02-19 02:58:21

不曉得為什麼
在看完最末兩段
竟有一種「難過」的感覺

也許是最近越來越體認到周遭人們的急功好利
或者是搶著時間爭取更多的爬升機會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竟只得唯有利益輸送 方有互動的可能
令我深感感慨

那麼 太過感性的人落到最後
是不是也只得「感情用事」四字而已?

我還想要看看這世界仍有溫情
我仍是希望這個世界不只有搶時間
時間畢竟是一直在流逝的
而在日月飛梭之際
我渴求自己能在人世間留下一絲美好

版主回應
其實感性是應該要因事制宜的
不同環境造就不同的處事態度
如果護理人員在打針時
存有太多感性
有時不能下手精準
耽擱的是下一個病人的時間
受苦的是現時接受打針的病人

我想你應該會明白我的意思
2007-02-21 11:38:18
FOX 2007-02-02 19:46:13

前面覺得有些悽涼
看到最後...&^%...

我是參加自己外婆的葬體都擠不出眼淚來的人
這樣有沒有很冷血?夠麻木了嗎?
不然...


我實在找不到能比你們對這世界更冷眼旁觀的例子了> <

版主回應
對於人生我不知是看的太開
還是完全看不透
總是覺得
&quot不過就這麼一回事&quot
那就沒什麼好在乎了
2007-02-03 12:02:22
wwitch 2007-02-02 10:29:37

噗嗤
對不起
好完美的渾蛋口吻
害我前面整篇讀來本來很同情你的
看到最後一句
忽然不知道該爆笑還是該白眼

其實我也有點麻木不仁
ㄧ方面來自人生體會太少不了解悲歡離合
另方面來自
過去許多時候自己的反應常與別人不一致
久之便不好意思表達自己的反應了

我倒希望自己善感一點
否則自己都覺得沒什麼血淚
很沒良心似的
也覺得沒有"投入"的活過似的

版主回應
很忙是事實啊

我若多浪費五分鐘
在自己的情緒裡面
或許就讓一個人多受五分鐘的苦
所以很多時候我都會使用人生三秒膠來處理情緒
2007-02-03 1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