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4 08:14:33蒲公英

失物招領

Brad是美商公司台灣區的業務經理,我跟他的認識,雖然是因為業務上的往
來,卻有別於一般生意上的交情,所以有時他若有推展業務上,屬於專業的
問題,亦會徵詢我的看法。除了專屬業務Ryan負責我們部門業務以外,Brad
常做公私兼俱的訪問,他常說跟我做生意,既難也容易,因為朋友的關係,
通常只能純就東西的實用性討論,什麼生意手法都派不上用場。

我的工作有區分工作區域與非工作區域兩個區塊,也就是工作地點,跟辦公室
之間有明顯區隔,辦公室緊鄰著我工作場合,因為工作性質的特殊性,我們的
工作場合位在部門的最深處,平常是不容許隨意進出的,而我的辦公室,就在
這個空間裡面的一個角落,若手邊沒事或我需處理公事時,就會在這個空間裡
忙碌,除了外邊有同事走動以外,很少人會進入我的辦公室。

某次Ryan來訪離去後,我信步走入辦公室,卻發現我的桌上擺著一件折得整齊
四方的褲子,那是男生一看都會知道的,男用四角平口褲,而且色彩鮮豔,半
舊不新。我的同事中,女生佔了九成,除了Ryan我想不起來這會是誰的東西,
這非全新的平口褲,既沒任何包裝也色彩鮮豔。以Brad與我的交情,他應該提
醒過Ryan我是不收禮的,況且這平口褲的樣式顏色也不是我的品味。送人一件
舊的平口褲,是一件既失禮又私密的事,所以我唯一想得出來的解釋,一定
是Ryan遺忘的東西,至於來龍去脈與用途,很難推測也不好想像。

在這樣一個公開場合,我的辦公桌上,活生生的擺了一件舊的男用平口褲,
若被我的女同事發現,豈不尷尬?我不動聲色的將褲子收到抽屜裡,然後打
電話到Brad公司。我請總機小姐幫我接給Ryan,顯然Ryan離開後,還沒回到
公司,所以我就請Brad轉達。我話講的簡單扼要,只提到Ryan遺落了一件褲
子,有空來找我領回即可。

下午Ryan回了電話,我便直接提醒他,怎會忘了自己的鮮豔平口褲在客戶辦公室,當心Brad知道後不高興。Ryan雖然支吾其詞,卻一再表示歉意。我向來體
恤業務人員,工作辛苦,不以客戶高高在上的身份刻意刁難。我通知Ryan的用意,無非只是失物招領並無責難的用意,況且這件事,只有我與Ryan知道,連
Brad我也沒有做過多說明。

三十分鐘之後,Brad來了電話,為了Ryan遺忘了舊的男用平口褲在我辦公桌上
這件事,向我道歉。我訝異於Ryan竟然向上司報告這件事,也替Ryan說情,並
表示自己沒有任何不悅,只是希望物歸原主,Brad則轉達了Ryan對我的感謝,
事情至此,只要失物能物歸原主,一切便功德圓滿。

下班前,我的一個女同事在我辦公室前探頭探腦,我幾次見她在門口張望,又
不進來,便問她有事嗎?她又推說沒事,然後轉身離去。一天中如果遇到一件
莫明奇妙的事,當奇怪的事一再發生時,應該都能處之泰然。同事轉身離去後
,一個女實習生站在我的辦公室門口探望,怯生生的叫了一聲”學長”,我用
眼神示意她把話說完。

”有沒有看見我的一件褲子?”
我沒看見女生的褲子啊?我忙著否認,實習生也沒多說什麼,就轉身離去。然
後之前一再地在我門口張望的女同事又出現了。爽快的叫了一聲”學長”,我
抬頭,也用眼神示意她把話說完。

”有沒有看見我的一件褲子?”
真是見鬼了,今天怎麼大家都來找我要褲子???
我沒好氣的說,”妳褲子不是穿在身上嗎?”
”我今天穿的是裙子!!”我仔細一看,果然是裙子。
”我是說我媽的褲子!”女同事再說。

妳媽的褲子找妳媽要去,我可沒有興趣,雖然我心裡如此回答。
今天真是奇怪的日子,褲子不是穿在身上的嗎,怎麼大家的褲子都是亂丟的。
”剛剛甲實習生也來跟我要褲子,今天是愚人節嗎? ”

女同事說”那不是她的褲子,其實是我媽的褲子”。褲子滿天飛,此刻我已經
搞不清楚,每天,有多少人的褲子,都不是穿在自己身上的。

”妳媽的褲子不會在我這,我今天沒碰見你媽啊?”

”是甲實習生今天早上放的,她說放在你桌上,一件黃綠色短褲”。我想起了Ryan的那件舊的男用平口褲,此刻正躺在我的抽屜裡。

”妳可以說明一下褲子的樣子嗎”,我不想把Ryan的褲子隨便拿出來給女同事看,卻也不免擔心,她以為我對她媽媽褲子的樣式有興趣。

”前天,我帶甲實習生回家吃飯,並留宿,拿了我媽買菜時穿的短褲借她穿,
她說,她昨天洗過後,今天早上放在你桌上,因為只有你的辦公室是乾淨的區
域,不過褲子不見了。”

老天爺啊,擺了一個早上的褲子,不僅大家搶著要,竟然還有一段顛沛流離的
故事。

我從抽屜裡面,拿出曾經屬於Ryan的褲子,”是這件褲子嗎?”
我再看了褲子一眼,怎麼看都像男生的四角平口褲,”可是這明明是男生的褲子,而且是早上Ryan忘了帶走的”。

”不!這真的是我媽的褲子,可以叫甲實習生來作證”。女同事眼中閃爍著,
失而復得的光芒。一個小時前,還屬於Ryan的男用平口褲,此刻卻大逆轉,屬
於一個中年女士所擁有的,上菜市場買菜時特有的外出服。

我歸還了褲子,卻也不免提醒女同事,如果Ryan來找我要褲子,可要一起當面
對質,終於我還是忍不住問女同事,你媽,真的都是穿男生的平口褲上街買菜嗎?!

兩天後,Ryan來我辦公室,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也沒有提起關於它的男用平
口褲。我叫住了女同事,”需要對質嗎?”。”不用了,那真的是我媽的褲子。”

我笑著問Ryan,你跟XX的媽媽穿一樣的褲子。Ryan說,我也搞不清楚是怎麼
回事,所以今天想來說清楚,既然物歸原主,那就好了,至少我對Brad也能
有個交代。

據說女人有兩個時期,跟男生最像,一是嬰兒期,還未分泌女性賀爾蒙時,一
是中年時期,女性賀爾蒙停止分泌時,這件事是真是假我無法證實。但是,整
件烏龍事件中,我唯一肯定的是,女同事的媽媽跟女實習生,還有Ryan,確實
是有相似的身材,這點倒是無庸置疑的。

上一篇:你好嗎?現在

下一篇:身家調查

巨蟹座 2007-02-04 17:11:51

是因為看淡了,所以情緒不再大喜大悲嗎?
不悲觀就好,希望你一直都是好好的。

伯伯?太老啦!
你頂多只能當我的叔叔而已。
淡季叔叔,挺親切的。
但是,我還是喜歡叫你淡季。
哈哈。

版主回應
乖! 2007-02-05 18:00:31
巨蟹座 2007-01-15 18:16:11

淡季﹕

其實﹐每次看到你的留言﹐心裡總是充滿感動。
也許是你的文筆魅力吧﹗

我現在﹐還好吧﹗
雖然內裡的悲傷因子依舊活躍﹐但是我學會讓自己快樂。

紛紛擾擾肯定會過去﹐the best is yet to come...
你要加油噢﹗
(突然很想叫你淡季叔叔﹐但是怕被你@$%^%^&&^*)
呵呵﹐不要生氣噢﹗
還有﹐要快樂啊﹗
你的文章很少有快樂筆調...

去年對我來說﹐依舊是成長的一年。
總覺得除了心靈上的成長﹐其他很多方面的成長都比別人慢。

我們一起加油吧﹗

版主回應
我是越老脾氣越好
不容易生氣的

有的人是情緒平穩
既不大喜亦無大悲
未必就是悲觀

我招認吧
年紀夠大
當你叔叔也不為過
我會不會成長太快
很快你要改口叫我伯伯呢?
2007-01-15 22:28:15
ROLIBASO 2007-01-15 03:29:06

哈哈 真的很有趣
曲折離奇啊
不過 整個故事令我佩服的
的確是業務員以「顧客第一」的服務精神與態度
真的在危機處理上應對得很好
也許是這樣「在小處著手與經營」才會成功吧

版主回應
人被冤枉時常急著辯解
有時反而不能解決問題
還越弄越僵
或許退一步真能海闊天空

業務人員的EQ
有時確實有值得學習之處
2007-01-15 22: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