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2 19:14:34ED & ON

To eD 1. 給你的回信

Dear 親愛的eD
星期日和你約見面拿車的那個早上
其實,在出門前,已看見你寫在blog給我的那些話……
只是,我想了好久,該如何回覆你…

我知道哥的話影響了你,
我也知道那晚在Bar裡,你昰多麼想忘記他對你的那些指控
我更知道,你並不是他說的那樣
一路上你的努力我看到了
從21歲起,每樣你想要的東西以及你的生活
都必須靠你雙手努力去賺取回來…..
那些歷程 當中的心酸
我在旁邊都看在眼裡…
而你知道嗎?有時,你表現的過於獨立卻讓人心疼….

哥哥是這樣的不贊同,
沒關係~就證明給他看……
用時間,用你的心證明給他看,懂嗎?!
我們可以常常簡訊老媽,讓他知道在澳洲我們也很想念他
像我們簡訊朋友那樣,捎來我們對她的關心
撥個電話像和朋友聊天打屁那樣,
問問她每天發生了甚麼事情
可以在他生日時,用網路花店訂束花祝福她
讓她知道,做兒女的沒有忘記她生日

我常叮嚀自己,必須那樣做…….

之前,你曾問我,載你媽去機場的途中她有沒有說甚麼….
一直沒告訴你,
一路上我們聊了好多….好多
她告訴我: “如果家裡再發生些不好的事情時,別一直勸媽媽離婚”
她說: “也許不好的事情,或有過去的一天,不管多久…但過了以後,對媽媽來說那個曾傷害她的人會是陪她走下半生的人,或許是老來伴也不一定…一個人選擇離開了一段幾十年的婚姻,往後要面對的,會更很多…那還包括寂寞”

我知道賴媽是從她的角度在告訴我…..

快到機場的路上,我告訴她: “你想來的時後,還是要隨時來唷!想eddy她們時,就隨時過來,如果台灣變冷了你想過來曬曬太陽,就來,我們都會在,我一定會督促eddy要她們快點在屋頂做遮陽板,這樣你下次來的時後就不會這麼西曬了!”

賴媽的淚水很快就掉了下來…….其實她很捨不得妳們!
途中好幾次她都這樣跟我說: “莉莉安,如果以後你也找到工作了,會不會比較沒有時間去找eddy她們?!妳們還是要常走動唷!”

我知道她放心不下妳們,很多話她選擇放在心底…..沒說出口,不想太過關心!

這次是我第二次看見她掉淚了….

我常這樣想,每個人生都會遇到不同的瓶頸,那讓人煎熬又必須選擇的許多路口
而生活裡的酸甜苦辣只有我們自己才能明白體會
沒有人會知道那些過程和當下所要經歷的滋味 是如何
我們是這樣…我想,媽她們也是那樣吧?!
她們在面對家庭婚姻的問題時,是不是也那樣猶疑過?!
是不是像我們那樣,好幾次在人生課題裡不知所措?!
是不是也獨自一人去面對?! 是不是有時也像我們感覺寂寞那樣的孤單?!

的確,家庭對我們來說,多了分沉重….
好幾次我這樣告訴我媽: “除了你之外,我想沒有人比我更恨爸,也沒有人比我更矛盾,我看著他,知道他所有的壞事及所作所為,知道他如何待你,但是,他終究是爸爸,不是嗎?對我而言,他也還是個襯職的父親阿!又讓我如何的真的恨他?”

有好長一陣子當事情發生時,我的眼淚沒有一刻是停的….
那像是在戰爭裡生活的日子……真的!令人難受
我也曾經試圖用傷害自己來保護媽,希望可以讓她與他都明白,
那樣的傷害已經傳遞了給孩子….

我不知道,那樣的對與錯….
只是在許多解不開的糾結與沉重裡…..慢慢學習理清自己的情緒,
學習再愛….學習忘懷那些不好的事情

就像…泰戈爾說: “當日子完了,我站在你的面前,你將看到我的疤痕,知道曾經受傷,也曾經痊癒!”
當日子過去了,那些當初令人難受的時刻,會發現….在我們生命裡豐富了我們,那是別人所沒有的體會,那….會讓我們比別人更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