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17:25:59shuwei

帶著笑容我走進來

坐在車站看著人來人往,上車下車又上車再下車。有點害怕,這不就是近一年來的生活嗎?每天過著重複的生活、反覆的動作。
忽然發現,自己原有的活力就這麼一點一滴流逝,連引以為傲的「找快樂超能力」都已逐漸消失。終於,提起勇氣發了封簡訊給當時還算是我的「四阿姨」的秋芳老師:

「可以預約報名明年的師資培訓班嗎?我已經快變成大字不識幾個,外加缺乏想像力的文盲了。 書瑋」

四阿姨電話回得迅速,「作文夢工廠」師資培訓班因為排隊預約人數極多,並且需要培訓新竹地區老師,每年春季的課程提前在十一月開課。不過,她要我想清楚,因為報名人數眾多,創作坊必須把時間投資在「最用心」的老師身上,如果決心上課,不能遲到,不准缺課。

問題來了。公司對員工的福利極好,在十二月第一週末安排全額免費花蓮三日遊,而我也早已允諾我家那對可愛的老爸、老媽,要帶他們去旅行。

我的「四阿姨」就在那個瞬間,一下子變成督軍甚嚴的「秋芳老師」,毫不留情地說:「妳如果要去花蓮,這期培訓課就不用來了。我們必須把名額留給真正需要的人。」

我知道了。當天回家稟明原因後,老媽露出失望的表情,卻又安慰著我:「沒關係,反正要坐這麼久的車子,我的身體也受不了。」
老爸則表示,他的年休又可以省起來了。

培訓時間,興奮的告訴身邊每一個人,我又是一個學生了。而早已經罷工的「腦袋工廠思考組」又漸漸的回來上班,本已乾枯的快樂泉也注入了滿滿活水,晚上周老先生不再找我下棋,反而找我去教作文了。做夢是快樂的,但從來沒想到夢真的也會成真耶!

12月4日早上,才正要開始著手當天的工作時就接到已經變身2/3秋芳老師的四阿姨來電。因為蕙君老師的強力推薦,我有機會接到「試教邀約」的電話。這通電話就像一張進入創作坊的入場卷。
要去還是不去?才開始上班又想要請假,什麼理由呢?還好星期一通常都沒有什麼事,看著隔壁同事發呆。

「想去就去啊!機會又不是每天都有。」同事大姊一副「這麼簡單的事也想這麼久」的表情。
機會都來敲門了為什麼要假裝自己不在家呢?!

回到家想和媽媽分享決定參加試教的心情跟緊張,話才講到一半就轉到外公的腳和奶奶的心臟,對媽媽來說自己的人生是自己決定的,她也不會加以干涉。此刻,女兒的功用只是當媽媽的垃圾桶而已吧!停了話題也放棄看「劉伯溫」,還是上樓備課才是正事。
到底該怎麼去呈現教案,試了幾種方法畫圖、講故事、自己的經驗,如何去連接才是個考驗。從電腦桌前想到床上,趴著想、躺著想、邊做運動邊想,算了睡一覺起來再想好了。

天色灰灰暗暗的好像還沒起床般,忘了叫「天」起床的雷神,跑到我頭上狠狠的敲醒我。對試教的不用心,被已經完全變身成秋芳老師的四阿姨在所有試教老師面前教訓了一頓。如秋芳老師所說,從小就是在爸爸的保護下成長,自然也沒有被嚴厲的斥責過。優雅中帶著狠勁的秋芳老師細數我的問題、對我的失望。我只有不顧形象的大哭,雖然我是被所有人竉大的孩子,面對自己錯誤的能力還是有,哭不是因為被罵,只是覺得辜負了蕙君老師的舉薦。
在進家門前將眼淚擦乾,還是維持著「報喜不報憂」的習慣,笑嘻嘻的跟媽媽報告每個老師教學的方法,洗澡時用力的再哭一次。家裡的浴室好像有魔法,尤其是那面會沾滿露氣的鏡子,邊哭邊畫的瞬間,我似乎知道該怎麼去表現教案。
腦袋的開關被啟動了,不定的轉啊轉,十字圖、特色、經驗一幕幕出現在我眼前,興奮的睡不著直想把兩個已經熟睡的弟弟叫醒聽我試教。我或許真有些小聰明,畢竟離「天才」還是有一大段距離,聯結的地方在我洗了十四天的澡(我家的浴室真的有魔法),執行教案的初流想了又想,坐車時想、等車時想、趕車時也想,只要一離開公司就是不停的想,終於讓教案逐漸成為一個圓,而不是有菱有角的多邊形。眼淚流完後還是得繼續往前進。

補考時利用圖象帶孩子回顧著不一樣的季節,是成功的吧!

補考後的問題,可比補考前大多了。如果想要停留在創作坊,一定得參加二月份的教師集訓。要面臨的是,該如何和公司提出離職的要求?爸媽的感受?以及我自己切身相關的「金錢警告燈號」。只能做到一月底,差兩天就尾牙了,差十天就可以領年終獎金,差十四天就有一個月的薪水,然後,違約的賠款、每個月該還的助學貸款、穩定的調薪制度,以及迷人的每年補助出國的機會……

什麼樣的人生,是我想要的人生呢?
我陷入常考與掙扎。真的相信,我有心想事成的能力。
在提出離職這段時間,最擔心爸爸、媽媽的憂慮,沒想到,八十幾歲的外公因為年紀大,有些零件該維修,佔了老爸和老媽一些注意力;還有八十歲的奶奶,也因為心臟的問題,又佔去了他們大部份的時間。
等到他們擔心掛慮的所有事情逐漸落幕後,才回過神注意我,我已經帶了一包又一包家當和滿身的債務從公司「畢業」回家,投入創作坊的密集培訓。

星期一到星期日,過年前到過年後,就連過年的時間每個人在吃年糕、講笑話、看電影的同時,我卻被「秋芳老師」(想想,去年過年,她還是迷糊搞笑的「四阿姨」呢!)指著臉說:「妳的專業技術出色,但是,專業態度還是不及格。」
過年耶!
這個過年,沒有「獨得頭彩」的夢,只有一次次思考,該如何改變自己的專業態度,想著如何能成為一位真正的,從外在到內心,從技術到態度都是百分之百的創作坊老師。
我還在想,可是我會邊想邊進步。
變身前的四阿姨 2008-07-23 07:14:10

昨夜無眠
想著這個不知天高地厚的任性小公主
就這樣
為了夢想
傻傻地在教室不知道過了多少夜?

想著,在高鐵上輕問
要不要回中壢,新竹收了吧?
這個我對不起姊姊的號啕大哭娃娃
也只是紅著眼睛
堅持,一定要堅持下去

也許是長大了吧!

希望
這個夢工廠
真的可以讓你
帶著笑容走進來
同時也帶著笑容
向天涯海角看去......

資資 2007-05-06 21:26:14

老師一定會邊想邊進步的~哈哈~
希望每天都能聽到你快樂的心情
(記得留我的文章喲)

菱ㄟ 2007-04-15 15:42:02

加油喔 書瑋老師
下次我會當個盡職的學生
聽你快樂的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