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2 16:32:28Mr愛丁不拉 & Ms小愛

《生命中不可錯過的智慧》增訂本

許久以來,每年春天,我總會給自己訂下寫篇個人信仰宣言的任務──列出信條。年輕時候,信手捻來便是洋洋灑灑數頁,我總企圖做到面面俱到,避免因語焉不詳留下尚待處理的枝節問題。整篇宣言聽來就像高等法院的答辯書,彷彿文字便足以解決所有關乎存在意義的衝突。

這幾年來,我的信條變得較為簡短。行文間時而憤世妒俗,時而滑稽,時而溫和。但不管如何,我的寫作計畫始終不曾間斷。近來,在我完全了解這件事本身所隱含的天真理想主義後,我開始以簡單的語言書寫個人信仰宣言,並將其縮減成一頁的篇幅。

濃縮的靈感來自加油站。我曾把我那台老爺車的油箱加滿超級高辛烷汽油,結果那老東西無福消受,竟然因此變得怪怪的,老在十字路口熄火,下坡時更猛排廢氣。於是我了解到,我的心和靈長久以來也處於這種狀態:我的心和靈裡裝載著過多綿密的資訊,讓我感到緊張。每每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或因考慮太多、或因所知有限,而讓我停滯不前。檢視人生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

當下我了解到,大致上我已經知道如何過個有意義的人生──其實遠不如想像中複雜。我知道,而且很久很久以前就知道了,但是,知道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不是嗎?以下是我的信條。

所有我真正需要知道的事,包括如何生活、該做什麼事、如何做人,我已經在幼稚園裡學會了。智慧並不是爬上研究所的頂峰才擁有的,而是存於兒童主日學(或幼稚園)玩耍的沙堆當中。以下是我學到的智慧:

與人分享。
玩遊戲要公平。
不要打人。
物歸原處。
清理自己的髒東西。
不要拿別人的東西。
傷人時要說對不起。
吃東西前要洗手。
如廁完後要沖水。
溫餅乾和冰牛奶有益健康。
過均衡的生活──學習、思考、畫畫、唱歌、跳舞、玩樂、勞動,每一天每一樣都碰一點。
每天下午小睡片刻。
外出時,注意交通安全,手牽手,緊緊相連。
永保好奇心。記住保利龍杯裡的小種子,它的根往下長,莖往上長。沒有人真正知道其中的奧祕,但我們樂觀其成。
金魚、大頰鼠、白老鼠,甚至保利龍杯裡的小種子都會死,所以我們也會死。
記住你在幼稚園讀的書和你第一個學到的字──其中最大的一個字──看。
所有你需要知道的事都在幼稚園裡,包括金科玉律、愛、基本衛生習慣、生態學、政治學、平等、健康的人生。

任選以上一項準則,以大人們慣用的成熟語言加以推展,將之應用在你的家庭生活、工作、政府,或世界上,你會發現這些道理將依然真實、清楚和堅固。試想,如果我們每個人──全世界的人──每天下午三點鐘,都能享用著餅乾和牛奶,然後蓋上毛毯,躺下睡個午睡,那該有多好。或是,如果所有的政府將民有及自律自清視為基本政策,那世界該有多麼美好。

不論你活了多少歲數,這些道理仍真實不變──外出時,最好手牽手,緊緊相連。



書籍介紹:

《生命中不可錯過的智慧》增訂本
All I Really Need to Know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

作者:羅勃‧傅剛(Robert Fulghum)
中文版上市時間:2007.1
華視總經理小野、天韻影視總監吳錡 推薦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3409


上一篇:為生物命名

下一篇:邁阿密飲食法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葉子 2007-02-14 18:50:42

先聲明,謝謝台長的好意,但我只是純留言而已。

我到台大附近的金石堂買這本書,結果店員說貨剛到就賣掉了。改天我到誠品買。

這本書在方智當年的版本我手上也有,我很喜歡這本書,作者從簡單的事物引出耐人尋味的道理。既然現在出了增訂本,我一定會買來看的。

祝福台長翻譯的這本書能夠大賣。

愛丁不拉 2006-10-24 17:40:31

”溫餅乾和冰牛奶...”

我想作者要表達的是,肚子餓該吃東西時,就要吃。

人長大之後,好像經常為了工作沒吃飯。真的不是好事

貓奴台掌 2006-10-24 15:58:53

溫餅乾和冰牛奶有益健康?哈哈!沒聽說...

其他生活準則,倒是適用每個人。雖然每一條都像是老師對幼稚園學生說的,但如果能確實做到,一定會有個快樂健康的人生。
現在的人都是說太多而做太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