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5 22:48:50Mr愛丁不拉 & Ms小愛

秋日的午後

秋日的午後




作詞:姚若龍 作曲:Neil Boisen


微涼的風捲起了幾片黃葉
緩緩飄過了落地的玻璃窗前
手裡握著芬芳溫熱的咖啡
可以談心的人已不在身邊

秋天是思念騷動的季節
撩起人好多情緒好多感覺

在秋日的午後
有種莫名的感動
適合用來寫寫信或作作夢
在秋日的午後
有些難言的寂寞
跌落心底濺起我無處寄託
深深的溫柔


聽過這首歌嗎?這是陳淑樺1990年11月「一生守候」那張專輯裡面的一首歌,那張專輯每首歌都很耐聽,可是很奇怪,我竟然對秋日的午後特別有感動。

我原本並不喜歡陳淑樺的唱腔,所以從不買她的專輯。1989年本人生平第一次經歷被女孩子提分手的痛苦,那位小姐分手時猛誇我的優點,並感謝我對她的照顧,卻沒有真誠地告訴我分手的理由。沒有理由的分手使我當時非常想不開,而且我們又是班對,看到她可以每天正常地到學校上課抄筆記,而我卻得躲起來一個人傷心,簡直是太過份了。1989年11月陳淑樺的「夢醒時分」意外地成了我的醫治靈藥,「有些事情你現在不必問 有些人你永遠不必等。」真是太有道理了,我突然頓悟。

所以知道我為什麼開始聽陳淑樺的歌了吧?「一生守候」是緊接夢醒時分之後的專輯,既然陳淑樺對我有醫治之功,所以花錢買她的CD也算是回報。

兩年後,系上一個與我交情很好的女同學,打聽出原委。原因不過就是那女子覺得我不夠英俊。拜託,要是那時候告訴我,我根本不會難過。真的,有些問題不必問了!

1994年我出國留學時原本沒帶任何國語唱片,一年後返台省親時,我老姊以過來人的經驗(她有五年留美經驗)奉勸我帶幾張國語專輯出去,我就抓了幾張包括「一生守候」在內的專輯。

1995年的秋天,我住在愛丁堡的郊區,房子後頭還有一條小溪流,小溪流的後面是一間很大的監獄。有一天下午,看到窗外的楓葉像舞蹈般地飄過我的窗,我泡了一杯咖啡,想到了這首歌,立刻拿出來聽。在台北市長大的我,都是住在沒有樹木的巷子裡,不曾看過落葉飄過窗前的景致。

是的,可以談心的人不在身邊,但有時候孤獨能散發出詩意,可惜我不會寫詩,只好改成寫故事。

的確是個撩起人好多情緒好多感覺的午後。



照片說明:
看到右邊的小溪流、左邊鐵絲網裡面的監獄嗎?這就是我在愛丁堡第一年所住的房子的後門外的景象,秋天的午後沒拍照片,只好拿張冬天的出來混。那年冬天特別冷…



寫於2003.1.2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