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1 08:00:00moon

~♥ 餅乾上演脫逃記 ♥~

 

就在上週,德先生一如往常的帶餅乾外出散步時,餅乾竟然上演了脫逃記~>,<"~

根據德先生的說法是,他帶著餅乾走著平常散步的路線時,

餅乾突然往後倒退,頭就這麼往後伸,就從頸圈裡掙脫出來了,

然後,就飛奔似的頭也不回的跑離了德先生,而且速度好快,一溜煙就不見了~=,="

平常帶他跑來跑去時,他也沒跑那麼快呀!當下,德先生相當的錯愕,

馬上聯絡德爸及德媽,一起出來尋找餅乾,找了半個多小時,才發現他的蹤跡,

發現他時,他正在和別的狗狗玩耍~=,="~怎麼叫他的名字,他也都沒反應,

德爸趁餅乾不注意時,一把從後面抱住他,這才結束了這場脫逃記!

當然找回餅乾之後,德先生才跟我說了這件事,

他說,若是沒找到餅乾,他實在不知道該怎麼面對我啊!

而聽到這件事情,其實我心裡非常的著急,也非常的難過~T,T~

我在想,是不是餅乾覺得我們對他不好,不然他為什麼會想要逃走呢?

 

好不容易餅乾不再是流浪狗狗,有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家,

如果因為我們的疏忽,讓餅乾又變成了流浪狗狗,豈不是失去了我們認養餅乾的用意了嗎!

這些想法不斷的在我的腦海裡出現,而為了這件事,我也與德先生起了一些爭執,

他認為,應該要對餅乾更嚴格一些,顯然的餅乾還聽不懂主人的指令,

而我卻認為,一定是德先生對餅乾太嚴格了,給他太少的自由,讓他覺得不自在,所以才想逃走,

我知道這樣兩方的爭執是無意義的,也沒有任何幫助,與德先生掛上電話後,

先冷靜一下之後,馬上上網找尋狗狗會掙脫狗鍊的原因,

有好多網友們都歸類為下列原因及解決方法:

"狗狗走失原因Top1:狗狗受到驚嚇。

受到驚嚇,往往來自於外界的突發狀況;狗狗在第一時間來不及反應。在生理本能的驅使下,狗狗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逃!最常見受到驚嚇的原因往往是,汽機車喇叭聲、鞭炮聲、外界突然的聲響。除此之外,遇到其他動物的威嚇或攻擊,也會造成狗狗受到驚嚇,因而沒命的逃竄。

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帶狗狗到公園散步時,突然衝出的大狗,嚇得狗狗掙脫牽繩,一溜煙地跑掉,怎麼叫都叫不回來……;帶狗狗出門散步時,經過身旁的機車騎士鳴按喇叭,原本是要提醒路邊的行人小心,但卻嚇跑了狗兒;突發的車禍事件,狗狗趁著一團亂,飛奔逃離現場……;各種不同的突發狀況太多太多,我們無法一一列舉。

外面世界好好玩

狗狗走失原因Top2:外界誘惑太大!

沒有哪隻狗狗不喜歡出門!人類的世界對狗狗來說,是個花花世界。平常待在家裡雖然舒適,但卻稍嫌無聊;所以狗狗們逮到機會,就會想出門溜達一番。即使主人會不定時帶狗狗出門去玩玩,狗狗們還是不斷的想往外闖。

最常見的例子是,很多狗爸媽帶狗狗們到公園去遊戲,狗爸媽會鬆開牽繩,讓狗狗自由活動;沒想到,很多狗狗卻一去不返!任憑主人喊破了喉嚨,狗狗們還是不肯回到主人身邊。有的情況是,每次放開狗狗後,就要開始跟狗狗玩賽跑、捉迷藏的遊戲,非要花上很大的一番功夫,才能幫狗狗重新繫上牽繩!這一切一切原因都是──外界的誘惑太大,讓狗狗捨不得回到主人身邊。

狗爸媽一時不注意

狗狗走失原因Top3:狗爸媽的粗心大意。

常看到很多狗爸媽進超商買東西,隨手把狗狗連同牽繩就掛在機車上,當主人從超商出來的時候,機車翻倒,人去狗空。也有狗爸媽回到家後,因為一時疏忽,忘記關門,讓狗狗從家中溜出去,狗狗在外遊逛一番後,卻找不到回家的路!

綜合以上,只要是在「人多、車多、狗狗多」的地方,狗狗就很容易受到外界的驚嚇或是誘惑,而逃離摯愛的主人身邊;各位親愛的狗爸媽們,你們知道什麼時候該特別注意了嗎?

如何不容易走失

既然我們知道了狗狗走失最常見的原因,那我們就可以針對這些原因,擬出預防狗狗走失的方法。

Solution1-帶狗狗熟悉回家的路

平常帶狗狗出門溜達的時候,就帶狗狗在住家周圍繞繞,讓他記得回家的路!萬一有一天,他偷跑出去玩,才能夠找到回家的路,順利地返家。

Solution2-確實做好「喚回訓練」

平日務必確實教導狗狗聽到主人呼喊「狗狗名字」,就立刻飛奔回來的習慣。在危急情況發生時,這點最管用。

Solution3.讓狗狗社會化

從小就跟人一起長大的狗狗,常常會有社會化不足的現象。這樣的狗狗,會因為懼怕其他狗狗,或是看到其他狗狗時過於興奮,而容易有脫軌的情形發生。如果常讓家中的狗寶貝和其他狗狗聚會,認識其他狗朋友,對增進狗狗社會化有很大的幫助!這樣當你在帶你家狗寶貝出門時,就比較不會因為外在環境的刺激而讓狗狗失控。

Solution4-為狗狗注射晶片

晶片可以說是寵物的身分證。透過幫狗狗施打晶片,再向政府登記;就代表你是狗狗法律上的擁有人,狗狗一旦走丟,被別人撿走,就能夠透過掃瞄晶片,確認是你的狗狗!如果狗狗不幸被補狗隊抓走,也能夠透過晶片的登記資料,聯絡到原來的狗爸媽。

Solution5-為狗狗配戴專屬的名牌

市面上已經出現許多為狗狗量身定做的狗狗名牌。上面可以繡上狗狗姓名、狗爸媽姓名、狗爸媽聯絡電話。還有業者推出訂做狗狗項圈、狗狗胸背帶的服務。專屬的狗狗項圈上,可以加上狗爸媽的聯絡方式,萬一狗狗不幸走失,撿到你家寶貝的人,才知道該如何聯絡狗爸媽!"

看了上面的內容,我判斷餅乾的脫逃比較像是第2種:外界誘惑太大

 

因為我們觀察,每次餅乾出去散步時都有下列情形,

1.每次出去散步時都會異常的興奮,對於我們的指令也較不服從,

2.散步過程中,遇見其他的狗狗也會非常的激動,無法和平共處,會撲向其他狗狗,

3.每次散步總是大暴衝,衝的好快,要硬拉繩子才能制止他,

 

針對這個情形,我們打算嘗試網路提供的幾個方法,

1.帶狗狗走熟悉的路~

現在德先生每天幾乎都帶餅乾走固定的路線2次,我想這樣下去,餅乾應該很快就會記得囉!

 

2.確實做好喚回訓練~

這個是目前還必須努力的,也有其他朋友建議可以先在家裡以零食做好隨行訓練,

這樣狗狗出去時會比較服從主人的話,

我們才養餅乾兩週,我想餅乾和我們還不熟悉,這部分的訓練還必須再多多努力,

 

 3.讓狗狗社會化~

每次餅乾看到其他狗狗總是會異常的興奮暴衝,或許是因為他比較不常與其他狗狗接觸的關係,

下次試試出去散步時,看見其他狗狗時,不要馬上拉著餅乾離開,

適度拉住繩子,讓餅乾能與其他狗狗有多多的互動,

4.為狗狗注射晶片~

這個已經幫餅乾完成囉!我想這是最消極的作法吧!

當然有植入晶片的狗狗,走失找回的機會是比較大,但卻無法有效預防狗狗走失啊!

 

5.為狗狗配戴專屬的名牌~

這個想法確實也是不錯,但和植入晶片方法類似,若是碰上惡意帶走狗狗的人,

不管留下多少聯繫方式,也都無法將狗狗找回吧!>,<"~

 

還有一些朋友特別提到,要注意頸圈及背帶的鬆緊,

有時候是因為頸圈及背帶太鬆,才讓狗狗有掙脫的機會,

一般來說以兩隻手指可以穿過的鬆緊為剛好,太緊狗狗會不舒服,太鬆狗狗非常容易掙脫,

當下馬上檢查一下餅乾的頸圈及背帶,好像都有太鬆的情形,

 

我比較不喜歡用頸圈拉著餅乾,總覺得頸圈會拉扯到他的脖子,讓他不舒服,

背帶雖然比較舒服,但對狗狗比較沒有警示作用,狗狗比較難服從,真的很兩難啊,

還有人建議用訓練用的P字鍊,但我覺得那好殘忍啊!會讓餅乾更不舒服,

網路上大家提供的意見真的好多,最後我們還是決定先使用調整頸圈及背帶鬆緊的方式,

再搭配上平常家裡的喚回、隨行等訓練,希望能夠改善餅乾脫逃的習慣~

 

這次的事件讓我真的很煩惱,因為阿福以前從來沒有這個問題啊!

 或許是因為阿福都養在家裡,出去外面的機會不多,自然也就沒發生這樣的事情,

而這次的事件更讓我深刻的體認到,狗狗的訓練其實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樣簡單,

他不會說話,但他有很多行為都反應出他的需求,都是主人必須用心去理解的,

這真的好困難,但也是身為主人的我們必須面對的課題,

我們既然養了他,就必須要負起飼主的責任,不僅是給他食物、幫他洗澡、帶他看醫生而已,

管教的問題,也是我們必須努力去了解及克服的呀!

我和德先生都還在努力,希望能慢慢的找出適合餅乾的管教方式,

也希望能讓餅乾能夠認同我們、接受我們是他的主人~

飼主對待寵物們,必須要有絕對的耐心,尤其是曾經在外面流浪過的狗狗,

因為曾經被其他主人飼養過,生活習慣及作息都必須要重新習慣調整,

必須要給他們多一點的愛心、耐心,多多注意他們的行為,

養寵物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飼主們一定要有耐心及愛心,包容寶貝們的行為!

相信有一天,他們也會給予你善意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