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31 21:10:19Edd

世界觀

小時候,我總以為自己是世界上最特別的人。
有一次我看漢聲小百科,探討宇宙的起源。書中講了一大堆諸如大霹靂、宇宙膨脹、泡沫式宇宙等等推論。其他人怎麼想我不清楚,但我當時深深覺得,這些其實是編出來騙人的。騙誰?騙我。為什麼?因為根本就沒有宇宙這種鬼玩意,而且這世界是因為我的存在才擁有意義。講白一點,就是這世間一切都是以我為中心在運轉的!
小學的時候,我覺得身邊所有人都是神派來我身邊演戲的。在我看不見的地方,這些演我爸爸、阿姨、老師、同學的人,都會固定排戲、練習神賜給他們的劇本,好讓我的生活正常運作。至於那些不在我身邊,跟我沒有關連的人,我當時的推論是:(一)他們不存在,報紙和電視是「劇組人員」發明的,裡面所出現、發生的人事物全都是杜撰的。(二)出現在大眾媒體上的人,是真正存在的。他們同樣也都會收到各自的腳本,然後認真演好他們的戲,好讓我能藉由大眾媒體知道,在我感官之外的空間,仍有些什麼在發生著。演的好的人,就有機會上電視讓我認識他們。而演的差的,你怎麼樣都無所謂;反正,「我的世界」不會因為他們的NG而停止運轉。
印象中,我小時候是傾向於相信後者,因為我覺得神的謊言和佈局應該是很精緻的,這樣的安排比較不會出錯。這樣萬一哪天,我不小心脫離「主要演員」們的監控,逃離小世界時,才不會發現這世界原來是空無一人的。一旦我跑得夠遠,還會發現除了地平線外,沒有任何佈景的純白空間。(假設地平線真的存在,而不是神的另一個謊言)
相信有在關心這荒涼新聞台的朋友一定都很清楚,我的童年過的有多他媽的爛;即便如此,我仍然深信我是世上最特別的存在。所有的爛事,都是神給我的考驗,以確保我長大後能有完整的人格。
可以想見,抱持這樣世界觀的年幼的我,個性有多麼的高傲、偏執。(或許你會說,我現在也沒改變太多。)
不知道從何開始,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慢慢遺忘了這份世界觀,這唯我獨尊的心態。猜測,是青春期的那份苦悶,讓我開始認為自己不過是個微不足道的普通人類,是我曾經熟悉的劇本中,那無足輕重的臨時演員。於是自卑取代自戀,成為我人生第二個十年的印記。
1998年,「The Trueman Show」轟動全球;我當時的觀影心得,(竟然)除了想知道楚門是如何解決青春期的生理需求、有沒有A書可看之外,就是想起這份童年世界觀。後來,在考研究所那年,我才發現存在主義那一套,其實和我的世界觀有許多相似之處。

(四月時隨手寫的,其實不想PO出來…不過既然有人嫌這裡乾,還有人抱怨我太懶,只好挖這濫竽出來充數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