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5 15:47:27阿晧

忠貞新村

昨天探訪位在桃園縣中壢市龍東路上的龍崗清真寺,深綠色的建築、牆壁、椅子、地毯,帶有詭異的色彩。走入空無一人的教殿,桌上擺放著古蘭經,背脊發涼,帶有股莫名的恐懼與不安。挑高的殿堂,詮釋著真主阿拉的神聖。


之後來到「忠貞新村」,你說這裡裝滿了你十七年的回憶、快樂與悲傷,斷續聽聞你的過去,多麼心疼與不捨阿!慈光十村大門早已封閉深鎖,我們翻過那不高也不矮的圍牆,樹藤、雜草囂張的爬滿官舍。我望著被樹木掩蓋的家園,一股蒼涼、落寞之感擁上心頭,我彷彿看見童年的你就蹲在地上,打著彈珠、玩橡皮筋、搧紙牌。就是這「圍牆」 ─ 築起了一道屏障,曾經保護著你;同時卻也阻隔了你與外界的接觸。到處散佈著古老的家具,讓我猜想著當年是否因搬離匆忙而留下,我沒多問。


其實自小父親就時常提起他的眷村生活與樂趣,雖然不曾親身體驗父親口述的眷村生活,但聽久了,也似乎有身歷其境之感。聽父親說「忠貞新村」就是電影「異域」中所提到的雲南救國軍,他們大多是雲南人,難怪龍岡附近的滇緬料理處處可見。


這趟旅程,希望沒觸動到你記憶深層的感傷。而我,卻因這次的探訪,加深了保護你的責任感、守護著你的使命感。在你還沒轉身離開之前,我溫暖的雙手永遠永遠會守候著你!直到你先轉身離開...

上一篇:口不對心

下一篇:面具

piniwater 2009-05-01 15:49:27

最後一張小照片應該是新竹市清大夜市旁的忠貞新村~(呵)現在也還沒改建,其實也可以去看看,也是很有歷史味的眷村~

2007-06-27 01:10:50

原來這個我熟悉的忠貞新村.與那有名的忠貞新村是同一個 (頓悟)

查到了一個滿完整的網站,裡頭介紹的比我自己知道的還多,如果有興趣就看看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