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8 22:03:53一心聖教會

密室的愛情

•    2013一心成長年(7/28)

•    雅歌二8~三5
2:8 聽啊!是我良人的聲音;看哪!他躥山越嶺而來。
2:9 我的良人好像羚羊,或像小鹿。他站在我們牆壁後,從窗戶往裡觀看,從窗欞往裡窺探。
2:10 我良人對我說: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
2:11 因為冬天已往,雨水止住過去了。
2:12 地上百花開放,百鳥鳴叫的時候已經來到;斑鳩的聲音在我們境內也聽見了。
2:13 無花果樹的果子漸漸成熟;葡萄樹開花放香。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
2:14 我的鴿子啊,你在磐石穴中,在陡巖的隱密處。求你容我得見你的面貌,得聽你的聲音;因為你的聲音柔和,你的面貌秀美。
2:15 要給我們擒拿狐狸,就是毀壞葡萄園的小狐狸,因為我們的葡萄正在開花。
2:16 良人屬我,我也屬他;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
2:17 我的良人哪,求你等到天起涼風、日影飛去的時候,你要轉回,好像羚羊,或像小鹿在比特山上。
3:1 我夜間躺臥在床上,尋找我心所愛的;我尋找他,卻尋不見。
3:2 我說:我要起來,遊行城中,在街市上,在寬闊處,尋找我心所愛的。我尋找他,卻尋不見。
3:3 城中巡邏看守的人遇見我;我問他們:你們看見我心所愛的沒有?
3:4 我剛離開他們就遇見我心所愛的。我拉住他,不容他走,領他入我母家,到懷我者的內室。
3:5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不要叫醒……情願:或譯不要激動愛情,等它自發)。

•    家庭祭壇與個人禱告
•    內室的禱告
•    曠野的生活
•    密雲深處
•    內室的愛情

•    雅歌
•    一1~二7期待
•    二8~三5尋找~尋見(男找女)
•    三6~五1婚禮與洞房
•    五2-八4尋找~尋見(女找男)
•    八5-14確認

•    多層次理解雅歌
•    衝突對人際關係的影響力
–    你/我
–    他人看  你我
–    聽聞者看  你我
–    上帝看  你我
•    1.確認愛情/保守愛情/持守分際=>堅固愛情
•    2.神學類比:婚宴/新婦/婚姻

•    歌二8-三5
•    等候愛人~越嶺而來卻不得見
•    提防小狐狸/愛的告白
•    尋找愛人~找著愛人領入內室
–    不要驚動愛情?

•    (新娘)
2:8 我聽見了愛人的聲音;他爬山越嶺向我奔來。
2:9 我的愛人像羚羊,像小鹿。他站著,在我家的牆邊;他從窗口探視,從窗格子往裏面窺望。
2:10 我的愛人向我說話。

•    (新郎)
起來吧,親愛的,我的美人,跟我一起走吧!
2:11 你看,冬天過去了;雨季已經過了。
2:12 郊外百花盛開;鳥兒歌唱的時候到了,在田野間已可聽到斑鳩的聲音。
2:13 無花果開始成熟了;葡萄樹也開花放香。起來吧,親愛的,我的美人,跟我一起走吧!
2:14 我的鴿子啊,你藏匿在巖石的洞穴中。讓我看一看你的容貌;讓我聽一聽你的聲音;因為你的容貌美麗,你的聲音美妙。
2:15 要抓住狐狸,那搗毀葡萄園的小狐狸,因為葡萄樹正開著花呢。

•    (新娘)
2:8 我聽見了愛人的聲音;他爬山越嶺向我奔來。
2:9 我的愛人像羚羊,像小鹿。他站著,在我家的牆邊;他從窗口探視,從窗格子往裏面窺望。
2:10 我的愛人向我說話。

•    (新郎)
起來吧,親愛的,我的美人,跟我一起走吧!
2:11 你看,冬天過去了;雨季已經過了。
2:12 郊外百花盛開;鳥兒歌唱的時候到了,在田野間已可聽到斑鳩的聲音。
2:13 無花果開始成熟了;葡萄樹也開花放香。起來吧,親愛的,我的美人,跟我一起走吧!
2:14 我的鴿子啊,你藏匿在巖石的洞穴中。讓我看一看你的容貌;讓我聽一聽你的聲音;因為你的容貌美麗,你的聲音美妙。
2:15 要抓住狐狸,那搗毀葡萄園的小狐狸,因為葡萄樹正開著花呢。

•    (新娘)
2:16 我的愛人是我的,我是他的。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羊群,
2:17 等清晨的涼風吹拂,黑夜逐漸消逝。我的愛人哪,回來吧,像一隻羚羊,像比特山上③的小鹿飛奔而來。

•    (新娘)
2:16 我的愛人是我的,我是他的。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羊群,
2:17 等清晨的涼風吹拂,黑夜逐漸消逝。我的愛人哪,回來吧,像一隻羚羊,像比特山上小鹿飛奔而來。
3:1 我夜夜躺在床上,夢見我的愛人;我尋找他,卻找不著。
3:2 我走遍市區,穿越大街小巷;我尋找我的愛人,我尋找,卻找不到他
3:3 城裏巡邏的守夜者遇見了我,我問他們:你們遇見我的愛人沒有?
3:4 我一離開他們,就找到了他。我拉住他,不讓他走,直到我領他進我母親的家,到我出生的那房間。
3:5 耶路撒冷的女子們哪,請答應我,指著羚羊和母鹿發誓,你們不吵醒我們,不干擾我們的愛情。

•    提防小狐狸vs.愛的告白
•    關係中的小狐狸
–    耍矜持~要上帝按照你的方式
–    要面子~不敢讓人發現/屬世的價值觀
–    錯良機~機會錯過了要再找回來

•    愛的告白的力量
–    能揪出/抵擋小狐狸
•    進入內室
•    關係的進深
•    家人的認可
•    沒有攔阻的空間
•    私密敞開的親密

•    思考:我們與神的親密需要分際嗎?
•    建立個別關係但不能脫離群體
•    建立個人服事但不能為了個人
–    顧念自己
–    顧念某人
–    卻不顧念上帝
–    或不顧念上帝顧念的教會

•    操練內室的愛情
•    言語的操練~朗讀雅歌
•    對象的連結~我的良人
•    喁喁的細語~內室的禱告

•    內室的禱告~內容方面
•    不是為需要禱告
•    不是尋求神旨意
•    而是單單安靜在耶穌的腳前
•    從心忙碌=>身安穩=>心安靜=>寂靜=>靈裡敞開=>靈裡交談
•    事先的預備動作~單單的敬拜

•    如何建立內室的禱告
•    每天一個時間一個地方
–    以撒/拿但業/耶穌
•    最好是一天的開始
–    還沒被任何思緒干擾
•    用一首詩歌引導
–    如:在耶穌的腳前/
•    安靜不做什麼事/靜靜的呼吸/想像在耶穌腳前/內心也不用說什麼話/如果真的需要用一句話的禱告(主啊,我要更愛你)
–    請使用鬧鐘~幫助你不要掛慮超時
–    電話關機~幫助你不受干擾

•    實際的曠野生活操練
•    曠野~單單的孤獨
–    拿去平常所倚靠的(人際/食物)
–    單單面對上帝
•    每天的曠野~靈修
•    逐步營造的曠野~改變生活方式
–    改變3C產品的使用習慣
•    強力塑造的曠野~禁食禱告

•    備註:但以理式的禁食
•    禁食的操練
•    1.設立禁食禱告的目標
–    沒有目標本身就是驕傲/無知
–    以斯拉/尼西米/以斯帖/但以理
–    公開群體的禁食:嚴肅會
•    2.循序漸進
–    一餐/一天/每天一餐/三天/一周/40天
•    3.訂出計畫來操練
–    信仰/健康/心靈(心志)的益處

•    禁食禱告的大能
•    信仰上的益處
–    靈裡敏銳/信心增長/認識神/復興/屬靈紀律
•    健康上的益處
–    斷食療法
•    心靈上的益處
–    恢復人心靈的健康, 強化意志力, 發展理智, 培養耐心, 增加活力, 集中精神, 塑造新的人生觀,

•    挑戰:
•    這一週,為了自己的生命豐富~
•    下半年度,你想怎麼操練自己?



上一篇:密雲深處

下一篇:信心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