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0 17:57:46一心聖教會

清潔的心思~除去論斷

2011一心紮根年(9/4)

在聖殿裡(路二39-52)
2:39 約瑟和馬利亞按照主的法律履行了一切所規定的事,就回加利利,到他們的本鄉拿撒勒去。
2:40 孩子漸漸長大,健壯而有智慧;上帝的恩寵與他同在。
2:41 耶穌的父母每年都上耶路撒冷守逾越節。
2:42 耶穌十二歲的時候,他們照例前往守節。
2:43 節期完了,他們動身回家,孩童耶穌卻逗留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不知道這事,
2:44 以為他在同行的人群中,走了一天的路程才開始在親友當中尋找他。
2:45 他們找不到他,就回耶路撒冷去找。

在聖殿裡(路二39-52)
2:46 三天後,他們才在聖殿裏找到他。他正坐在猶太教師們中間,邊聽邊問;
2:47 所有聽見他的人都驚奇他的聰明和對答。
2:48 他的父母看見他,覺得很驚異。他的母親對他說:「孩子,為甚麼你這樣待我們?你父親和我非常焦急,到處找你呢!」
2:49 耶穌回答:「為甚麼找我?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的家裏【3】嗎?」
2:50 可是他們都不明白他這話的意思。
2:51 於是,耶穌和他們回拿撒勒去,事事都順從他們。他母親把這一切事都珍惜地記在心裏。
2:52 耶穌的身體和智慧一齊增長,深得上帝和人的喜愛。

給教會的勉勵
2:40 孩子漸漸長大,健壯而有智慧;上帝的恩寵與他同在。
2:52 耶穌的身體和智慧一齊增長,深得上帝和人的喜愛。
神要我們健康的成長
數算14年來的恩典與果子
展望第15歲的目標與方向

給年輕人的勉勵
2:42 耶穌十二歲的時候,他們照例前往守節。
2:43 節期完了,他們動身回家,孩童耶穌卻逗留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不知道這事
2:46 三天後,他們才在聖殿裏找到他。他正坐在猶太教師們中間,邊聽邊問;
從照例守節逗留在耶路撒冷一面聽一面問我必須在我父親的家裡事事都順從他們
你會了為什麼而逗留呢?要如何逗留呢?

給父母的勉勵
2:49 耶穌回答:「為甚麼找我?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的家裏?
2:50 可是他們都不明白他這話的意思
2:51 於是,耶穌和他們回拿撒勒去,事事都順從他們。他母親把這一切事都珍惜地記在心裏。
你希望在哪裡找到你的孩子?
當遇到你不明白<包含孩子的成長>,你會怎麼做呢?

贈禮與祝福
邀請~從父母屬靈的父母
贈禮~
祝福

清心系列
詩一一九9 少年人用甚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你的話!
除去不信~耶穌能造一個全新的你
除去情慾~主不喜悅的不做不看不聽
除去羞懼~接受主的接納,赦免與醫治
除去論斷~……

創三11-13
3:11 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
3:12 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
3:13 耶和華 神對女人說:「你作的是甚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

亞當的心思
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亞當的判 斷有智慧, 言語有權柄 
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 
亞當的判斷如何呢?

一面聽一面問
~亞當的判斷如何呢?
你給我的…他給我..,我就…。
聽起來不是判斷,不是一個好決定?更像是找理由搪塞,甚至把上帝拖下水
為什麼亞當的判斷扭曲了?
什麼情形下我們的判斷會扭曲了?我有這樣的情形嗎?那我該怎麼辦?
問好問題,問對的問題?就成功了一半.

判斷與論斷?
1.爛透了 
2.真是有夠笨 
3.她的道德有瑕疵 
4.你要小心這個人 
5.這家餐廳的東西真難吃 
6.你不是個好爸爸 
7. 你不覺得自己很糟嗎? 
8.他是一個很驕傲的人 
9.我不喜歡這個老師 
10.你小心一點,那個人很色

不一樣,別把判斷當論斷 
聽起來像論斷的話,有可能只是『判斷』
如:你不是個好媽媽.
聽起來像判斷的話,但可能是<論斷>
如:及格就不錯了 
判斷或論斷的關鍵:是心態,而不是『語句』 

長大成熟的指標~要會判斷
~能分辨是非,知道好歹
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來五14) 
你的心情是?
當人家說,你不會論斷,
當人家說,你不會判斷,
如何長大成熟?
路廿四25 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

什麼情形下我們的判斷會扭曲了?
箴十七23 惡人暗中受賄賂,為要顛倒判斷
傳七7 勒索使智慧人變為愚妄;賄賂能敗壞人的慧心。
當有私心,私利,私情,個人恩怨時~
難怪亞當自己不順服,卻怪夏娃,甚至牽拖上帝
你一定知道~亞當一點也不無辜
因他早就知道不可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
不能做的事,不管是誰的要求或逼迫~仍然不做,這就是能分辨是非知道好歹,就是好的判斷,就是長大成熟

要除去論斷
~別把論斷當判斷~
當你對某人不滿時.,當你對某事不滿時
你的心中充滿憤恨~不知不覺已經失去判斷(你可能現在都還沒發現這事實)
想一想:約瑟的故事
他從小被哥哥們欺負甚至被賣掉
他還被外國人欺負有人誣賴他.有人感恩圖報.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50:20)

挑戰:
讓我們長大成熟好好判斷
讓我們操練饒恕除去論斷
曾經遭受親友的傷害, 惡意的中傷, 可惡的背叛?
可否願意信靠~ 從前你是要害我, 但神容許, 因為神的意思是好的~
禱告: 我願意饒恕, 我已經原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