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8 12:37:16尚未設定

《东京记事》第三部唯心而已(五)

万斋篇
今天是进剧组的第一天,离上一部的拍摄已经过去了三年。
工作人员都没有变,只是他们仿佛都有种默契,避而不谈千惠子的事情。我暗暗微笑着感谢他们的好意,努力让自己定心投入拍摄之中,心下却暗暗发誓,第四部是这一系列的最后一部了,再也不拍了。
这一天的拍摄,只是我和英明的对手戏,绘理子因为档期的原因,要迟两天进组。结果的时候,已经是夜深人静了。泡了澡,正准备入睡,就听到英明敲门。
拉开门,我请门外拿着酒的英明进来。二人相对而坐,他替我倒上酒说:“怎么没见到曼殊?”
“她在东京替我处理一些事务,后天才能来。找她有事?”
“也不是。”英明挠挠头,“只是奇怪而已。对了,万斋桑,你知道贺茂保宪是谁演吗?”
“听说是金城武。”
“果然啊。这次选角在圈内闹得沸沸扬扬呢。”
“哦?为什么?”我把杯中的酒一饮而尽,向后一靠,手肘撑着地板看着英明。
“谁都想演呗,可是,又不是谁都能演。关键是,有一些新人后台硬着呢,又不能得罪,可是新人又演不好。为了选角,泷导和梦枕先生前一段时间都焦头烂额的。”
“后来怎么会选定金城武的?”
“因为他没有后台。”
“这样啊。选了一个没有后台,又是实力派的,才能堵住那些人的嘴。嗯,泷导这一步走得好。”
英明低头叹道:“艺能界的事,还真是复杂呢。”
“看得多了,也就习惯了。”我淡笑,又给自己倒了杯酒。
“是啊,心已经结成茧,磨得硬了,这些事就不会留下痕迹,只是有的时候仍不够感叹两声。”
“呵呵,别想这么多了。”我脑中灵光一闪,“我们找泷导喝酒去?怎么样?”
“嗯,好啊。”英明点头起身。
走到泷导的房间前,正准备敲门,就听到泷导和梦枕哀声叹气地。
“怎么办?找不到啊。”
“我也没办法啊。不如去买一只?”
“要能买到早买了。”
“这年头,这种东西怎么这么难找?”
我和英明互望一眼,正犹豫着要不要去打扰他们,就听得“哗”的一声门开了,泷导探了个头出来:“万斋桑,英明,你们准备站多久?进来进来,正好有事要找二位商量。”
“有什么事这么伤脑筋?”我撩开和服下摆,跪坐了下来。
“猫又。”
“咦?”英明发出疑问。
“找不到猫又的原型啊。”梦枕手肘撑在桌子上,苦恼地搓揉着头发。
“黑猫很难找吗?”
“黑猫不难,难得是有灵性的黑猫。看了那么多只,总是觉得傻傻的,不够灵。”
“这样啊……”我低头思索了一下,突然想到随意,“我家倒是有只黑猫,不如我明天叫助理送过来,看看是否合适?”
“那太好了。万斋桑家里的黑猫一定合适!”泷田拍桌子叫道。
第二天,曼殊把随意送了过来。泷导和梦枕先生一看到它,就非常满意,立刻决定了猫又的原型。看来,如果这次没有随意,猫又应该是会用CG做出来吧。同时,金城武也已经进组,化完妆的他,的确有平安朝贺茂保宪的风度。
英明看到随意的时候,莽撞地就想抱它,曼殊叫都来不及,随即就听到“哎哟”一声,英明的手上多了四道挠痕。
“天哪,万斋桑,你家猫跟我有仇吗?”捧着右手的英明对着我哀叹道。
“谁让你这么莽撞地就去抱它的?”我摇摇头,从房间里拿出随身携带的医药箱,细心地替他包扎上,可是,我终于确定我的急救技术不怎么样了。
英明看着他被层层包裹上的右手,和曼殊相视苦笑:“万斋桑,谢谢你。可是,这样我怎么吹笛?”
“本来你有伤口也没办法进镜头。”我笑了起来。
“那怎么办啊?”英明无奈地看着蜷在地板上的随意,而随意一脸无辜,正用心地洗着自己脸,不时还拿那圆圆的小眼睛瞥一眼英明,让人又好气又好笑。
曼殊在一旁突然笑了起来,看着英明说:“我知道随意为什么挠你了,可是我还是不说比较好。”
“不行,一定要说。”英明立刻转过头看着她,用利诱的语气说,“你说了我中午请你吃饭。”
“我要说了,你可不准生气。”
“不生气。”英明用力地点着头,我也好奇地想听听曼殊究竟会说些什么。
“猫和狗是天敌嘛。这么简单都想不到吗?”
“猫狗天敌跟我有什么关系啊?”英明一脸茫然地看看曼殊又看看我。我假装转身拿水,避过了他的目光,想笑又不敢笑出来的感觉,真是……不舒服呢。
“猫……狗……啊!曼殊你说我是狗!”
“哈哈,你现在才发现啊。”我终于忍不住大笑了起来,曼殊在一旁也低头捂嘴轻笑,英明看着笑得开怀的我们,嘟起了嘴。
“万斋桑,你看看你的助理,越来越放肆了嘛。”
“啊,对不起。我只是开个玩笑而已。”曼殊听到此话,连忙收敛了笑容,深深地向英明鞠了个躬,一脸严肃地道歉,这样反而把英明弄得手足无措。
“不,不是啦,我也只是开玩笑,你别当真啊。”
“曼殊,英明是开玩笑的,你不必这么认真。”
“不,我可能真得有点过分了。实在很抱歉。”曼殊微笑着,又鞠了一躬。
“明天还要拍戏,万斋桑今天早点休息吧。我就不打扰了。曼殊,一起吧?”英明起身招呼曼殊回房,他看了看已趴在地上的随意,苦笑着离开了。
第二天的拍摄,是保宪带着猫又来到晴明宅邸的戏,我顺手抛出鱼骨,随意轻盈的一跳,稳稳地叼住鱼骨落在草丛中。泷导喊出“CUT”后,激动地冲上来大声叫道:“太棒了,太棒了,这只猫简直是太棒了。万斋,多亏了你啊。”
我笑着摇摇头,带上剧本走到一旁休息去了。随意被金城武抱着“培养感情”,四周人气嘈杂,可当我看剧本的时候,又仿佛一片安静。
“万斋桑。”正入神呢,身边传来一声甜美的呼唤,抬头一看,竟是丁雪绛。
“你怎么在这里?”我无比讶异。
“托了朋友,来这里当剧务的。”雪绛未等我允许,便在我身旁坐了下来。不为人注意的皱起眉,这个女孩怎么一点规矩都不懂?
“剧务很苦的,希望你做得愉快。”礼貌性地点头问候,正准备起身时,雪绛又开口了:
“万斋桑今晚有空吗?我想请你吃饭。”
“对不起,今天晚上约了英明和曼殊,没有时间。”
“万斋桑不会是拿他们搪塞我吧?”依然笑容甜美,说出来的话却让我厌恶。曼殊曾告诉过我,白羊座的我是爱憎分明的,当时笑曰为什么我感觉不像。现在看来,只是从小接受的家训让我把感情隐藏着了。
“不是的。”简短地回答了她,我快步走向英明和曼殊,曼殊那若有所思的眼神,让我心有所感。回身一看,吃惊地发现丁雪绛的目光仿若燃着火,那是一种会把人灼伤的火。

曼殊篇
早该想到雪绛是那种无孔不入的人,所以在片场看到她也没有太大的讶异,只是担心着以后的会否有风波,我实在不想看到拍摄被这样的事情给打扰。万斋桑私下里跟我和英明说过,他不喜欢雪绛。我想,到了该我找她谈谈的时候了。
悄悄约了她来到片场附近的咖啡馆,叫了两杯红茶,看着面前趾高气昂的她,我微笑着询问:
“我有个疑问,给万斋桑的那些资料,是你自己做的吗?”
“你说呢?”雪绛托着下巴,偏着头看着我笑。
“应该不是吧。如果我没有猜错,应该是你的手下做的。”
雪绛轻轻鼓掌,笑曰:“那当然,我对那些东西,怎么会有兴趣?”
“猜也是。”我抿了口茶,“一个对于化妆、美容那么精通的人,又怎么会对传统的艺术感兴趣?所以,你所谓的爱上万斋桑,也只是爱上他的外表吧?”
雪绛冷哼一声:“难道你不是?丁曼殊,别把自己说得这么清高,如果他不够帅,你也不会这样吧?”
“说真的,如果他只是那种虚有其表的明星,我不会在他身边当助理当这么久。更吸引我的,是他的内涵。”
“哇,好崇高,好有品味哦。”雪绛冷笑。
我摇头,像她这样的人,无法理解我心中所想,我又何苦说那么多呢?
“雪绛,看在我们曾经是朋友的份上,我劝你一句,别吃着碗里的想着锅里的,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永远都不会是你的。既然手上握住了幸福,又何必去寻找那虚无的东西?回去吧。”
“我不会输给你的,你也不要想劝我放弃,永-远-不-可-能!”雪绛狠狠地看着我的眼睛。
淡然一笑,我深吸了一口气,拿了帐单起身,最后对她说了一句话:“如果,这是一场战争,输赢早已决定,但,赢家既不是你,也不会是我。”
不顾雪绛在身后的叫嚣,我离开了咖啡馆。她错就错在忘记了这里是日本,她依然用大小姐的姿态对待万斋,那是永远不可能成功的。从小就没有培养出来的礼貌,如今想装,也很难吧。有些不明白她为什么身边有了他,却还硬要得到万斋,明明不可能的事,不是吗?也许是从小的家庭教育吧,她太要强了,想要的就一定要得到,说到底,还是一个被宠坏的小女孩啊。
拍摄依然继续着,雪绛每天不厌其烦地缠着万斋桑,最终使得万斋远远看到她,就绕着走,甚至有找过剧组,询问是否能把她换掉,得到的答案却只有无奈的摇头。我猜,应该是雪绛利用了家族关系的缘故。连随意都不喜欢她,上次还把她给挠了,气得她拿了根棒子想打随意,却被万斋桑给拦了下来。
“是你先去惹它的吧。”万斋桑严肃地这么说着,抱起随意走开了。
除了她,其他的事却发展得非常顺利。偶有FANS和记者来探班,舞风在真田广之的陪同下,也不时地在剧组出现,常被她“挖”走一些独家资料。拍戏的时候,我这个助理却没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每天只要准备好日程表和剧本也就罢了。空闲的时候,想起前段日子收到的信,心里其实是很犹豫的。时间不多了,等夫人醒了,我想,就是结束吧。但是,在那之前,请让我多陪伴万斋桑一会儿吧。当他助理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从一开始的毕恭毕敬,到现在的淡淡友情。时间可以改变一切,但有些却始终改变不了。有人说,离偶像越近,感情就会越淡。可为什么,至今我的感情依然那么浓厚?
苦笑着看向片场中的万斋,有些东西,不能说就是不能说,让它就在心里沉淀,直到白发苍苍的时候,再回想起来,依然能露出微笑。
正想着,突然有什么跳上我的肩膀,惯性差点把我推倒在地上。侧脸一看,竟是随意。
“小东西。”我微笑着抱起它,后面金城武气喘吁吁地跑过来:
“对不起,我一下没抓住。”
“没关系。”我把随意递给他,“最近你都抱着它,是在培养感情吗?”
“是的。这样在剧中才显得自然一点。”他笑着,那笑容跟英明还真有点像。
正想多说点什么,突然听到万斋桑在叫我,向金城武抱歉地一笑,我转身向他走去。
刚拍完一幕的万斋桑,在灯光的照射下,满脸的汗水,显得有点苍老和疲惫。他接过我递上的毛巾,边擦汗边说:“曼殊,把日程表拿来。”
“好的。”点点头,我刚转身,就听得手机响。
“嗯,我知道了,我会转告他的。”电话那头熟悉的声音告诉我一个消息,挂掉电话叹口气,我没有想到终点就这么快得到来。在万斋耳边轻轻把这个消息告诉他。
……
一片沉寂之后的爆发,万斋跳起来扔下手中的一切,飞奔向爱车。剧组人员一片茫然。在跟导演解释过后,我开车跟了上去。
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医院,也是傍晚时分了。万斋的车早已泊在停车场,人却不见了踪影。我打了个电话给雨果,得知万斋桑已到达病房,终于松了口气,靠在了车旁。
“林曼殊!”雪绛竟也驾车赶到。我不自觉地翻了个白眼,转身面对她。
“到底出了什么事?”
“你认为呢?”
“莫非……千惠子不行了?”难以抑制的欣喜出现在她的面上,看来是那么得刺眼。
“你真得不准备放弃?”边说我边走向病房。
“是的。”她快步跟上,眼神坚定,却带着一丝迷茫。
看着她的眼睛,我深深叹口气:“你根本没有想好。那么,我现在告诉你吧。如果夫人真得出事,你认为万斋桑还会选择谁?他还会爱上别人吗?你难道看不出来他并不喜欢你吗?不要告诉我时间可以改变一切,到了他这个年龄,丧妻之痛是无法遗忘的。还有,你真得爱吗?为什么我从你的眼里看到了犹豫?”
雪绛犹豫了,低着头一句话都不说。
“雪绛,看清楚吧,谁都不可能取代千惠子在万斋桑心中的地位。”说话间,病房到了。我们隔着门上的窗户,看到里面的情景。
“千惠子醒了?”雪绛大吃一惊。
病房内,万斋紧紧握着千惠子的手,贴在自己的右颊上,含泪深情地看着她。而夫人微笑着,虽然还是无力说话,那双眼睛也透露了许多感情。
“看清了吧?”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会这样?”
“我说过,如果这是一场战争,你我都不是赢家。其实,战争的结局早在许多年前就已经注定了,赢家,永远是野村千惠子!”
无力地靠在墙上,雪绛的身体逐渐滑落,她再也忍不住地掩面哭泣。我不知道她的眼泪有多少是为了这场镜花水月的爱情,还是为了自己的失败。但是,看到她的哭泣,我竟没有一丝的怜悯。
远远地,一个熟悉的身影走近,微笑着对我点点头,随即扶起雪绛,让她靠在肩上。
“是你?”雪绛微抬起脸看着他,慌忙擦去脸上的泪水。
“我来接你。”他温柔地对着雪绛说。
我轻笑,男人看着我:“还好吗?”
“不错啊。”看着面前的一对壁人,我不知道我的眼中是否闪过落寞。
“我来接她。这段时间,给你添麻烦了。”
笑着摇摇头:“不会啊”
男人笑着,刚想说些什么,英明从后面跑了上来:“曼殊,千惠子醒了,我们去喝酒庆祝吧。”
看着曾经爱过的男人牵着另一个女人,心飘向病房,眼前英明的手伸着,他笑着。
微笑着让两只手紧握,我知道,从今天开始,将走向新的未来。
走到门口我松开了英明的手:“谢谢你。”
“不用客气。”英明笑了,伸出一只手在我面前晃晃,“这真的是举手之劳嘛。”
“夫人醒了,我可能也要离开了。”
“哦?回国吗?”英明诧异地问。
“是的,早就接到电话,但因为夫人的事,我不能离开。”
“什么时候走?”
“可能就这一两个月的事了吧。”我含笑低头,“我们非要站在这里说吗?不是说去喝酒的?”
“啊对啊。”英明一拍脑袋,“你瞧我这个记性。”
夕阳洒下,我和英明说笑着向酒馆走去。这个时候,万斋桑应该依然在病房中吧。真心地祝他们往后的日子,能够更加地幸福。
那一夜,我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