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7 13:51:54我是一朵花

清明時節,人雨紛紛

3月25日,陰雨,霧濛濛,上山祭祖。
每個家庭都大包小包的,鮮花素果紙錢,人山人海。
如果不小心看見歡笑的臉孔,
可能會以為這裡是個人們來踏青遠足的郊山。

雖然園方已經誠意地盡力保持秩序和動線順暢,
還是有一種人擠人之後的焦躁不安,
加上要跟熱心一同祭拜老爸的叔伯們應酬,
並且分神注意老媽的狀況,
只能說自己像個沒有靈魂的軀殼
游走在人潮和衝鼻的香火當中。

即使非常感謝叔叔伯伯每年不辭辛勞地走上山來,
﹝到現在都還清楚看見他們的臉孔﹞
即使自己也誠心地在每一尊佛像面前祈求佛祖和老爸保佑大家,
感覺仍然像隻失魂落魄的狗
找不到把心安住的地方。

將來我死了,
其實希望能夠樹葬。

不用跟別人一起擠在清明時節來看我,
﹝或者應該說,看樹﹞
甚至,不需要來看我,
隨時隨地只要想起我,
其實就看見我了,不是嗎?
也不要用那些繁文縟節來表示你們對我的思念,
放過你們自己一馬,
對親愛的人的想念,
其實可以簡簡單單。

有時候會想起阿公阿婆,
那段在花蓮海邊他們帶著我的無憂無慮的日子;
會想起老爸,
他騎摩托車載我
要我舉起小手當作方向燈的時光;
想起外婆煮好吃的陽春麵給我吃
﹝麵的香味如今仍然餘煙繚繞﹞。

他們一直活在我心中,
不需要靠著特地去上山燒香,
才表現得出對他們深深深深的懷念,
而且對他們的思念,
並不只在這一天,
是在每個回想起他們的時刻。

所以親愛的,
死後就算沒有任何儀式
也沒關係,
只要在想起我的時候,
你的嘴邊浮起一抹微笑,
心裡暖暖的,
那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