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8 20:30:12Iris

你對你的職業會有怎麼樣的貢獻?

<引言>
我也要做些事情,並在其中享受人生;
儘管明朝醒來,依稀猶如夢中話語。
----羅勃.布萊齊

以教師來說,我個人最高的理念是要達成知識、技能、情意三個教學目標,而且要使學生能感受到教材提供的美感,對於課程的欣賞能力,教材所蘊含給他的人生啟示。注重個別性的發展,認為知識要與生活融合,學生的成就以及家長的期許,都可做為支持自己理念的動力。並希望能以他們的教學理念作為一個目標,希望自己能夠達成,因為他們都是經驗豐富的好老師。我也希望能因而使自己的學生,有很好的發展,這樣對國家社會來講,也是一種貢獻。

但是理念與現實難免會發生衝突。書芸認為,這是無法避免的,但是他把它視為一個挑戰,想盡辦法要克服它。麗芳認為,雖然會有低潮,但是低潮過後,就繼續站起來,做好老師的工作。兩位都絕不放棄自己的理念,要帶好每個自己的學生。而這點真是老師所必須具備的重要特質,無論環境怎麼變,而不變的是我們自己本身。

身為一位師長,我想除了該傳授最基本的知識課程之外,還有為人處事的道理。並不是說在課堂上講授大道裡,而是藉機在生活當中,利用每個事件每個啟發,來做良好的機會教育。貢獻不敢說,只求做好自己的本分,不枉為人師表,這個崇高名詞背後所賦予的重大責任。針對討論的目的,還有其他同學的意見,整理如下:

現今社會如此的多元化,教材也以多元化方式在進行。我希望我對職業的貢獻是能夠激發每個學生的創造力。由於在我身處的年代,都是填鴨式的教學法為主,我們在課堂上唯一的方式常常就是聽老師說,照老師的、抄老師的、很少會思考自己想法與看法,甚至有些老師不喜歡學生發表意見,抑或是會讓學生發表其意見,但心中已有一套定見,若學生不是與之意見相同即是錯誤。分明是阻遏學生的思考發展,斷送其內藏的潛力。如何與日益進步的社會同步推進呢?

教師為學生提供偉大的遠景。我應盡可能看出學生的各種潛力,想到最佳的教學方式,發覺、解放、發展學生的潛能。教師可以幫學生繼續發展的重要事項頗多,在此討論後,我們提出四點為例:第一,當學生需要教師聆聽和了解時,教師可以出面。其次,教師可以提供廣泛的經驗,以使學生能夠了解自己的狀況函即將的發展方向。第三,教師可以習知幫助學生自由而誠實的從多種觀點去討論所處的情境。最後,可以記取人類發育的整個過程,並努力看清他生命中(從生到死)各階段與各方面之間的關係。

<結語>
對我來說,僅僅使得一個人 因為我的緣故而變得更好;
哪怕是只添增一朵花 在大地的園圃上;
只為真理成功出擊過一次,
在這每日與謊言相抗的戰鬥中;
做過一件正義之事,
無懼於誹謗當前;
撒下思想的種梓,在人們的靈魂深處永不消逝;
在生命的鏈環中,曾扮演一個連結,
那就是不朽。
----------------海契(Edwin Hatch),<不朽>

老師的工作何嘗不是如此,僅獻給每位辛苦堅守在工作崗位上的教師。

p.s http://backpacker.dyndns.org/4images/index.php?sessionid=4fa797c42da0a89f2bcd63165f3232c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