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8 20:18:54Iris

國文演講稿

演講這兩個字給我的感覺很沉重,聽過上次同學們精采的演說之後,覺得同學的主題都趨向於較嚴肅的部分。所以今天我決定放輕鬆來完成我生命中的第一次演說!我想跟各位分享的是讀過鄭華娟的歐洲生活報告之後的小小所得。

一直以來我都十分嚮往高水準高品質的生活方式,每次看到電視上介紹的歐洲旅遊節目:那湖光山色的田園、神秘高聳的城堡、舒適宜人的住宅區,十分令人賞心悅目,然後心中便又開始暗下決心!等我什麼什麼的時候我一定要怎麼怎麼去…可是讀完了這本書我才知道旅行所見的世界並不能代表那就是當地人生活全覽,除非是真正的住了下來,從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上體悟,否則是很難了解到每個文化之間的差異的。

說實在的,不同的文化會讓人很難想像到底會不同到什麼程度?不同的民族不同的環境,是從頭到腳都有各自不同的感觀世界吧!

除了少數的南歐國家民族性熱情一點以外,西歐人大多酷愛寧靜。例如瑞士山區的小鎮之前通過了一則法令:晚上十二點之後男生不可以站著尿尿。也就是說因為瑞士夜晚時分實在有夠寧靜以致於男生若站著對馬桶撒尿會製造太大的噪音而干擾到鄰居的安寧。實在令人難以想像!這就好像台灣人都可以摀著耳朵唱到最大聲的卡拉ok一樣的令歐洲人驚訝吧!

另外關於歐洲的飲用水種類之多更是令我眼花撩亂,她們還有專門的賣場只賣一種產品就是----水。阿爾卑斯山礦泉水、巴伐利亞山泉水、多瑙河純水、巴登療養區淨泉水、加維他命ABCDE的水……。這許多地區的水分完種類後又分強氣泡的水、中氣泡的水、弱氣泡的水、沒氣泡但照氣泡水製作程序加壓的全無氣泡水、加味氣泡水!……東西方文化的不同從喝水就看得出來或許不必強求才能了解大肚能容的意義。

眾所皆知德國出產的車性能都十分適合在公路上狂飆。而且德國的警車更會因地區的不同而使用不同廠牌的車!舉例來說,像是波昂、埃森是用福特或OPEL的;符藤堡州是用Audi、Benz;慕尼黑、紐倫堡則是用BMW。還有不要以為你駕駛的車性能比較好就超速,德國公路警察追超速的車輛時是會派出跑超快的Porsche跑車。

說到歐洲不得不介紹一些代表人物,首先是希特勒,他其實是奧地利人卻是在德國發跡的於是變壞了德國的名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