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8 11:05:23尚未設定

傳院傳院

<轉錄自學姐致校長的信>

鄭校長展信平安:
我是政大傳播學院新聞研究所八十一級畢業生,
或許您對我還有些印象。自政大畢業後,我即投
入傳播實務界的行列,目前以個人工作室的方式
和電視台或傳播公司合作。和大多數系友們不同
的是,我參與的是非新聞性節目的製作,包括文
化、生態之深度報導節目與紀錄片,尤其我不曾
放棄在兒童節目上的努力。

汗顏的是,九年多了,我每天工作十二小時以上
,沒有名氣、不曾獲獎,更沒有賺很多錢,甚至
還有些負債。您會鼓勵我繼續堅持興趣、追求理
想,還是將理念放一邊,趕快以不擇手段賺錢為
唯一核心價值呢?如果有公共電視台和東森媒體
集團,同時邀約我合作節目,您會建議我選擇向
精緻但觀眾較少的媒體靠攏,還是毫不猶豫對庸
俗甚至不惜造假的媒體輸誠呢?

我的掙扎如果去問同業可能是一個笑話,九年多
來,我終於體認到的一個事實就是-如果我不曾
到政大走一遭,或許就不會執著於分辨義與不義
、該與不該。

這個月我看到商業周刊一篇訪問王令麟的文章,
斗大的標題是:「不要跟我講你的專業 Show Me
the Money 」,內文充斥:「當一個新聞不能賣
錢時、這個新聞是不值錢的。」、「全世界媒體
絕對沒有文化人在做,文化人做的都失敗」、「
媒體要的是什麼?刺激辛辣,不然沒有人看。」
等語。這樣的言論根本不足為奇,因為實務界甚
至於學術界,長期存在此派教戰守則,王令麟不
過是最徹底獲利的實踐者。
該文明明白白的點名道:「我跟徐佳士老師講…
…政大越來越苦,越來越可憐,因為你教學生,
只有教他用一枝筆,一天到晚去寫文章,去批判
人家,去罵人,沒有教他這個筆怎麼像哈利波特
的作者會賺錢。」哈哈,我就是這樣被教出來的
政大學生之一嘛!至於王大老闆只記得,那個富
婆不怎麼辛苦的寫三本書,就四億五千萬英鎊進
帳,卻完全不知道人家的名字,可見他只記得印
在鈔票上的人是誰。

一篇讓我和幾位朋友看過後搖頭不已的訪問,並
沒有帶來太大衝突。然而,聽聞政大即將接受東
森分三年捐贈五百萬獎學金,我怔愣許久。難道
,我一向信任與依靠的理念支柱,也已經被侵蝕
倒塌了嗎?

如果我是校長,一定不會罔顧學生須要獎學金的
需求,而放棄一筆捐款。在我於政大求學期間,
年年獲得教育部獎學金,每學期皆接受板橋一位
邱海水先生的挹注,並成功申請到第一屆王惕吾
新聞獎學金。因為有這麼多機會,我才得以支付
學雜費和生活費,完成碩士學業。名列獲獎名單
,不僅有實質幫助,更是一種榮譽。

東森的獎學金能帶給政大學生實質的幫助和榮譽
嗎?這得檢視捐贈人的誠意和姿態了。東森若有
誠意助學,以王令麟自詡的財力,每年提供上千
萬獎勵傳播科系優秀或清寒學生,都是九牛一毛
而已。東森若懂得尊重校方,不會高姿態指定要
將獎學金廣分給一五○位得主,讓每人為了領一
萬元,成了他宣傳「賺到錢就能做功德」的見證。

親愛的教授,我知道您現在是校長的身份,不能
以傳播領域的片面評價,來否定一筆贈予全校學
生的捐款。但是,能為社會培養出「有所為有所
不為」的公民,應該是一個跨越領域的教育價值
吧!如王令麟之流者,侈言:「那些批評我的人
,後來還不是被我所用。」如果政大接受了在他
眼裡區區的五百萬,那麼不管哪個科系了,不管
是學生還是老師,都很難再理直氣壯。
親愛的校長,我知道募得一筆錢不容易,要拒絕
一筆錢更不容易。期待出身於傳播學者的您,終
能在權力範圍內發生影響力,有遠見的婉拒媒體
霸王的輕視之捐。請讓現在及將來政大的校友,
在各行各業都能有勇氣做一個兼具專業與倫理的
社會一份子。
請讓我依舊能以畢業自政大新聞研究所為傲,不
再難堪的因為恪遵師長教誨,在實務界的競爭中
反遭嘲笑而孤單無援。

順頌時祺
您的學生
李秀美 敬上

~~~~~~~~~~~~~~~~~~~~~~~~~~~~~~~~~~~~~~~~~~~~~~~~~~

唉,看完了這封信,實在是令人感歎。關於政大傳院是否該接受東森的錢,一直有很多人在討論,傳院的院長教職員工也有開會討論,並給與了全傳院學生投票決定,最後是婉拒了那筆獎學金。對於學院能堅持自己的理念,我覺得很高興,也很引以為傲。

對於婉拒金錢一事,沒有甚麼好講。就一句話:拿人手短,吃人口軟。拿了人家的錢,如何堅持自己?

東森王令麟的對於新聞傳播的理念和我們傳院所堅持的新聞專業和道德理念衝突,很難相容。

然而,對於王令麟在專訪談到關於傳院教育的事,我實在不能苟同。或許外界總是認為政大傳院太注重理論,而不注重實務,我只想說,這種持負面的想法是錯的!!

首先,傳院並不是重理論而輕實務的,而是理論與實踐並重。在我們的學習生活裡,“做中學“是非常注重的。在大二有學程專業分類,還有電台劇場暗房等等等的助理職位,讓我們去做中學,大三暑假業界實習,更別說平時那多如牛毛的報告了!!誰說我們輕視實務的?

好,以上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重實務操作,但我們更重新聞理念道德觀念的培養。因為,概念才是最重要的吧。以化學實驗為例,你完全不懂其中化學變化原理,怎麼去做實驗?!要去解一道微積分,也要對微積分理論徹底了解。這樣,才能去面對變化而做出應變。政大傳院的新聞理念一直都為學術界和業界所肯定的。不然,王令麟幹嘛在我們身上投資?

至於理念的堅持是否如王令麟所言,是落後於世界呢?那王令麟先生是一個可憐人。因為他連自己的生命的意義都找不到。我總是覺得說,我們生存在這個世界上,並不是只要生活然後等死,而是要在生命裡找到一種意義,一種生存的意義。如果,我們一生就是在為金錢而活,那真的太太可憐了。王令麟,我為你感到婉惜。

當死去的一刻,問自己,自己在現在這個世界到底做過什麼的時候,如果只能答得出:我賺了很多錢。沒有了,就什麼也答不出,那生命就是空白的。可是那位學姐,她可回答:我在堅持自己的理念,我在過自己的生活。
唉,找到意義的生命才是完滿的。

方念華學姐說,她在電視台工作十四年來,都是在實踐在政大學習的傳播理念。她還是可以做得如此出眾,令人鼓舞。

這一份對傳播理念的堅持,對傳播道德的堅持,是政大傳院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