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1 19:51:17zoe

我的第一次~沙遊治療

 

四月初  創作了我人生第一個沙盤

可惜 來不及拍起來......

 

 

 

990409  戲劇治療的課堂

 

「等一下的個人盤,由幸蓉來做」當老師這樣宣佈時

我的心情有點複雜  沒有想到會是我被點到

老師的心意

該是因為最近的情感挫折  讓我擁有這次沙療個人盤的珍貴經驗

 

在整沙的時候

  就隨著小畚箕工作著

完全沒有阻礙的整出我想要的沙堆  完美的第一步

 

接著

完全是失控的  其實

我還沒開始前  我在想 要先種點樹 在盤算著要拿那些人物….

我的意識 運作著

等到開始了

有同學要幫忙把門關上  因為陽光會照在我臉上

我很明確的告訴她:「我要陽光」

然後 很快的我就進入一種很專心的狀態  一種很少經歷的專心

也許是因為 我知道 會有重要的訊息要在這個沙盤上顯現

 

第一個讓我驚訝的是  我的手 去拿了二張竹簾

那個完全不在我的意料當中

接著  很熟練的把竹簾彎成要的形狀 插入沙中

說是要的形狀 其實不精準 

我很明白的感受到 那是我的身體在做這些動作

眼睛   意識不見了

我這麼意識的人  意識退位了!!

 

整個過程 我很專心的感覺

讓心 去帶領

本來在團體盤都沒看見的小物件 是如此明白的在我的眼裡

兩艘船  小沙彌 貝殼 有顏色的小珠珠  …….

看到小沙彌時  我發出會心的笑:「喔!原來你也在這裡」

擺上家時 我心裡在想:「ㄟ~我怎麼會拿家?

擺珠珠時 對顏色及排列的猶疑  我很好奇  我在要表達什麼

一棵小樹和小狗狗給我歡樂的情緒 相當有趣

因為 那兩樣都不是我的什麼喜愛

 

趴趴熊又來了

慵懶  單純的趴趴熊

今天一直想要讓沙子蓋一下

埋進沙的時候  覺得是被壓住 沉重

  現在回想  似乎還有一些渴望安全感  被保護著的需要在其中

也許  我真的很累 很累 很累了………

那是一條長長長長的路

從彼岸到此岸(我渡過河了嗎?因為我用「彼」到「此」而不是「此」到「彼」)

 

老師要我命名

「船」--啟程。「小沙彌」--在路上。「家」--回家。

 

 

接著 老師要我做些改變。

本來  不是很想改變的

一轉念 好吧 來試試看

把兩片代表傷痕竹簾的左邊那一片從沙子裡抽出來 攤平在沙堆上

並且把小珠珠貼著竹簾排列到沙上 畫出一條彎彎曲曲的線

可神奇的咧  瞬間傷痕的竹簾變成野餐墊 

另外一邊的傷痕竹簾也跟著變成 在海邊玩  彷彿都可以聽到戲水聲 海浪聲

真是歡樂啊!!

而更詭異的是變成海灘前 被我彎成波浪形的竹簾 有一個低浪處 我一直擺什麼都不對

一變沙灘  趴趴熊從沙裡到那低浪處游著 可是極順眼啊!

改完後  我說了一句:「這樣就幸福圓滿了」

這樣的脫口而出  很有意思。

 

改變後的命名,如果沒記錯的話是

「船」--出發。「小沙彌」--彼岸。「家」--回家。

 

在想「小沙彌」的命名時  我心裡想到的是 「流浪者之歌」

悉達多和擺渡人。  我對「流浪者之歌」一直放在心裡  不明白為什麼。

小說中有一段 我每次看都很悸動  我把他寫進我的劇本創作中

 

悉達多:這是一美麗的河

擺渡人:對!這是一條美麗的河,我很愛它,勝於一切。我經常諦聽它,凝視

,總是跟它學到一些東西,一個人可以跟河學的東西有很多。

悉達多:謝謝你好心人,但我沒有錢可以支付渡河的費用。我是個出家人,原

本是個梵志之子,如今做了苦行沙門。

擺渡人:我看得出來,下次再給吧!

悉達多:你認為會有下一次嗎?

擺渡人:當然了,這也是我跟河學來的,事事物物,莫不皆有回轉的時候。你

這位沙門也不例外,也有轉回的時候。後會有期,願你以友誼作為給

我的渡傳的費用!希望你在向諸神獻供的時候,會想到我!

 

「彼岸」冒出來的同時「擺渡人」也冒上來。最後,我選擇「彼岸」。

 

(嘆息~)事事物物,莫不皆有回轉的時候。(這句話 總是會惹得有掉眼淚的衝動)

 

老師要我讓趴趴熊到各地方感覺一下。

好玩的是  趴趴熊在小沙彌後面的行為感覺是在「撒嬌」!

這是什麼啊~我想跟佛祖撒嬌嗎?!

另外 我發現  我開始覺得我是需要朋友的

這或許 和我明白了我的孤單有關  最近 我會比較主動選擇和人 在一起

而這一次也有了重要的發現  原來我是很有藝術創作的天份的

這一點  我一直不是很有信心

因為總覺得會畫畫才是有藝術的能力

這一次沙盤 讓我對自己 對藝術創作有了不同的看法

我是個藝術創作者  沒錯!

覺得心頭有亮光點了起來 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