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9 14:36:20伊森說美語

研究發現紅斑狼瘡病因 有助治療新冠後遺症

澳洲國立大學(ANU)的研究人員發現TLR7基因被過度激活,是導致紅斑狼瘡病的原因。研究者表示這對治療長期新冠(Long Covid)也有借鑒意義。

紅斑狼瘡(Lupus)是一種免疫系統紊亂的疾病。免疫系統過於活躍導致攻擊自身健康的組織和器官。這種疾病輕症時表現為器官或關節發炎等現象,影響到患者的行動,有的皮膚長出一大片的紅瘡,以及身體感覺非常疲乏。嚴重的情況下還導致一些致命的併發症。

受此疾病困擾的女性數量是男性的九倍,而且目前對於這種疾病並沒有任何有效的療法。所使用的藥物都是通過抑制免疫系統而起到減輕症狀的效果,可這往往又導致身體容易受到其它細菌或病毒的感染。不論接受治療與否,此病患者的生活質量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澳洲國立大學的維姬·阿薩納索普洛斯(Vicki Athanasopoulos)說:「這是科學家第一次發現TLR7的變異導致了這種免疫系統的疾病。這給了我們一個希望,開發標靶TLR7的藥物,有可能治療這種疾病,帶來革命性的治療方案。」

研究人員先在一名只有七歲的西班牙女童患者的身上發現了變異的TLR7基因。之後研究人員使用基因編輯工具,把這種變異的基因引入小鼠的體內進行試驗。

合作研究員澳洲國立大學約翰·科廷醫學研究院(JCSMR)的格蘭特·布朗(Grant Brown)說:「攜帶TLR7變異基因的小鼠出現了類似人類紅斑狼瘡患者那樣的症狀。這個證據說明TLR7的變異的確導致紅斑狼瘡病。」

布朗說:「這些基因改造的小鼠為我們提供了紅斑狼瘡疾病的研究模型,我們將繼續探索攜帶這種變異基因小鼠體內免疫系統的情況,以及這種疾病發展的規律。」

阿薩納索普洛斯說:「這些動物模型也為研發治療紅斑狼瘡的新藥提供了測試的平台。」

而所謂長期新冠就是新冠的後遺症,很多康復者受到此疾的困擾,即使在病毒檢測轉陰後的很長時期內,還不時出現呼吸困難、焦慮等病症。研究人員發現,由基因TLR7導致的免疫異常,與長期新冠患者免疫系統的情況有些類似。

這份研究的另一位主要作者卡羅拉·維努薩(Carola Vinuesa)說,還有很多與免疫系統相關的疾病,像類風濕關節炎和皮肌炎(dermatomyositis)等,都與紅斑狼瘡的病理類似。這些疾病可能與TLR7相關。

前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威廉·哈塞爾廷(William A. Haseltine)發表在福布斯(Forbes)的文章說,可能TLR7與長期新冠也有關係。他說:「至少從這兩種病症的很多相似性來看,值得從這個方面展開探討。」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