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1 11:57:21海邊的卡夫卡

村上春樹《海邊的卡夫卡》

這是我最先接觸村上的作品的第一本書..拜讀之後.沉思許久..覺得自己跟他書中描述的主角有些相似雷同的思維與邏輯..開始著迷把他30多本著作一併收購..想從書中找到些莫名的意念..也想了解研究村上的思維..........
很喜歡他的書名..獨特又充滿想像力.^^



我常常很雞婆的.每看完一本書就打些書中自覺很有意味的段落或篇章給人分享.或某個報導文字.希望彼此能交流....但愛書成癡的似乎只有我一個.周遭親友及網友都沒這興頭!.感慨之意溢滿於心.這就是徐志摩所謂『我將於茫茫人海中訪我唯一靈魂之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孤獨美吧!!
我喜歡『如此而已』四個字反覆咀嚼似乎能得到平靜!!



《海邊的卡夫卡》


15歲生日來臨的時候,我離家出走到一個遙遠陌生地方去,開始在一個小小圖書館的角落過一段日子。當然如果要依照順序詳細道來的話,大概可以就這麼連續講上一星期。不過暫且光講重點的話,大概就是這樣。
聽起來或是像故事一樣。不過那不是故事。不管在任何意義上。

有時候所謂命運這東西,就像不斷改變前進方向的區域沙風暴一樣。你想要避開而改變腳步。結果,風暴也好像在配合你似的改變腳步。好幾次又好幾次,簡直就像黎明前和死神所跳的不祥舞步一樣,不斷地重複又重複。你要問為什麼嗎?因為那風暴並不是從某個遠方吹來的與你無關的什麼。換句話說,那就是你自己。那就是你心中的什麼。


「你做了最對的事情。其他任何人,應該都沒辦法做得比你好。因為你是真正的全世界最強悍的15歲少年。」叫做烏鴉的少年說。
「可是我還不知道人活著的意義。」我說。
「看畫啊。」他說。「聽風的聲音。」


開始打雷之後,兩個人就像在交換友好菸斗的印第安人似的,圍著那塊石頭面對面坐著。中田先生依然一面嘀嘀咕咕一個人自言自語,一面一下摸摸那塊石頭,一下搓搓自己的頭。青年一面看著他那樣子,一面抽著Marlboro。
「星野先生?」
「什麼事?」
「中田不只是頭腦不好。中田是空空的。這是現在這時候才知道的。中田就像一本書也沒有的圖書館一樣。....」「可是,中田先生,如果這樣講起來的話,我們大家多多少少也都是空空的啊。吃飯、大便,做著無關緊要的工作,領著微薄的薪水,有時抱抱女人,這樣而已。.......我家爺爺常常說,世間正因為不能照自己得意思隨心所欲才有趣呀。這也有點道理噢。如果中日龍隊全部比賽都勝利的話,誰還要看棒球賽呢?」


書中有意思的句子

哥德:『世界萬物都是隱喻。』

『一切都是想像力的問題。我們的責任從想像力中開始。沒有想像力的地方或許也不會產生責任。』

『柏拉圖《饗宴》裡阿里斯托芬尼說的─從前的世界不是由男人和女人,而是由男男、男女和女女所組成的‧換句話說是以現在兩個人份的素材作成一個人的。因此每個人都很滿足,平安無事地過著日子。可是有一天神用刀子把全體的人割成兩半。乾乾淨淨地分成兩個人。結果,世界就變成只有男人和女人,每個人都在尋找另外該有的剩下那半身,在東奔西走中度過人生。』

『幸福只有一種,不幸卻每個人都有千差萬別。正如托爾斯泰所說的那樣─幸福是寓言,不幸則是故事。』

『缺乏想像力的小氣狹量和不寬容則像寄生蟲一樣。只會換一個宿主,改變個形式,到哪裡都會繼續下去。』

『人不是因為缺點,而是因為美德而被拖進更大的悲劇裡去的。』

『外在世界的黑暗已經完全消失了,但內心世界的黑暗幾乎還一樣地留下來。我們稱為自我或是意識的東西,就如同冰山一樣,大部分還沉在黑暗幾乎還一樣地留下來。這樣的乖離,有些時候會在我們心中產生深刻的矛盾和混亂。』

『人類所懷有的激烈感情大體上,都是個人性的,負面性的東西。』


村上春樹《海邊的卡夫卡》

2004.1.8 PM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