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1 11:44:18海邊的卡夫卡

村上春樹『夜之蜘蛛猴』

嗨~~

這本『夜之蜘蛛猴』.讀起來有點艱苦...因為它是村上配合廣告連載性的短短篇文章...

完全式自我創構
完全式自我想像
完全式自我意識

除非我是本人村上....否則我肯定無法完全意會^^

不過呢?!..還是想摘取二短篇文章給各位嚐味村上的天馬行空創作力

《說謊的尼可兒》

說謊的尼可兒住在神宮前二丁目,偶爾會來我這裏玩。這名字是誰取的我不知道,不過附近的人都稱她為說謊的尼可兒。雖說是尼可兒,但她從頭到腳是純粹的日本人。為什麼會取這樣的名字呢?那方面的經過也不知道。不管怎麼說,說謊的尼可兒正如名字一樣很擅長說謊。即使明知道這一定是謊話,也會不知不覺地被騙。我覺得真是不得了的才能。這種事情不是那麼容易辦到的。
上個她也到我這裏來,說要只告訴我一個人一件非常重要的秘密。於是一本正經地說出「其實我生下來就有三個乳房。」我想這肯定是謊話。因為對方是說謊的尼可兒啊。我也不是那麼傻的。
「哦,這可不簡單哪。」
「我沒騙你唷。」說謊的尼可兒一面吸吸嘶嘶地哭泣著一面說。「真的不是說謊。我有三個乳房噢,平常的人只有兩個啊。」
「就我所知是這樣。」我說然後眼睛瞄一下她的胸部。從白襯衫上所看見的,似乎那裏只能看見兩個乳房。
「第三個很小。」說謊的尼可兒說明道。「那個,只在正中央一帶長了一點而已。還真的附著小乳頭噢。沒騙你。雖然很害羞,不過只有對先生您我可以想開讓您看。所以請您給我一萬圓。」
我用鼻子想也知道那一定是謊話,不過我一方面對這大膽謊言接下來到底會怎麼發展下去很感興趣,一方面覺得一萬圓也還好。因為前兩天才剛剛進來一筆稿費。
「好啊,如果妳真的要讓我看的話,我就給妳一萬圓吧。」
「因為我會害羞,所以請關燈好嗎?」她說著臉一下飛紅起來。
我把玄關得登關掉。因為已經黃昏了,因此有些暗了,不過乳房是有兩個或三個應該可以看清楚。說謊的尼可兒慢慢地把襯衫的扣子解開,一下張開又合起。確實奶罩得罩杯之間看得見隆起一點點。但那看起來也好像只是貼上紙粘土似的東西而已的樣子。
「我沒看清楚,必須再慢慢看一次才行。那樣實在不值一萬圓哪。」
說謊的尼可兒突然在玄關大聲地哭出來。「啊啊,我真不應該相信小說家的。我真傻。我把自己最羞恥的東西暴露在別人眼前了,結果約好的一萬圓卻不給人家。你說謊話、說謊話、好色鬼、卑鄙漢。」

那時候正好不巧黑貓大和送快遞得人拿著郵件進來,因此我不得不給她一萬圓。為了這種事情讓她在大門口大聲嚷嚷的話,實在受不了。不過那一定是紙粘土吧,絕對是。

《鮮紅的芥子》

我想差不多該為母親捶背了,走出陽光燦爛的簷廊一看時,卻沒見到母親的影子,只有鮮紅的芥子在庭院裏笑著而已。一個座墊,好像被遺棄了似的,孤伶伶地被留在那裏。
「哈哈哈哈哈哈」芥子提高聲音地笑著。簡直就像把那個「哈」字一列排開來,然後逐字一一順序唸出來似的那種笑法。
我試著在那附近找了一圈,但還是到處沒看見母親的影子。
「媽。」我大聲地試著叫叫看。但還是沒有回答。芥子在那之間一直以同樣的調子繼續笑著。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母親在那裏?」我站在簷廊,對著正在笑著的鮮紅的芥子厲聲問道。
但鮮紅的芥子並沒有回答那問題。只是「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繼續笑著而已。
「喂,你應該知道母親在那裏呀。母親剛才還在簷廊等我來捶背的,而且她腳不好所以應該走不了多遠的。因為你一直在這裏,所以應該看見母親去那裏了吧。別傻笑了,趕快告訴我,我也很忙啊。」
「哈哈哈哈。」芥子以更大聲的聲音笑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你該不會把母親給吃掉了吧?」我擔心起來試著問道。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聽了之後,芥子更是激烈地笑歪了。到底有什麼那麼好笑的,我真搞不清楚。但聽芥子的笑聲之間,我也漸漸覺得奇怪起來。不知不覺之間臉頰開始鬆動,笑容逐漸浮上來。
「你真的把母親給吃掉了嗎?」我一面強忍著笑一面問,然後忍不住爆笑出來。「哈哈哈哈」我也像在唸著「哈」字似地笑了。我一笑,芥子就笑的更厲害。芥子名副其實地捧著肚子笑,還在那邊滿地打滾。芥子呼呼地喘著氣,連額頭上都冒著汗。但還是沒辦法停止笑。終於芥子笑過了頭開痙攣起來,滿地蹦蹦跳著。然後就在肚子扭了一下之後,竟然從嘴巴裏砰一下吐出母親來。
「哎呀呀,真要命。」我說著搖搖頭。我母親從以前開始就一直非常擅長搔人家癢的。


((哈哈哈哈哈哈哈)))....唸著「哈」字似地笑了.創意十足的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