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6 21:34:04果凍讀書會

國民道德 放送日本觀光魅力

【黃菁菁 中國時報2009.05.16摘要】台灣人愛到日本旅遊是出了名的,日本人對台灣人當然也是倍加親切,不過許多日本人都不解地問我,日本到底有什麼魅力,會讓台灣人玩不膩呢?

撇開日本各地有獨特的風光、整潔乾淨的市容以及買不盡的新奇商品不談,我個人認為,日本國民的道德水準,也會讓人不由得地喜歡上日本這個國度。

幾年前有個台灣朋友到日本玩,他返台不久後,某天我突然接到一個日本計程車司機的電話,說是在車上撿到一個皮夾,裡面有一張我的名片,他想把皮夾送還給失主,問我應該寄到哪裡。我左思右想,皮夾裡有我名片的人到底是誰呢?幾經查問下,終於找到這位台灣友人,他說在日本丟了皮夾後,因為裡面沒剩多少錢就作罷。那位熱心的司機還專誠開車送來給我,我也準備了一份小禮物當作回禮,雖然不是自己掉皮夾卻對這位司機感佩不已。

以前還是學生時到東京玩,逛完原宿回飯店後才發現相機不見了,想了半天決定打電話去百貨公司問,服務台立刻告訴我,有店員發現一台相機放在櫥窗上,已經送到服務台等失主認領了。

又有一次跟朋友去東京迪士尼樂園玩,當時擠在人群中看遊行,只顧拚命拍照,遊行結束後一群人趕緊去排隊玩遊樂設施,排到中途突然想起,我的背包還放在路旁,由於背包裡有一筆巨款,於是心急如焚地衝回原地找,周圍依舊是人山人海,但背包居然原封不動地躺在原地!

曾聽駐日代表馮寄台提起,廿多年前他在美國華盛頓DC還是個年輕外交官時,經常要帶美國國會議員和議員助理到台灣參訪,他們難得到亞洲,返美前大多會自費到東京玩一兩天。有一次一位美國重量級參議員的助理到台灣參訪,他在返美前也過境東京,臨上飛機前才發現皮夾掉了,現金、信用卡全都在皮夾裡,他急忙報警後不安地踏上飛機。

這個議員助理一到華盛頓,就先打電話回辦公室報平安,他的祕書即告訴他,他的皮夾在東京街頭被人撿到送到警察局,日本警察看到皮夾裡的名片,立刻聯絡美國駐日大使館,美國大使館已替他寄回華盛頓。當他接到皮夾時裡面一毛錢都沒有少,後來這個議員助理每次到亞洲訪問都不忘說:「日本真好!」

馮寄台也提起他自己的親身體驗,今年初他買了箱根周遊券,帶女兒去富士山玩,兩人先從東京坐小田急浪漫號特快電車到小田原,再換搭登山列車、纜車去箱根洗溫泉。他說:「我們坐電車到小田原車站,坐登山列車要出站換纜車時,我才發現所有的來回車票周遊券、住宿券都放在浪漫號特快座位上了。」

「我只好告訴站長,我的票全掉了,願意另行補票,他先問我掉在哪裡,然後熱心地打電話幫我找,後來告訴我票找到了,已請人坐下一班登山列車送來,他還叫我們先出站吃碗麵,一個小時後票就送到了。」

馮寄台很激動地說:「我沒有車票他就放我出站去,就那麼信任一個陌生人,而且態度好的不得了,日本的服務精神就是這樣,日本的確是個進步的國家,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大多數日本國民的道德心還是相當高的,到日本觀光還是讓人感到十分安心、舒服的,相信不少台灣同胞也會有同感。

參考資料:

國際棒總秘書長 逛台中市被搶

無腿運將了不起 撿百萬不貪

到京都看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