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6 01:24:33果凍讀書會

吳季剛 征服紐約時裝周

      

             
【蔡文英
蘋果2.15.2009摘要】1個月內,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Michelle Obama兩度穿上他設計的衣服亮相,讓台北出生、年僅26歲的新銳設計師吳季剛(Jason Wu),成了前天登場的紐約時裝周最夯的設計師,頂尖時尚雜誌編輯爭睹他的服裝秀,更有人以「第一設計師」稱呼吳季剛。

包括被影射為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主角的美國版《VOGUE》雜誌總編輯安娜溫特(Anna Wintour)等人都來捧吳季剛的場。在蜜雪兒穿上他設計的白色斜肩禮服,現身就職舞會和3月號《VOGUE》封面的洋紅色絲質洋裝前,吳季剛在時尚界其實沒什麼名氣。

                          


GLAMOUR》雜誌時尚主編施瓦茲(Suze Yalof Schwartz)說:「蜜雪兒穿上他的服裝,讓吳季剛夯到不行。」她以前沒看過吳季剛的秀,本季唯一必看的就是Jason Wu。蜜雪兒雖然沒現身會場,她的影響力已震撼時尚圈。

吳季剛表示,受到第一夫人青睞很令人振奮,但他不會得意忘形,坦承壓力很大。他說:「我從台灣學到很多,我覺得台灣幫助了我,是我的一部分,台灣是我的一部分,我是台灣人,我真的真的很高興能代表這個國家。」

 

        
吳季剛
9歲,隨父母移民加拿大溫哥華,後赴東京讀初中,在巴黎讀高中,最後在紐約著名帕森設計學院學設計。如今中文已不太流利。吳媽媽看到兒子受到國際媒體包圍,感到欣慰,她說吳季剛從幼稚園就告訴她,他要做設計師。小時候就拿芭比娃娃當人體模型,縫製衣服。

吳季剛在前天發表的2009秋裝,不走甜美可愛少女,而走成熟路線,靈感來自英國維多利亞時代藝術家亞瑟瑞肯(Arthur Rackham)的童話插畫,富浪漫氣息。他稱想傳達「樂觀和快樂」訊息。《Harper’s BAZAAR》雜誌時尚主編葛拉罕(Avril Graham)稱讚其作品展現超越他年齡的自信。有人將他和多明尼加裔美國設計師Oscar de la Renta相提並論。吳季剛的作品處處可見華麗手工。他未使用皮草,也受到好評。

2006年秋天才自創品牌Jason Wu,吳季剛3年就嘗到走紅滋味。Bloomingdale百貨公司時裝主管索羅門表示,由於近來許多人上門詢問,該公司考慮引進販售Jason Wu服裝。

                          


吳季剛小檔案

年齡:26

事業:20062月自創Jason Wu服飾品牌,身兼Integrity Toys玩具高檔產品「時尚皇族」創意總監

學歷:紐約帕森設計學院畢業

背景:台北出生、9歲移民加拿大、現居紐約

代表作: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在奧巴馬總統就職舞會的白色斜肩禮服、蜜雪兒登上3月號《VOGUE》雜誌封面所穿的洋紅色洋裝

服裝價位:1000~6000美元(約34000~204000元台幣)

參考資料:

台灣怎麼看也不像瑞典 擴大教育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