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8 18:47:05果凍讀書會

從跑堂到歌劇院總監 呂嘉「苦兒流浪」

林采韻/中國時報2008.10.08 摘要

華人指揮在歐洲樂壇,有兩個「嘉」知名度最高。一位是「台灣之光」呂紹嘉,另一位是義大利維洛納歌劇院音樂總監,來自大陸的呂嘉。今年四十四歲的呂嘉,與呂紹嘉同樣都得過義大利佩卓地國際指揮大賽首獎,呂嘉離開中國前往柏林求學的過程,猶如現代版的「苦兒流浪記」。

講起一九八九年他支身前往歐洲闖天涯的情景,個性開朗的呂嘉,將悲慘的經歷,講得如同冒險故事。呂嘉出生上海,十二歲開始學音樂,就讀中央音樂學院研究所時,才唸了一個學期,就故意不去上課以求自動被退學。「我想要出國,但學校不放人,要休學得繳兩萬人民幣。我翻遍校規,退學這個條文最省錢。」

為了籌措赴柏林音樂學院學習的經費,呂嘉暫時轉戰流行樂界,靠著幫流行音樂譜寫配器,指揮流行音樂會,賺得留學基金五百美金。為了省錢,呂嘉從北京赴柏林不坐飛機,而是搭乘七天七夜的火車。到了柏林一時沒住處,之後五天睡在火車站。

呂嘉說,當時到柏林只帶了兩箱家當,一箱是樂譜,一箱是衣物。「我帶的衣服裡,有很多比較正式的服裝,本來想若在國外訂做衣服很貴,帶在身邊,有演出時可以穿得著。」沒想到,這些正式衣服在柏林首次上場,地方不是音樂舞台,而是中國餐館。「那時我跑堂打工,把衣服拿出來穿,看我如此體面,餐廳老闆可樂的!」

因為過去的人生經歷,呂嘉自得的說,自己哪兒活不下去?其中也包括他現在擔任音樂總監的維洛納歌劇院。「義大利的劇院文化很複雜,工會勢力很大,歌手、樂手動不動就威脅罷工,此外劇院很多職位是政治酬庸,鬥爭事件頻傳。」維洛納是文豪莎士比亞筆下《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鄉,是義大利北部的觀光名城,每年六至八月的維洛納戶外歌劇節舉世知名。可容納一萬六千人的羅馬環形劇場,吸引全球歌劇迷。

在維洛納的職務之外,呂嘉目前也是澳門樂團音樂總監。十月廿六日的世界華人聲樂之夜音樂會中,大陸男高音魏松、女高音柯綠娃以及台灣次女高音張嘉珍等人將同台競歌,呂嘉將與國家交響樂團合作演出。
 

參考資料:

http://blog.yam.com/earthk/article/143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