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6 20:18:11果凍讀書會

人生是一趟旅程 能體驗多少就體驗多少


【工商時報2008.09.04摘要】在這幾位採訪的藝人當中,蔣偉文是最讓我痛苦的一位,折磨我的不是他本人,而是恰恰好採訪當天剛好下了又急又狂的傾盆大雨,原先預訂的拍照行程只好延後。第二次約訪拍照,又遇到艾玫基颱風來訪…

面對非常帶雨的我,一改二改採訪行程後,蔣偉文依舊相當配合,也因為這樣的波折,我也在採訪的過程之中完全體會到蔣偉文開朗、大方的人格特質,我想這是他很外在的一面,後來在網路上看到他的圖畫之後,我又看到他感性且細膩的一面。大方且隨和是採訪完蔣偉文之後,留在心底的最大印象。樂觀的態度或許就如同父親告訴他的,要快樂地過每一天!

Q.請你先談一下你父親在你心目中的形象吧!

A.我父親對我來說就像一個朋友,一個和我很像的朋友。我父親和我一樣都是雙魚座的,我們與生俱來的一些特質都很像,他很愛畫圖,我也喜歡畫圖,他喜歡看電影,我也喜愛看電影,因此我們平常的話題就很像,我們常常可以聊一些生活上的趣事,電影的情節,甚至是交換彼此的漫畫,真的像一個很好的朋友。

我的父親也很支持我,他常常要我樂觀的面對事情,他常常給我一個概念就是「人生是一趟旅行,能夠體驗多少就去體驗多少」。對於許多事情不要太氣餒或是太鑽牛角尖,有一些人可能會去自殺,可能會去做一些不好的事情,但是他覺得這些都不需要,只要保持樂觀而不要氣餒,這旅行總有一天會結束。

Q.在這輛車之後,你還有換過什麼車嗎?據說你後來換了一台Solio對不對?

A.Solio是我在台灣的第二台車,我一直很喜歡這台Solio,因為我在台北開車不希望有停車的麻煩,這是我喜歡這台小車的原因之一,第二點是我很喜歡廂型的車款,它又小又可愛,我非常滿意這台車,不管其他人一直告訴我說「這台車不適合你!」我都不管,我就是喜歡它。

直到有一天拍戲,當時拍的是一場黑社會的戲,其中演黑社會老大的就是高捷。那一天拍完戲要回家的時候,就看到高捷準備開一台白色的Solio走,我以為是他助理來接他,沒想到真的是他的車。我一看就覺得不對,這車和人搭不起來,黑社會的大哥開的車應該要是黑頭賓士才對啊!當下才真覺得『男人應該要開一台和他個人相稱的車子』。也因此,第二天我就把這台Solio賣掉了。

換到第三台車時,就想要換一台大一點的車,因為常常搬東西,需要一輛載物功能較強烈的車款,另外也想要擺脫Solio那種死小子在玩車的形象,所以就換了一台休旅車。因為上一台Solio我花了重金去改裝,也把我所有改裝的心思和想法全部都嘗試完了,因此換了第三台X-Trail後我也沒有再改過任何東西了。

Q.那你還記得你父親的車嗎?可以和我們聊一下這些事嗎?

A.我爸爸也和我一樣,都覺得車子要買大車,追求舒適,在他的想法當中車子也是家的另一個延伸。我爸的車是一輛Cadillac的大車,因為我媽媽覺得我們來到美國就一定要買一台像美國總統在開的那種大車。我學開車的時候也是開這一輛V12引擎的大車,我弟弟學開車也是用這一台車,當時因為我有自己的車,但是我弟弟沒有,所以他還是開這一台大車。有一次在高速公路上,我弟弟打滑,車子轉了360度翻了一大圈,人還掛在椅子只受了一點小傷,不過車子全毀了,這台才買一年半的Cadillac的大車就這樣被撞爛了。

Q.採訪完艾力克斯時,他特別交代,要請你說一下當年是怎麼撞壞他的車。既然他特別提起,可不可以請你為我們談一下這一段往事?

A.我回台灣的時候買了一台三門的Honda Civic,當時非常的興奮,才買兩三天我就很開心的將這台車開去給艾力克斯看。那時候我和艾力克斯約在路口的商店,他看到這台車之後當然也很興奮的借去開一圈,而我就進去便利商店買了瓶飲料喝,然後就在站路口等艾力克斯開車回來。過沒多久,遠遠的一部車開過來,整個前保險桿不見了!咦!看來起來很像我的車耶!不可能吧!艾力克斯才剛把我的車開走…哇靠!真的是我的車耶!

就看到艾力克斯開到我面前下車,我問他我的車子發生什麼事了,他很鎮定的說:「沒有啦!剛才開到一半就遇到一個『窪洞,因為開太快了,壓過窪洞的時候就把前保險桿撞下來了』。我都沒撞到什麼樹、人之類的,你不要擔心。」

Q.那對你而言,開車還有沒有其他的意義?這些車有沒有與你發生過有趣的事?

A.對我來說,『車子就像另一個家一樣,車必須要非常舒服』。有人很喜歡跑車,但是我不是一個追求速度的人,我從小就喜歡廂型的大車,可以提供我另一個像家的空間,只要車門一關就能提供我隱匿的地方。如果開車的時間在一個小時以內,那是一種享受,如果超過一個小時我就會睡著,我不是那種有耐心做一種重覆連貫動作的人。

我的第一部車是Mazda 323,在我年輕的時候,開車是一種自由的感覺。我記得有一次開著這輛車去拉斯維加斯的賭場玩,偏偏我那一天把所有的賭本全輸光了,就連原本要住的飯店房間也退掉,打算睡在車上也要把錢拿去翻本,沒想到住宿的錢也一樣輸光了。輸光了身上所有錢,肚子也非常餓,我翻遍了車上想要找個零錢去買個東西吃,沒想到就這樣讓我找到一塊美金。本來打算要去買個99分錢的熱狗來吃,但是我最後把這一塊美金當作賭本走進賭場,沒想到竟然讓我贏了三千元美金回來,從此以後我掉在車上的錢我再也不去撿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