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1 15:57:41果凍讀書會

馬總統 希望地圖等著您的回應


郝明義 中國時報  2008.08.29

馬總統英九先生:

前天,我接到一封「總統府公共事務室」在八月廿二日寄來的信。信的內容主要說,您已收到我八月八日寄去的信,肯定「我們的希望地圖」活動,「政府必須謙卑地傾聽人民的聲音,開放與人民溝通的平台,並且接受全民的監督及公評」。該單位還把他們發給「行政院祕書處」書函的副本也給了我,因而得知在八月廿二日這同一天,他們把「我們的希望地圖」綜合分析報告交給了行政院。

今年二月「我們的希望地圖」要啟動前,不是沒有人潑冷水。他們的主要理由有二:一,『在一個民主社會裡,由公民提出自己的希望這件事情,太基本』,基本得近乎幼稚;二,政治人物也許會在『選前聽聽你們的希望,但是選後一定會忘得一乾二淨』,「希望地圖」很快就會變成「失望地圖」。徒勞無功的事情,不要做比較好。

但是我們逐漸匯聚出超越「族群撕裂」、「藍綠意識」、「選舉口水」的主張與力量。這是希望地圖第一步的意義與作用。接著,承蒙『兩位總統候選人』在選前都表支持這個公民行動,尤其是您,還特別在選前一天簽名承諾,將於當選後選擇一些可以實踐的希望予以兌現,並且每年一次就其進展與公民在網路上相互溝通,使這個行動有了第二步的意義與作用。

然後,從您當選開始,我們開始『注意您將如何實踐承諾,如何實際回應』。因為這個行動的第三步意義與作用,端視乎此。四月下旬,希望地圖的「綜合分析報告」要送交給您之前,我們『先請教您當時的發言人』羅志強,何時才方便您做出回應。羅發言人說,因為您尊重政府體制,不便在當選總統後逕行回應希望,因此需要等正式就任之後,交行政院長來研議之後再回覆。

我們認為這樣的主張是合理的,所以就把回應時間定為五二○就任後的三個月,也就是『八月廿日』。這件事情寫進了綜合分析報告,由羅發言人代表您出席記者會接受;也寫進「我們的希望地圖」一書。除此之外,在八月八日,又再度寫信給您,感謝您曾經做過的承諾,也提醒您八月廿日即將到來。於是,「總統府公共事務室」給我前述回函。

知道了事情的情況如此之後,我想表達一二如下:

首先,得知您不是在就任總統的五月下旬,而是比應該做出回應的八月廿日還晚了兩天,才把希望地圖的綜合分析報告交給行政院,要他們研議回覆,我要說,很遺憾。

第二,目前我用「遺憾」而不用更強烈的字眼,是基於公民與政府應該相互溝通的立場,我希望您在看過信之後,可以就兩件事情加以回答。其一,『任何人耽誤了自己答應別人的時間期限,總應該做點解釋』才比較合乎道理。何況是「君無戲言」的總統。您為什麼遲延到現在才交辦這件事情,是否該做些說明,而不是好像完全沒有八月廿日這個時間點的存在?

其二,『現在行政院終於接到了您交辦的事情,但是,他們準備到什麼時候才提出回應呢?』

在還沒有最後的證據顯示,您的新政府其實是想讓這件事情不了了之之前,我願意先用「遺憾」來表達對目前情況的看法。「傾聽人民的聲音」,不但是您經常說的話,也是劉兆玄院長施政五大方針之一。然而,傾聽不能永遠只是傾聽。『真正的傾聽之後,總要有所回應』。

參與「我們的希望地圖」的人,仍在等待您的回應。我希望不要被前述那位朋友所說中:「政治人物也許會在選前聽聽你們的希望,但是選後一定會忘得一乾二淨,『希望地圖』很快就會變成『失望地圖』。」多謝。


參考資料: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earthk/3/1306281584/2008042516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