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30 21:22:03果凍讀書會

力抗病魔苦讀 李沈宗獲推荐總統獎

李坤建/中國時報  2008.04.30 摘要

仁愛國中三年級學生李沈宗,快2歲時罹患罕見的「兒童期類風溼性關節炎」,『經常發燒全身疼痛,無法到校上課』,目前身高只有137公分,臉部也因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變得臃腫,但他樂觀進取奮發向上,獲得校方推荐甄選今年的總統教育獎。

李沈宗幼時染病,家人尋遍名醫均無法治癒,後來經林口長庚醫院各科醫生會診,研判可能得到一種叫「兒童期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罕見疾病,從此必須靠類固醇藥物減輕病情。李沈宗只要忘了吃藥或一點小感冒,就會發高燒關節疼痛,必須請假到醫院掛急診,然後返家泡熱水減輕疼痛。小五病情最嚴重時,一整學年度都幾乎請假在家休養,但李沈宗卻靠自修苦讀,功課不僅沒有耽誤過,且一直保持前三名,令人刮目相看。

由於接受長期治療,李家必須支付昂貴的醫藥費用,一家生計卻只靠母親開檳榔攤的微薄收入支撐,撐得相當辛苦。李沈宗有一次告訴班導林淑華說,他希望用功讀書考上醫生,或者從政選上立委,這樣才有辦法減輕父母的負擔,讓父母過好的日子,請老師幫助他。林淑華說,她聽了後好感動,一個如此貼心的小孩竟然這麼成熟、懂事。

沈宗一向是班上的開心果,不會因為自己生病而感到自卑,反而時常拿他的身高及「月亮臉」自我解嘲、耍寶,看在眼裡十分心疼。「我不想被病魔輕易打敗!」我雖然經常要骨髓穿刺、打針、化療,身體疼痛不已,但『我相信這是上天給我的考驗,並不是人生中的一個阻力,反而是一種助力。他一定會努力讀書,出人頭地』,讓爸媽過舒服的日子。